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如何從「阿姨我不想努力了」,來看銷售是怎麼一回事?

Hello 大家好,我是 Alvin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起初在 FB 塗鴉牆看到這句話的梗圖,只覺得 「欸!這似乎挺不錯的,只要可以接受阿姨的外在條件,等過了幾年之後,自己就可以獨享阿姨的遺產拉。」

這肯定會是一筆很划算的投資,我也許要付出 10 年青春,但卻能換回一般人 100 年的所得,似乎不壞,這根本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突然好想有個阿姨可以依靠啊 …

此時自己會感受到一種現實中的骨感與理想中的豐滿在腦中互相拉扯的感覺,但這樣的感覺往往只會在腦海裡停留 5 秒鐘左右,我又立刻回到現實,莞爾一笑,對自己說「想歸想,別做夢了」,手指則繼續往下滑。

突然!有個阿姨出現了 我腦海中閃現一個想法,不是啊,這件事怎麼可能會這麼順利,如果你要從阿姨手上順利拿到遺產,怎麼可能只靠一句「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就能做到,別忘了,世界上可不是只有你想要拿到阿姨的遺產,你要面對的是跟你有一樣想法的競爭對手們,而選擇權終究還是會落在阿姨身上的!

「有意思」,我暗自說著,這不明擺著是一個很標準的銷售場景嗎?KPI 就是,「如何讓阿姨從眾多競爭者中選擇你」

突然!內心感到一陣熱血,好,試著挑戰看看吧,如果今天要讓阿姨選擇我,讓我可以拿到遺產,究竟會有哪些挑戰需要去克服呢?


首先會面對到最重要的第一個挑戰

1. 阿姨的需求

這是一個你千萬要釐清清楚的事情,畢竟不是每個阿姨都想要小鮮肉,也不是每個阿姨都只喜歡純純的愛,在第一次相處時,就要確定好接下來的進攻路線,相信我,阿姨絕對不想浪費時間,她深知時間是最大的敵人,因此她的需求肯定存在,可能是希望每天晚上有人陪她逛逛市場,做做飯,吃吃晚餐;也有可能是喜歡 outdoor ,期待你能帶她征服百岳,這些需求在一開始可能只是個星星之火,要靠你將需求放大、再放大,放大到足以燎原。總之,是否有確認清楚阿姨的 需求,將會決定你是否可以朝下個階段邁進。

確認清楚客戶的需求並將其放大,就是銷售成功的第一步。

當你發現第一個挑戰根本難不倒你,阿姨的需求你以放大到足以燎原,那這時候就會開始邁入第二個挑戰

2. 阿姨的壽命

你要開始評估這個 Business 對你而言值不值得,如果今天阿姨的外在條件真的不是很 Nice,年紀也沒有很大,你預估可能要花上 30 年的時間才有機會拿到她的遺產,那我建議也許你可以多看看,去試著找看看有沒有一個僅需要 10 年或 15 年時間,就能拿到遺產的阿姨;又或者你發現這個阿姨芳齡才 50,外在不是你的菜,但你們卻很聊得來,是 Soul mate 的相處模式,那也很不錯,雙方的三觀有合,雖然要多花點時間才能得到遺產,但至少過程你們都很舒服,可以當作捨命陪君子,雙方互不吃虧。

要選擇能和你互補的客戶,這會為你帶來更多資源與收穫。

當第二個挑戰你也順利攻克,這時候相信你已經和這位阿姨互有情愫,正發展到曖昧的階段了,此時,將很有機會邁入第三個挑戰

3. 阿姨的親朋好友

阿姨可能會開始在朋友面前提到你的存在,甚至會邀請你和她的朋友們一起吃個飯,這時候才是整個銷售場景的主戰場,阿姨的朋友們絕非等閒之輩,他們看過的男生可能比你吃過的鍋貼還多,她們都非常清楚你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阿姨的遺產。這時候,你大可不必「餓鬼假小心」,一昧地說自己不是為了遺產才跟阿姨在一起,這樣反而會讓人噁心;建議可以直接表明說

「沒錯,我就是為了遺產而來的,但這是在一開始 … 經過這些和阿姨朝夕相處的日子後,我發現自己逐漸被阿姨的個性所吸引,我們滿足彼此的需求,而且可以有共識的相處,每一天都很有意義,而如今,我已經無法自拔了…」

誠實面對客戶,不做誇大的保證,聚焦在自己能協助的地方。

這邊幫大家整理一下 3 個攻克阿姨的重點:

  1. 了解並放大她的需求
  2. 選擇能和你互補的對象
  3. 不誇大,聚焦在自己能協助的

從「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句話延伸出來的,其實就是一個活生生的銷售場景;

而「阿姨」本身就是「客戶」的代名詞

(應該不會有人看到這邊才恍然大悟吧?)

雖然它只是一句幹話,但如果你也能像我一樣這麼認真分析幹話的話,那就代表

.

.

.

.

.

你也很會講幹話。

好拉,這篇文章幹話到我都不好意思叫人 拍手 或 追蹤 了。

不過如果你想朝著 業務 或 BD 工作來發展,還是很歡迎跟我聊聊喔!

可以一起透過 Facebook 交流討論,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