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職場生涯|獻給不敢停下腳步的7年級生們


所有你想要的,都在舒適圈外面。

Hi,大家好,我是渙恩(Alvin)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是七年級生呢?我們都出社會至今 10 年左右,現在可能是一家公司的中階主管、或許擁有一段穩定的關係、甚至已經有了 2個小朋友;一切看起來,七年級的我們,彷彿正走在人生的軌道上,看似如此平穩,但心中卻還是有這麼一些不安與焦慮感,這些情緒,可能是來自對未來的無助、對現在的徬徨、對過去的嚮往。

所以今天想和各位七年級生聊聊,我自己是用何種方法,面對這些難以描述的焦慮感,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正在焦慮的我們,一些些的指引與幫助。

另外有關於「職場」的主題,我有寫過幾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到下方的連結看看喔:

→ 求職分享|該如何選擇你的第一份工作?

→ 管理專區|你在培養員工還是管理者?

離開舒適圈的原因,源自與生俱來的惰性。

老實說,我真的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做任何事情,我都希望,能將其價值發揮至最大!最好是做一件事情,就可以同時讓我的本業職能和想培養的第二職能,一併獲得加值。剛好在去年年初,剛滿 30 歲不久的我,在職場上轉換了一個新的跑道,加入一家新創公司;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在新創公司早期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自己肯定是要身兼多職的,不求以一擋百,但自己必須要挽起袖子,就是在那個時候,我開始練習產出一些產業知識型的內容來獲取曝光資源,與此同時,我發現了寫文章的 3 大優勢:

1. 永久存在,可期待的長尾效應
2. 建立形象,依附著本業職能相輔相成
3. 整理思緒,試著將立體的想法碎片,彙整為線

基於上述這些優勢,我發現,寫文章有機會可以和自己的本業,做到一定程度的結合,猶如一石二鳥之技!因此基於自己懶惰的立場,我開始「刻意」的練習,練習讓自己每週產出一篇千字文章。在自己「刻意」的練習下,我也逐漸離開了原本的舒適圈。

刻意的練習,是能力養成的第一步。

在「刻意」練習的狀況下, 2019/1/26 產出了我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每到週末,就是我窩在咖啡廳打文章的日子,每個週末,就是一個修羅場,你很有可能坐了一整個下午,最後連個屁都沒有辦法寫出來,然後帶著悔恨跟失落離開;通常我都會中午才到咖啡廳(這時候人最少,大家都會去吃午餐),然後一直待到下午 4點,如果這時候,都還沒有任何寫文章的想法,我就會選擇離開,去運動或是吃頓好吃的晚飯。不過就算寫不出來,我也會「刻意」讓自己待在咖啡廳、「刻意」選擇同一個座位、「刻意」點同一杯咖啡,我同時在「刻意」營造一種,適合自己練習的環境。

刻意營造適合自己的環境,是種生活的儀式感。

刻意的練習,是不會有來自第三方的懲罰或獎勵的,落實的程度,與自己對自己的嚴厲程度成正比,這其實和我的懶惰本性根本是完全相反的,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願意持續刻意的練習呢?

對未來的焦慮感,壓過我的惰性;每週進步一點,焦慮感就可以少一點。

我想自己天生,就被一個「你必須付出努力,才能得到果實。」的想法制約了,這沒有所謂好或者壞,純粹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吧。也因為這樣的價值觀,每到週末,我必須付出更多努力,卻也甘之如飴,因為我知道,這些刻意的付出,正在一點一滴地,減少我對未來的焦慮,也正一點一滴地,提升了我對「現在」的信心,以及對「未來」的期待。

不敢停下腳步,因為未來太不容易。

最近國際上許多公司都正在裁員、縮編,雖然是受疫情影響,但可以確定的是,如今已經不像 10 年前,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可溫飽,我們現在不僅要在本業保持著競爭力,也要開始刻意練習橫向的能力,不管是什麼,寫文章也好、看書也罷,刻意讓自己練習某種「習慣」,並持續一年以上,你會發現,很多意料之外的機會,將開始出現在你的身邊。比如我近期有收到人生第一篇有償文章的邀請,以及收到方格子邀請成為簽約作者的來信等,這些都是我一開始寫文章沒有想到的收穫,只要持續、堅持、刻意地練習下去,我相信有更多機會會出現!

這篇文章,是我第 36 篇的千字文;
文章數字大概剛好是可以出版一本書的字數,約6萬字。

我們都可以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對抗來自未來的焦慮與不安;我推薦所有七年級生們,嘗試著「刻意」練習一個習慣,並持續一年以上,你將得到,自己原本想都沒想過的收穫,我投入其中,用自己的一年來和你分享,希望可以給你一點點地指引與幫助。

不敢停下腳步的我們,一起變強吧!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拍手鼓勵」,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