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管理專區|你在培養員工還是管理者?


你在管理上以為的捷徑,很有可能是繞遠路。

Hi 大家好,我是 Alvin(阿文)

幾天前與J先生一同晚餐敘舊,聊了許多【管理者】以及【被管理者】之間的想法。會聊到這一塊,是因為我和J先生在彼此剛出社會的時候就認識了,那時候我們在同一間公司任職,任職的期間一起渡過了非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艱辛任務與挑戰,自然也培養出了革命情感,雖然現在各自在不同的公司與方向努力,但還是會定期見面聊聊彼此的近況與分享一些心得。在聚會當天,我們都感受到彼此在思考模式或是工作方式上與前幾年相比都有著明顯的改變,進一步討論後發現,原來【管理】方式上的差異,竟然可以塑造出完全不同的個體,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這件事情。

有關於【管理】的主題,我之前有分享過一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 原來有一個角色,他既不是勞方,更不是資方?

。。。本文開始。。。

與老同事見面對我來說一直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因為彼此有著共同的回憶與連結,聊起來可以有很有默契,加上有一定的熟悉度,對於彼此在職涯上的改變與成長也能更加感同身受。

J首先開口:

「我覺得你以前是一個很有衝勁的業務,總是一整天在外面衝衝衝,跑案子,不斷把糧草收割進來,業務能力很好。」

「但現在我覺得你懂得放慢節奏了,我都有默默在看你寫的文章,從你寫的內容中,我感覺你已經逐漸有佈局、組織的概念,和以前很不同。」

太好了!原來文章有人在看!(誤)

聽到J如此的肺腑之言,我也誠心誠意的提出反饋:

「之前你總是喜歡把事情全部攬起來自己做,很少需要別人幫忙;而在面對管理者的時候,也容易略顯膽怯,較沒自信。」

「但我發現你現在掌握得很好,你越來越清楚什麼時候該出力,什麼時候該找人幫忙,我可以從談吐中感覺到你的從容與自信,你變得越來越好。」

首先,這不是兩個男人在互相吹捧彼此 (笑),而是我們從共同的連結中,真切發現了彼此的改變。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人從外在與內在都變得更有自信,工作上更加得心應手,以及具有佈局與組織的能力呢?我們的共同答案就是【管理方式】。

我們之前在同公司的時候,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是非常嚴厲與情緒化的,開會時我們經常繃緊神經,深怕業績做不好、問題答不對,很常就是挨一陣罵或被嚴格的下指導棋。日子雖然不好過,得經常活在恐懼與不安中,但我必須說,【高壓管理】有非常明顯的 2 個好處 →

1. 員工可以很有方向的朝目標前進
2. 員工在短時間內成長進步得非常快

其實,我很感謝在出社會的一開始就能遇到這樣的管理者,讓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瞭解並融入職場狀況,對於在職涯初期的員工來說,【高壓的管理方式】更能有效掌握員工狀況並給予直接的協助。

對我來說,【高壓管理】適合培養出員工。

因此【高壓管理】使我在自己的業績表現上特別亮眼,因為我可以心無旁騖,專心衝刺。這其實很像台灣的教育環境,強迫孩子認同一樣的價值觀與教育方式,讓考試的成績成為升學的唯一考量。所以我很快就遇到了瓶頸,當公司希望我從【員工】身份轉變成【管理者】身份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思維被高壓的管理方式困住了,當時我發現自己很難跳脫員工思維,常用單點式來思考,導致全局觀不夠,在身份轉變的過程中異常艱辛。

是什麼樣的管理方式,讓J和我都變得更好了?
我它稱為【無招管理】。

回到我們現在各自的職場環境中,【高壓管理】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無招管理】,所謂無招勝有招,【無招管理】的意思是管理者給予很大的空間讓員工表達想法、驗證想法以及嘗試錯誤,抓大放小,不輕易出手干涉。聽起來你可能會覺得「幹嘛不直接跟我說要做什麼以及怎麼做就好,還要我提想法又要驗證,根本浪費時間。」沒錯!剛剛這段話就是非常標準的員工思維,這也是我當時要從【員工】轉變為【管理者】的時候遇到的最大難題。而事實上,【無招管理】有 2 個非常大的好處 →

1. 強化員工對市場的敏銳度與判斷力
2. 強化員工的獨立自主與思考能力

在【無招管理】給予空間並且不輕易干涉的狀況下,我面對的不再是選擇題了,而是申論題,我首先需要讓管理者接受我的【想法】,同時要讓這個想法落地成為【作法】,並取得好或不好的【結果】,再從每次的結果中學習,讓下次的結果變得更好。

對我來說,【無招管理】適合培養出管理者。

經過這些洗禮,我非常深刻的了解到,【高壓管理】與【無招管理】各自對我帶來的改變與影響,因此這邊簡單分享了自己這幾年在管理上的心得。絕對不會有一種管理方式可以一勞永逸,管理者永遠都在學習,管理方式會根據你的團隊樣貌與公司的成長方向而隨時調整。

【高壓管理】適合培養出員工;
【無招管理】適合培養出管理者。

【高壓管理】與【無招管理】肯定會同時存在你的管理方式中,因材施教,才能一步步壯大團隊,讓每個人都站在自己適合的崗位上。

。。。感謝閱讀。。。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拍手鼓勵」,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以下是拍手教學 😂

  1. 拍「 5 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謝謝你!
  2. 拍「 10 下」: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願意分享給朋友!
  3. 拍「 15 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4. 拍好拍滿「 20 下」:給我最大的鼓勵,這將會支持我繼續寫作,並持續分享我的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