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職場|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大概是在去年底吧,第一次到台北小巨蛋看魏如萱(娃娃)的演唱會,也是第一次在現場聽到這首令人非常陶醉的歌,陪著你 Be There for You

我是這樣想的,人生一定會遭遇挫折、遭遇磨難、面對離別、面對挑戰;即使生活如此的不如人意,我依然會陪著你,你不會是單獨一個人面對這些痛苦,只要我們一起做自己的太陽,也就能當照耀彼此的光。-

【同理心】是我對這首歌的自我解讀,同時這三個字也呼應了這首歌歌的歌名;唯有當自己能感同身受的時候,你才會了解陪伴帶來的意義。


大約是從 2019 年 1 月開始吧,我開始要求自己每個月要寫一至兩篇,每篇超過1,500 字的文章,這三年來,陸陸續續跌跌撞撞的,文章數量也累積超過了 70 篇。

:「當時為什麼會想寫文章?」

其實主要有兩個想法

1. 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幫助更多人了解職場

2. 提升個人影響力,希望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

而文章的分享主題也非常簡單,就是從我自己待的數位職場出發,再根據我任職的公司類型以及負責的職務內容,分享有關 BD、新創公司、團隊管理等...相關的硬核內容,文章看起來可能不算有趣,但有許多實際的經驗與心得。

因為文章性質的關係,許多人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和我說過

:「Alvin,你寫的文章我都有看,對我幫助很大!希望你可以持續寫下去。」

寫文章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就是希望可以做自己的太陽;而這些鼓勵,也許只是你的舉手之勞,但對我來說都是照亮我的光。

如果我們沒有互相照亮彼此的話,我絕對沒有辦法靠自己持續寫下去,而你也會少看到我的好幾篇文章。(笑


但你知道嗎?

面對工作,你更需要抱持【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這樣的價值觀。

不論你今天是哪一種職業,我都希望你要做自己的太陽。

也許今天你的工作內容非常簡單,也許你的工作內容沒什麼技術可言,你都要相信自己的價值,並且想辦法放大這個價值。

你的價值也許可以從這些地方開始

1. 新同事有不會的地方,你可以主動教他;

2. 有人工作表現不好,你可以主動建議他;

3. 有人遇到悲傷的事,你可以主動陪伴他;

4. 團隊遭遇低氣壓,你可以主動揪團 Team Building;

你可能會問自己

:「好麻煩,這些事為什麼要我來做?」

:「我自己也沒有表現多好,有什麼資格建議他?」

:「我心情也沒有很好啊,幹嘛還要我主動陪別人?」

:「這應該是主管的工作,跟我沒關係吧?」

你有發現嗎?

能產生價值的,你看到的都是「他」;

讓自己躊躇的,你看到的都是「我」。


今天剛好有朋友也分享了一句很棒的話

:「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看自己。」

謙卑,不是要你做人低調一點,而是要多看看別人身上有沒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有沒有你可以幫忙的地方。

我發現,這和「做自己的太陽」其實就是同一件事情。

你的謙卑幫助了你,讓你願意真心的為了他人可以更好,而努力提供協助;

當你協助他人的同時,你自然而然會成為別人的光;與此同時,你也正在做自己的太陽了。

當這樣一個善的循環被你建立起來之後,請保持下去,

你就會在某一天,突然發現,最大的受益者竟然也是你自已。

今天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所有觀念

:「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成為別人的光。」

:「能產生價值的,你看到的都是他;讓自己躊躇的,你看到的都是我。」

:「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看自己。」

可以說是我給自己 10 年職場生活的一個小總結,

也許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沒有變少,遭遇到的挑戰也不會比較輕鬆;因此更要期許彼此在新的 2022 年,一樣可以學習謙卑,並且持續做自己的太陽。


這篇文章可能比較感性一些,可能是因為快過年了,最近一直有些內心話想跟大家分享,但遲遲還沒有想好該如何陳述自己的感受,幸好今天可以比較完整的將自己想傳達的話分享給你們,希望我們都能成為照亮彼此的光。

如果你想和我交流,可以透過 Facebook ,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