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 Chen
Alvin Chen

FB_https://www.facebook.com/chenjungtse IG_https://www.instagram.com/alvinchen83

【看展】誤入兇宅之《台北民宿藏畫》?


民宿裡有畫,還是兇宅裡的照片?

來看展:汪正翔的《台北民宿藏畫》,走進三樓民宅的藝廊空間,上樓前已經看到封鎖線圍在一幅掛在牆上的名畫複製品前,階梯的扶手也纏上。


Photo by Po Ya Hsu


作品自述還沒看完,想說待會再補上就逕自前往「犯罪現場」的第二個樓層。鑑識光桌上佈滿這次個展主題的照片,有台接著線的機器放置在桌面,可以移動這台機器投影照片本身到牆上——有個畫框也釘在牆上——於是呢,可以自己透過機器操作各種效果如X光照的黑白對比,視域可以依想觀看的大小Zoom in 及Zoom out,並能移動位置看想要看的畫面。





這些效果有什麼意思?這些拍攝現場可以被轉化為另一種「場景」, 當然「功能」有限,很快就會玩完;擴增實境(AR)的技術,似乎是這次策展的主軸。但AR雖然能提供觀展者獨特單一的視域,我們卻好像離不開光桌上貼齊的照片(與文件)。我定格了畫面,然後去看我覺得這次比較有意思的一幅作品。



展覽資訊之投影畫面


(想當然在這樣的展場,就會拿起相機拍這些定格的畫面,成了「兇宅裡的照片」。)





(作品採用日本和紙)


同行夥伴說,因為紙張的關係(導覽員有說明紙的材質),所以作品看起來模糊了攝影照片與繪畫質地的界線。形式本身被模糊了(也可以說是破壞)。而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掛在牆上的畫」有明顯後製的修改,畫本身(邊緣)被裁成標準的長方形,畫框也不見了。因為相片紙的材質,使得作品像一幅畫,畫中之畫卻突兀的存在,畫中之人成了這幅作品的核心。


終究在尋找一幅適合的畫在某個空間擺上,但作者暗藏玄機——這樣人工的「四方型圖塊」我們並不會在這樣的房間看到。題外話——頓時困惑——為什麼畫都是四方形的,沒有三角形、多邊形、圓形等?

視覺中我們被馴化的結果?當然或許四方形好收藏、擺放,有另一層實用的考量。但我現在的確想不到有什麼不是四方形的(每天看的螢幕大概是刺激我眼睛最久的四方體)。

還有一幅複製畫的作品在剛進來的三樓,獨自被放置的名畫。很便宜那種。圍起來的封鎖線就像那是真跡所保留的安全距離——觀看的位置也決定了鑑賞的品味——隱含真偽價值的判斷——不過在這個展場裡我們很曉得該怎麼判斷。這只是個隱喻。

最酷的還是這次的海報,貼在樓下鐵門——喧賓奪主的意味,有一天民宅租不出去,就交給藝廊吧,如果廣大的房東有看到的話。



Photo by Po Ya Hsu


刻意營造的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展場風格——作品自述提到:「 ……有一天,他們終於要我去拍攝,我看到三四箱行李堆在旁邊,不知道是把住客趕跑了,還是她暫時把房間清空;實際上也沒有清,我看到辦公桌被擱置在房內,有綠色的桌墊,上面塞了一些紙條。有一條毛巾掛在椅子上。室內完全沒有窗,只有一個抽風扇,感覺就像是一個命案的現場。拍完之後我很難過,人原來可以這樣活著。更難過的是,這樣卑微的生存狀態被我輕易地摧毀了。」——並沒有懸疑的氣氛,反倒是那些像恐怖旅社的民宿照,增添了都市傳說新的面貌。





個展網頁

展覽時間|2020/5/2 至 5/31,14:00-19:30 (五六日開放、毋需預約)
主辦單位|ONFOTO STUDIO
展覽策劃|汪正翔
企劃執行|ONFOTO STUDIO
​展場設計|胡幼函
補助單位|2020 國藝會視覺藝術類補助
展覽地點|ONFOTO 承德空間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 90 巷 14 號 3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