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徵才|也許你/妳正是我在尋找的BD夥伴

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今天的文章,將會是一篇貨真價實的徵才文。

我們公司的商品是一套 SaaS 工具,以全渠道為基礎,應用在客服整合、自動化行銷與 線上線下整合 (OMO) 的服務,是一套 MarTech 產品,主要幫助零售類型的品牌經營線上與線下的會員並有效的提升營收。

公司願景:透過對話,把訪客變成顧客。

而我們目前正在尋找一位 BD 夥伴,我們將可以一起教學相長、相互討論、擬定推廣策略、執行並且審視結果,所以我希望妳/你是一個重視過程也重視結果的人。

但有鑒於每間公司對於 BD (商務開發或商業拓展) 這個職位的期待與要求並不一致, 同時我不希望總是等到面試的時候才和求職夥伴介紹工作內容;因此,今天想針對公司正在尋找的 BD 夥伴,說說我自己對於這個職位的期待與要求。

先來聊聊對於這位新夥伴的要求吧,說得更白一點,就是這位新夥伴所需要具備的能力,而能力這件事,就需要先從你加入公司後,會負責的客戶類型開始說起:

妳/你將會負責開發 企業型客戶 (Enterprise)

什麼是指企業型客戶? 你可以想像的是零售業內的指標品牌,或是有電商通路同時也有實體通路的品牌等; 而企業型客戶通常都會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複雜】。

【需求複雜】:

常常同時使用好幾家的系統,而且不是每一家的系統都用得好,所以你必須願意了解每一家系統商不同的優缺點,提供建議給企業型客戶,讓他們能夠順利使用我們家的服務。

【分工複雜】:

比較大型的客戶,內部通常是集團化的方式在經營,比如集團底下有 5 個品牌,那至少就會遇到 5 個窗口,如果集團同時還有經營線上與線下,那你遇到的窗口數量就會是 5 的 2 倍;我甚至遇過接洽的窗口說他是負責電商成效的,另外還有負責 LINE 跟 FB 做社群經營的,還有負責 LINE 跟 FB 做線上客服的;因為我們提供的服務有包含客服功能與行銷功能,所以當品牌的分工越細,你將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這筆合作預算到底要由哪個部門來出?這將會考驗你的判斷與智慧。

【流程複雜】:

企業型客戶很常因為內部的溝通流程較長,所以回覆合作的時間就會被迫延長,甚至很常是今年 Q3 申請明年 Q2 的預算,我最近就遇到一個品牌跟我說,他們已經呈報總公司了,預計最快的執行時間會落在明年 5 月。

【人員複雜】:

這一點也不難理解,因為企業型客戶通常會有更多的角色在公司裡,與你接洽的窗口很有可能不是最有影響力的那一位,有些窗口根本沒有這麼大的權力或能力在內部推進你的服務;所以一開始如果沒有先搞清楚窗口負責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在公司的角色定位,那將會大大影響到你日後的推進進度。

礙於上述這些挑戰,我希望這位 BD 夥伴具備以下能力:

1. 具備耐心,同時也要勇於推進

從上述的案例,我們可以知道企業型客戶需要時間培養與經營,所以在跟進上不能著急,要有耐心;那為什麼要勇於推進?因為很多人都誤會耐心的意思了,【耐心】不是【等待】,你不能單方面期待客戶給回覆,必須有自己的時程,時程到了你就必須【推進】,認真推進後,客戶才會給出最真實的回覆。

2. 重視客戶提出的需求

企業型客戶的需求本身就會比較複雜,甚至很常提出系統目前還無法支援的需求,而你必須要重視他們提出的需求,這是讓我們系統更加強大的養分,同時也不能照單全收,要讓客戶明白,他們提出的需求裡面,哪些是現在最重要的,哪些可以放在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再支援就好。

3. 不用很會 Sale,但要願意將心比心

這一點很重要,企業型客戶通常不會因為 Sales 講得天花亂墜就買單,即便窗口很想跟你合作,他也需要先在內部打通層層的關卡才有機會,一開始想合作的熱情是很容易內部被澆熄的;因此,你反而需要站在他的角度為他設想,什麼樣的提案公司容易接受?從什麼樣的角度切入更有機會?妳/你需要將心比心,其實幫助他就等於是幫助你自己。

希望具備的能力說完了,來聊聊我對這位新夥伴的期待吧:

1. 喜歡變化

這不是在開玩笑,新創公司的目標或政策,很容易隨著市場變化而做調整,我在公司這 2 年多,至少經歷過 8 次以上方案內容調整,3 次以上銷售方式調整,每個月的目標變化;所以你必須要能夠隨時做出調整,重新適應。

2. 自主性高

這一點非常重要,大家出社會工作都很忙很辛苦,我希望你遇到問題的時候,一定要主動提出來,不管是你認為多小的事,我都希望你要提出來;同時你也需要自己管理自己,我們上班的時間跟地點都非常彈性,如果你沒有主管盯著就不會做事,那絕對不適合我們。

3. 結果導向

我想這是最基本的,我們尊重每位夥伴每一天的工作進度與內容,所以我們不會每天去審視你的業務進度與活動狀況,但月底到了,你必須誠實的交出這一個月的得到成績,讓我們知道,你的付出是拿得到收穫的;我們重視過程,也重視結果。

4. 積極樂觀

不過遇到再痛苦的過程,再難的目標,我希望你不要只有抱怨,要行動;唯有實際付出行動,才有可能一點一點的減少你的痛苦,積極樂觀是這份工作最重要的態度,練習凡事都先往好處想,也許這些的思考方式不盡完美,但至少能讓你堅持下去。

恭喜你看完了這篇徵才文!

同時也想問問你,在看完我對於 BD 夥伴的要求與期待之後, 依然沒有影響你的初衷,你一樣想應徵這份工作嗎?

如果是,那可以參考下方的職缺連結,投遞你的履歷喔!

CakeResume: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omnichat.ai/jobs/business-development-manager-b73a89

104人力銀行:

https://pro.104.com.tw/vip/job/jobmaster?jobno=12389684

如果你想和我交流,可以透過 Facebook ,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