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新創公司在初期如何找到第一批用戶?

Hi 大家好,我是渙恩

這禮拜有個難得機會,可以在華山分享 Omnichat 的服務以及待在新創公司的經驗,為了不愧對這個機會,我卯起來準備了一份相當完整的簡報,希望能在分享會當天,帶給參與者一個充實、有趣的夜晚。

而在當天活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幾位大學生也一起來參加這場活動,出於好奇心,在活動開始前,我主動與他們攀談,想事先瞭解他們參與這場活動的動機。原來他們是台北醫學大學的學生,在學校有修一門課程,是和新創以及數位行銷相關的;我頓時覺得相當有趣,在當時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有關於新創、數位行銷、電商等類型的課程,學校裡是完全沒有的,這短短幾年,搭上智慧型手機以及 4G 的普及,讓我感受到現在學生所能接收到的訊息之多,所要消化的資訊之雜,實在難以想像。

請問:新創公司在初期如何找到第一批用戶?

分享完我在新創公司經歷的數次轉型經驗後,有一個大學生舉手,問了我這個問題。

當下,我其實挺驚訝的,驚訝的原因不是問題本身,而是這個問題,竟然是由小我 10 歲的大學生,所提出來的,現在大學生的程度與我當年相比,高了不少啊!但也有可能是我當年程度太低啦(誤)

接下來我將會完全站在自身的經驗來做分享,當然不見得就是最佳的做法,如果你有更棒的方式,非常歡迎一起討論交流,一起學習。

好的,讓我們回到問題本身,新創公司在初期如何找到第一批用戶?

以我的經驗來說,新創公司初期肯定會面臨到以下挑戰:

  • 沒有客戶案例
  • 沒有足夠人手
  • 沒有品牌知名度

上述三個狀況都會影響到,新創公司是否可以順利找到第一批用戶,而且通常它們會在同一個時間發生。在當時我們並沒有辦法一次將這三件事情都做好,所以第一步,我們必須抉擇,必須有共識,集中資源優先解決其中一個挑戰,因此我們決定優先面對「沒有客戶案例」這件事情。

而要順利找到客戶,陌生開發與緣故開發,兩個方向都需要同時並行的,如果你有相關產業的經驗與人脈,想要找到客戶並不是難事,但務必要明白一件事情,就是在創業初期,最優先要找的是能成為成功案例的客戶!因為同產業的成功案例,往往是最有效的 Sales kit。簡單來說,我們需要的不單單是客戶,而是一個「帶路雞」,而我們能藉著「帶路雞」,讓更多客戶相信並且選擇與我們合作。

但我們要如何區別客戶與「帶路雞」的差異呢?通常後者都會有一些明顯的特徵:

  • 有合作意識

這一點很重要,今天我們的合作,肯定是建立在可以滿足彼此痛點的基礎上,我們雙方是一個共好的關係,講白一點,我肯定希望你合作之後成效是好的,因此很多時候給出工具設定上的建議,都是希望客戶可以多多嘗試不一樣的做法,試圖找出最適合每個客戶的方式,但如果客戶自身的立場太強,變成都是我們在配合著客戶想法,雙方沒有合作共好的意識,就我的經驗來說,往往很難有一個好的成效產生。

  • 喜歡反饋想法

這個點在新創初期是非常需要的,俗話說的好,「嫌貨才是買貨人」,新創初期的系統不可能很完善,更多時候只是一個雛形,一定會有許多可以更加優化的地方,但想優化的功能一多,就會沒有方向,不知道從何著手,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就會很需要使用者提出的實際反饋,這些反饋都是寶藏,都會幫助新創公司節省更多時間成本,並且幫助新創更加聚焦在重要功能的優化上。

  • 願意共同成長

除了要具備第一點,合作意識之外,願意共同成長是更加不容易的,客戶需要接受新創公司初期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還願意給予學習與調整的時間,其實是很難得的;而願意共同成長也代表著,客戶非常樂意分享自己的操作的成效數據跟心法,甚至願意當活動分享會的 Speaker。因此初期的新創可以針對這類型客戶,給到一定的讓利或是幾個月的免費試用來展現希望合作的企圖心。

作為一個初期的新創公司,如果你能找到一個同時擁有上述三個特徵的客戶,他將會有非常高的機會,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帶路雞」,並且帶領你找到第一批用戶喔。

因此就我的經驗來說,新創要在初期順利找到第一批用戶,首要之務就是 Build 一個成功案例出來,有了成功案例這個「帶路雞」,你才會有立基點,才有辦法開始在市場上做出擴散。

如果你對新創公司感興趣,或是有許多心得想分享,都歡迎一起互相交流!

可以一起透過 Facebook 交流討論或從 Linkedin 聯繫我。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那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