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我想轉職做商業開發,但是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嗎?

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商業開發/商務拓展這個名詞最近滿多人在討論的,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十大新興熱門職務出爐 ,雖然每家公司對於商業開發一詞的認知與定位都不一樣(笑),但我們還是可以觀察到,企業在業務拓展上將會越來越仰賴商業開發人員,因為商業開發的工作不單單是需要產品銷售的能力,更需要自身對其產業趨勢的判斷,進而衍生異業合作共同尋找新藍海的能力。

今天這篇文章的內容主要是想回覆來自一位網友的私訊,他向我提出了一個挺有意思的問題,而我相信不少人也會有一樣的疑問,所以我才想說可以用文章的方式來闡述,也許可以幫助到更多朋友。

這位朋友他提出的問題是: 『以商業開發為例,通常企業的資源有限,無法花資源、時間讓人員去慢慢培養自己的實力,就傾向找已經有商業開發經驗的人直接上場,Alvin 會給那些沒有相關經驗但有業務能力又想轉職到商業開發的人甚麼樣的建議呢?或是 Alvin 會看重那些職能特質呢?』

在這邊我再稍微提一下,非常歡迎有在看我文章的朋友,可以直接私訊我跟我提問,因為你的疑問基本上也會是其他人的疑問,你提出問題也許可以幫助到更多的朋友,更可以直接幫助到我下一篇文章主題(被揍),因此非常歡迎各位朋友跟我提問喔!


(回到正題) 

根據這位朋友的提問,以下我將會拆分成兩個部分來分享:

1. 想轉職商務開發但沒相關經驗怎麼辦?

2. 商業開發需要的職能有哪些?

-

首先我們先來聊【想轉職商務開發但沒相關經驗怎麼辦?】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就存在於你選擇去面試的公司身上。 各位我需要你們現在嘗試做一個身份的轉換,假裝自己是一家公司的老闆(我知道這很不容易,但可以努力嘗試看看);你剛開發出一套系統準備在市場上推廣,公司人數不多,只有3–5人,自己常常需要校長兼撞鐘,但你很有信心,你相信自己開發出的這套系統可以幫助市場上擁有特定問題的客戶,所以你目前最想要做一件事,就是做市場驗證,驗證你的系統真正可以被市場所接受,同時你也可以從這套系統身上獲利,這時候,你會想找一位有商務開發經驗的夥伴,還是沒有商務開發經驗的夥伴?

-

各位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一下,試著站在一個企業的高度去思考你自己的下一步。

-

如果我是這位老闆,我相信在這個階段最需要的,就是一位有商務開發經驗的夥伴。 原因有以下三點:

  1. 我沒有時間去培養一位商業開發夥伴
  2. 驗證市場的速度要快,才能快速驗證快速調整
  3. 有經驗就會有既有資源,更能順利找到第一批客戶

創業第一件事,就是活下去,要活下去就需要有客戶買單你的服務,有了穩定的現金流之後才能再去想第二件和第三件事。

如果你是想轉職做商業拓展,但還沒有相關經驗的朋友,我個人的建議是,先別找剛成立或剛來台灣的新創公司,或是服務尚未在市場上獲得驗證的公司,因為這類型公司所需要的,絕對是即戰力,他們通常希望你加入公司第一個月就能獲得新客戶,因為公司須要活下去;如果你沒相關經驗,即使能順利進入公司,也會經過一段非常辛苦、沒有人教、又需要拿出結果的日子。

想轉職做商業拓展,但還沒有相關經驗的朋友,我會建議你一樣可以找新創公司,但這間新創公司至少已經創立有3–5年的時間,員工人數也有20–30人左右,公司理念以及所提供的服務都是你所認同的,而且你身邊的人事物有在使用他們提供的商品或服務,這些跡象顯示公司已通過市場驗證,而這類型的公司也會更加適合沒有相關經驗的你。

原因有以下三點:

  1. 公司需要更多新夥伴的加入,來複製成功模式
  2. 公司產品已有明確的優勢,要推廣的客群也已經很明確
  3. 公司在市場上已經有些許影響力,陌生開發的難度有望降低

上述這些前人的累積,都能幫助尚未有商業開發經驗的你,更容易上手與獲得成就感。

因此這邊我可以來快速總結一下:

公司的產品(尚未)在市場上成功驗證 >>> 適合(有)商業開發經驗的夥伴 公司的產品(已經)在市場上成功見證 >>> 適合(沒有)商業開發經驗的夥伴

-

這個總結是來自我個人的想法,是一種經驗分享,沒有對錯, 最後我從上述的經驗分享中,再衍生第二個部分【商業開發需要的職能有哪些?】

如果你今天想加入的公司是一家很新的新創公司,那我會建議你需要具備能拿到具體結果的職能:

  1. 擁有的既有資源可以無痛銜接新公司的服務
  2. 能用陌生開發拿結果,並有自己一套可複製的陌開模式
  3. 除了商品銷售,還需要具備招商經銷商夥伴的商業能力

-

如果你今天想加入的是一家產品服務已通過市場驗證的公司,那我會建議你需要具備更多的是軟性的職能:

  1. 願意傾聽客戶的聲音,能準確抓到客戶的需求,並放大客戶的痛點
  2. 歸零,不斷吸收來自相關產業的資訊,並培養自己的觀點
  3. 不要害怕變化,並對變化抱持正面的心態

最後,讓我們回到一開始就提到的,不管你有沒有商業開發的經驗或是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商業開發職能,通通取決於你去面試的公司所處的階段;錄取的結果與否,在你選擇公司,投遞履歷的當下,往往就已經決定了。


點進來文章並看到這裡的你,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謝謝向我提問的這位朋友,這篇文章是因你而生的,期待有解決到你的疑問。

如果你想和我交流,可以透過 Facebook ,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