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職場|為什麼很多人不想要做主管?

做主管領的錢只比業務多一點而已,我幹嘛要當?
主管只會把老闆交辦的工作往下丟給部屬,真的很討厭!
公司主管每天都好晚下班,假日還要隨時待命,太痛苦了!


Hi,大家好,我是渙恩

上述的狀況,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經看過,或者實際遭遇過,其實做了主管之後,你還會遭遇更多的狀況,但礙於版面有限,加上我也不希望將重點放在做主管有多痛苦這件事情上,因此容我簡單列出 3 種常見的狀況就好,如果你有興趣瞭解更多甘苦談,或是你我處在同溫層,想要互相取暖,都可以直接用 FB 私訊我(笑)

害羞的朋友也不要緊,歡迎追蹤 / 訂閱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或是你也可以先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唷 →

管理專區|你在培養員工還是管理者?


近期因為工作關係,我接觸到越來越多 80 幾年次的年輕朋友,不誇張,有的甚至小我快要 10 歲!真心覺得害怕,因為每當我閉上眼,自己剛出社會的鳥樣彷彿還歷歷在目的,睜開眼,我卻已經是這些年輕人口中的「大叔」了。

因為是在工作上認識的關係,聊天內容常常都是一些工作上遇到的挑戰,或者是對未來的期待等等,基於好奇心的指引,我索性找了平常工作表現不錯的學弟妹,問了他們一個問題 →

「你們會不會想朝主管方向走?」

「不會欸!」「還好...」「薪水也沒多多少。」

表明不想當主管的比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高很多,我覺得這現象其實很有意思,大多時候,我們都會被 職場規則大眾認知 給侷限了思考或選項,其實,我不認為成為管理者是一份工作中最好的發展,因為任何一份工作,首先你一定要發自內心喜歡它,你才能做到極致,任何一份你能做到極致的工作,都會是最好的發展。


不過,當下我沒有想到這麼多,只是很直覺的接著下去問 →

「那你們傾向不做主管的原因是什麼呢?我想更具體的了解看看。」

做主管領的錢只比業務多一點而已,我幹嘛要當?
主管只會把老闆交辦的工作往下丟給部屬,真的很討厭!
公司主管每天都好晚下班,假日還要隨時待命,太痛苦了!

有沒有覺得這些原因似曾相識?因為文章一開頭就先被我破題了(XD)

開玩笑的。其實上述 3 個原因,我來詳細拆解一下,你就會發現,原來各自屬於 3 種不同層面的問題唷 →

  1. 做主管領的錢只比業務多一點而已,我幹嘛要當? → 公司經營層面
  2. 主管只會把老闆交辦的工作往下丟給部屬,真的很討厭! → 主管適任層面
  3. 公司主管每天都好晚下班,假日還要隨時待命,太痛苦了! → 心態調適層面


【公司經營層面】

這一塊是比較無解的,俗話說得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每間公司可負擔的人事成本與薪資結構,會根據公司所處的不同階段而有所不同,通常在 當下 可負擔的成本之內,公司肯定能找到 當下 最合適與最對標的管理者。但如果公司發現,目前提供的薪資難以驅動新的人才加入,也難以輸送優秀人才向上晉升,那肯定是需要調整的時候了,千萬不要等需要用 的時候,才發現身邊只有

【主管適任層面】

這一點真的是所有管理者需要特別重視的,對我來說,一個好的團隊,需要建立在 2 個基礎上,共識 / 共事。首先,團隊內部一定要有共識,不管是在外部面對客戶,或內部溝通個案上,先有共識,才能讓彼此的溝通更聚焦,更有默契;接著要有共事的心態,管理者除了要制定目標、聚焦達成率之外,更多時候,還需要站在第一線,為團隊提供實際的協助,讓團隊可以心無罣礙,專心衝刺。管理永遠需要學習,因為每次遇到的問題都不會一樣,我也正在努力修練(淚)

【心態調適層面】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心態,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這一點是無法強迫的,所以我就拿自己來舉例吧。因為我自己就很常在假日弄公事阿!但不是因為我是工作狂或是假日閒閒沒事只能工作,而是因為假日,是一個禮拜之中,唯一不會被 客戶 / 會議 / 公事 給瓜分時間的黃金時段!非常適合用來完成一些 簡報 / 流程優化 / 人事佈局 等,需要時間思考的工作內容。所以不是因為公司要我假日上班,而是我喜歡用假日來處理公事(哇靠!聽起來好奴)。我要再次強調,心態是個人的選擇,不見得我這樣做就是正確的,小朋友不要學阿。


綜觀今天的分享與觀察,為什麼很多人不想當主管?原因其實就出在上述的 3 個層面,首先 公司要願意善待人才、既有的管理的要更有擔當而自身,也要接受職務升級而附加的壓力與責任

因此,如果管理階層發現年輕員工不想做主管,千萬不要認為是他們沒有上進心,也不要認為是他們不想承擔責任,請記得先省視自己,是不是 公司經營層面主管適任層面 上,可以有更優化或加強的地方。

好的職場環境,需要公司內部所有人共同經營,這不容易,我們一起努力。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或是 追蹤 / 訂閱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