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新創公司的BD是怎麼一回事?(二)為什麼創業?


創業的原因可能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胸懷大志

Hi,大家好,我是Alvin(阿文)

在上一篇文章《新創公司的BD是怎麼一回事?(一)》中,我簡單闡述了BD(Business Development)這個職位與 Sales 在內容以及價值上的差異,相信大家都已經瞭解這兩種職務在根本上的不同(還不清楚的,歡迎點選上方文章連結,可以協助你簡單溫習一下)。而今天我想和各位分享的是我最近在BD職位上的一些心得與感想,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記得某次台北說明會結束之後,我立刻搭上往南下的高鐵前往桃園,打算與一位潛在的經銷商夥伴洽談合作機會,我記得那一是一家10人不到<小而美專而精>的行銷公司,創辦的時間雖然不久,但因為服務內容具有差異,因此在市場上已經有一定的影響力存在;而且和我開會的創辦人年紀還比我小,這讓我對他創立這家公司的原因感到更加好奇。

Tips:要隨時對他人行為的背後原因抱持著好奇心,原因有3點
1. 你會更加了解他認為目前市場的機會點在哪
2. 你會更加清楚他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與態度
3. 你們會更加有情感連結,有助於未來的合作

因此會面不久後,我首先就問了:「Z,你為什麼想創業?」

Z說:「沒有為什麼欸 … 莫名其妙的就創立公司了!」

「太扯了!你該不會是某天睡醒突然想說,啊不然來開家公司好了?」

Z說:「也不是啦 … 應該是說,一開始1.2個人在做事,其實事情很單純的,但漸漸的客戶越來越多,事情也開始變得很多很雜,我需要更多資源來幫我,不然事情太多了,我根本沒有時間休息啊!」

「所以 … 是因為《懶》,所以才創業嗎?」

Z說:「對啦!可以這麼說!」(笑)

嗯… 也許很多人創業的背後原因,
都是因為一個《懶》字吧?(笑)

開玩笑的,說《懶》其實是有點誇張的意思了,更精確地來說,我認為是《不得不》。

— — — — — — — — — — — — — — — — — — — — — —

當公司拓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後,你開始需要對客戶負責,《不得不》擴編更多員工來讓客戶獲得更好的服務;當客戶拓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後,你開始需要對員工負責,《不得不》建立更好的制度與福利來招聘更多優秀的員工。

這些《不得不》都將持續鞭策著你,
使得你能朝著更遠大的目標前進。
這邊就讓我想起了之前在阿里常聽到的一句話:
今天很痛苦,明天更痛苦,後天很美好。但絕大多數人會死在明天晚上。

因為這些《不得不》都將是持續發生的,你熬過了,後天很美好,但大後天一樣持續有下一個《不得不》找上你;你沒有熬過,就死在了明天晚上,但如果你本身也不喜歡這種隨時處在如履薄冰的感覺,那死在明天也不嘗是件壞事吧?

因為我能體會,創業其實是自己在與自己拼搏的一段旅程。

期間你會不斷告訴自己再跑一家客戶吧、再談一個合作機會看看、再熬一個月試試、再嘗試一次看看、再嘗試一次看看吧 、再一次 …

我對於創業者總是抱持著佩服,尤其是那些沒有資源從零開始的白手創業家;而Z就是屬於後者,也因此這次面談雙方談得非常開心,Z也順利合作成為我們的經銷夥伴。而促成這次合作的主要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聊了創業過程就可以簽約合作(笑),這邊我一樣歸類出三個促成這次合作的重點:

1. 雙方服務的客戶屬性雷同,但彼此提供的服務有完整的區隔
2. Z想拓展更高階的用戶,因此得結合出一套更完整的解決方案來滿足用戶
3. 我們各司其職,將可同時滿足用戶在「曝光、引流、轉化、回流」的需求

這就是BD的職務內容,細節我沒有著墨太多,因為每個BD都有自己習慣的出擊方式;而大的面向我可以稍微提出我的看法:

先用感性來了解彼此,再用理性來提出最適合雙方的合作模式;最後,免不了要用一個「好的故事」來做結尾,這就是一套系統化的BD談案模式(笑)

而這篇文章,將是我眾多故事中的其中一個,如果你是數位行銷、數位廣告或是提供數位服務的公司,也願意成為我的下一個BD故事,非常歡迎與我聯繫唷,相信彼此都將會發現一個全新的合作機會!(最後打廣告一下 XD)

想了解我的服務或是想合作的廠商,可以將訊息寄到:

eggboys1616@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