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作為一個網路行銷人, 你媽知道你在新創公司上班嗎?

“「當你確定加入新創公司後, 爸媽們鐵定會問」 ”

「你在哪間公司上班?」「你們公司有幾個人?」「你們公司在做什麼?」

我記得當我決定加入新創公司之後, 爸媽馬上就問了這三個問題

「之前那間大公司不是挺好的, 幹嘛離職?」「你是不是被同事欺負了?」

然後諸如此類的問題就會不斷出現, 我仿佛就像CEO, 要說服投資者 (爸,媽) 投資我的公司一樣, 因此我認為爸媽這一關才是新創公司的最終面試 (笑)

至於為什麼最後選新創公司呢? 知道自己要什麼其實很重要。

2012年我一腳踏入了網路媒體業, 當時什麼都不懂, 一通電話一通電話上門拜訪, 介紹自己也不是很懂的Yahoo!跟Google廣告給中小企業們, 漸漸地有了流量> 點擊> 轉換的觀念, 也逐漸了解在經營電商常遇到的需求或者痛點

「流量, 是當時經營網路最基本的需求。」

當導引流量已經無法滿足市場上廣告主的需求後, 才產生了精準流量的導引方式, 廣告主也開始注重網站的轉化率, 訂了許多不人道的KPI或ROI, 讓許多媒體代理商為了滿足廣告主需求而殺得血流成河, 痛苦萬分。

而近幾年當市場上積累了足夠的Big Data之後, 就開始出現利用AI機器學習, 分析消費者行為後讓廣告投遞更加精準的服務出現。

「AI, 利用大數據分析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進而預測消費者出下一步行為。」

而當我想回到網路媒體業的時候, 就一直在思考一件事

不斷把流量變更精準, 轉換率就會順利提升嗎?

我們試想一下, 想將廣告流量變得更加精準, 會產生一個最大的痛點

「獲取每個流量的成本會提高。」

這個點是所有投放網路廣告的企業心中最痛的那一塊!

而且根據 數位行銷漏斗 的樣貌 (下圖), 獲取流量是在 “發現” 的階段, 距離 “轉化” 其實還藏有一個行為, 就是 "思考”。

當企業將大部分資源都放在 “發現” 的階段, 然後去要求 ”轉化” 要提高, 這其實很可惜的, 如果我們可以將一部分資源放在影響消費者 "思考” 的環節, 那就會非常棒了。

而為了滿足這個環節, 網站上就產生了所謂 “線上客服” 的選項可供點選, 幫忙處理消費者遇到的疑難雜症;當消費者或會員越來越多的時候, 客服人員無法滿足24H在線服務的需求時,

「Chat Bot (聊天機器人), 就問市了。」

Chat Bot 可以藉由設定不同對話選項, 互相串連來完成基本常見問題的自動回覆, 也改善了客服人員在回答常見問題的Loading,

But

「被動式的客戶服務
無法精準地影響到消費者的 “思考” 環節, 進而讓他產生購買行為。」

講了這麼多, 其實我會加入現在這間新創公司的最主要原因, 就是他提供的服務是可以準確干預消費者 “思考” 環節的!

在客戶官網安裝Chat Bot只是一個媒介, 安裝後系統會統計所有來官網的訪客瀏覽行為與基本資料, 當串了API之後, 更可以直接與官網的會員系統串連, 這是多棒的一件事呢?

我們從後台就可以知道, 目前停留在網站消費者的

  • 瀏覽紀錄
  • 基本資料
  • 購買紀錄
  • 訂單狀態…..等等

廣告主可以主動與在網站停留的消費者開啟對話, 並給他最客製化的內容!

「我們不再被動式的等客戶發問, 而是精準掌握客戶的行為後主動出擊。」

對話式銷售, 將會對電商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

好啦, 感謝你看到最後, 也很開心開始了我在Medium的第一篇文章

如果你看完有任何的疑問或是想一起討論, 歡迎將訊息寄到我的E-mail

Email: alvin@easychat.co

期待你的來信, 我們下次見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