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 Chen
Alvin Chen

FB_https://www.facebook.com/chenjungtse IG_https://www.instagram.com/alvinchen83

模仿及變異:喪禮迷因

我喜歡電音,尤其戴上耳機——音樂的魔幻飄到九霄雲外如入無人之境,在巴士火車上掛著入睡就有一種入定的頻率,好像讓你可以無牽無掛在夢醒之間。話說我要聊的是最近很紅的迷因(又稱文化基因)「抬棺舞」(Coffin Dance),正好配上一首覺得很搭的電音,舉手頭足都在音樂的節奏上;有訪談提到為什麼會表演這個抬棺舞,後來沒再留意。直到川普貼文用上這個迷因,來抨擊對手陣營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失言風波,渾然天成的迷因快攻。這個追擊太有梗讓我又掉進去。

「迦納抬棺舞」,源於酋長家屬希望殯葬業者的儀隊,可以扛著棺材跳舞,因而誕生。

隆裝華服扛棺材嗨跳太吸睛,白色口袋巾(Pocket Square) 放在空中甩依然不違和,想不透為什麼這個迷因讓我黏住。除了趣味、顛倒社會認知之外,似乎又多了「集體迷幻」的刺激:只要看到抬棺舞影片(截圖),聽到Astronomia的旋律,甚至本身爆高的點閱率都會促使人有模仿(從眾)的反應——即使只是情緒的回饋——維基解釋:「 迷因學指出多人相信的東西只代表是強的迷因,與真假並沒有絕對關係。」假使有一天我們也用抬棺舞及其電子音樂——包括講究的服裝儀容——作為意想不到的祝賀儀式,我們會不會納悶本來大家慣習的儀式,意義到底在哪裡?如果大家更喜歡的是跳抬棺舞呢?我們會選擇較易模仿的(迷因),還是承習更長遠的傳統?迷因之所以被傳播,我想的確與「真假」無關,而是有沒有那麼多人願意選擇模仿這個現象本身。川普操作的貼文就是一個例子。引一下科塔克《文化人類學》這本教科書所說的:「許多美國人相信,休閒娛樂與宗教是截然劃分的兩個領域。依據我在巴西與馬達加斯加的田野工作,以及對其他社會民族誌的閱讀,我相信這種劃分方式是我族中心觀點,而且是錯誤的。馬達加斯加人圍繞在墳墓所舉行的儀式,是生者與死者歡愉重聚的時刻,人們狂飲爛醉,暴飲暴食,並享受性解放的愉悅。」在臺灣,娛樂與宗教的結合不常見,我們一樣習慣肅穆、悲戚的音容,但可以馬上想到娛樂、取悅神明的廟會,只是也不曾見過喪禮是歡愉的。我們對於死者(及其家屬)的敬意,總是排斥人與人之間過多的互動,主角理當也不宜與外人有太多的連結。

至始至終,可能就只是這種黑白色調——呼應了服裝與儀式——及舞步,看起來,有那麼一點浪漫且天真,即使身在喪禮之中。不再是往生的人們給予啟示。圍觀的群眾也加入了舞蹈。


抬棺舞(Coffin Da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