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Lai
AliceLai

一位現職音樂老師, 目前專攻教育神經科學、心理學。 不同於「藝術治療」,educational neuroscience的重點不在治療而是「教育」。現今的社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算命方法,但命算準了又如何?能否改變才是關鍵。在具實驗根據的課程設計下,只要能夠長期堅持,音樂教育便能透過刺激大腦及心理特質的改變,進而影響孩子的一生。

音樂訓練如何正向的影響孩子的學習 — 從自我獨白到默讀

我在音樂訓練vs.語言發展這篇文章中有討論到,音樂訓練能夠刺激顳橫迴 (Heschl’s gyrus)神經元的增生,進而使兒童該腦區變得更發達。也提到顳橫迴不只在語言學習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科學家們也在研究中發現在進行自我獨白時,此腦區也會被激發。那什麼是自我獨白(Internal monologue)?它對兒童的學習又有甚麼影響呢?

什麼是自我獨白?

自我獨白,又稱內在語言(Inner speech),通常是指一個人在解決問題、反思、閱讀、規劃等等時刻,有意識地對自己的內在獨白。它和許多心理疾病息息相關,也是許多心理治療理論學派會運用到的諮商技術,但這不在我們的討論範疇內。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人們從開始有語言的概念後,自我對話便隨之出現。Vygotsky的理論(Piaget也有提出相關理論,但我個人認為Vygotsky的理論較有參考價值)認為幼童在約2歲開始便會出現一種多數學者稱為「私語(private speech)」的現象。幼童/兒童在思考和語言的發展隨著大腦的發展會漸漸地結合在一起,此時「私語」便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具有幼兒/兒童自我指導的功能。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幼兒/兒童解決問題時常常會在口中喃喃自語:「這裡有三顆蘋果,哥哥吃掉了一個,所以這顆不見了,剩下兩個…」,或是像我可愛的7歲學生在打拍子時會一面拍手一面:「踏~踏~踢踢~1~2~」,這些都是典型「私語」的例子。由此可以發現,「私語」代表著幼兒/兒童思考的過程(成人其實也會有類似的舉動,只是我們多數會將它內化,因為隨著大腦發展越趨成熟,越能夠進行複雜的抽想思考),因此它對於幼兒/兒童的學習相當關鍵。

自我獨白對學習的影響

自我獨白的現象最常在解決複雜問題時出現,無論是無意間脫口而出的自言自語,或是在內心和自己對話(對自己闡述並審視、認同/否決內心的觀點和想法),都是幫助思考的問題解決過程。另外,在學習新事物時,也會有這個現象出現,複誦學習的內容可以加速理解速度,讓學習的效率更高。除此之外,從我自身經歷以及觀察學生的結果來看,在做需要背誦的工作時(例如背單字、背課文),是最常出現自我獨白的時刻。

而這些都和音樂的訓練息息相關。

音樂訓練如何強化自我獨白&默讀能力

在此需要先澄清:並非所有的學習都能夠透過音樂訓練來強化,也並非每一個孩子都會有顯著的提升。個體差異、音樂訓練的質和量、遇到的老師和學習的環境、以及孩子本身的起點行為等等,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但可以確定的是,音樂訓練絕對對孩子的學習有正向的影響。

圖片來源:The brain from top to bottom

文章的一開頭我就有提到音樂訓練能夠刺激顳橫迴(上圖粉色區塊中的一小部分)神經元的增生。原因還沒有完整的實驗報告能夠說明,但就我個人的學習經歷來看,在拉小提琴時(尤其是練琴),若腦海中先有聲音再演奏,其音準、音色、樂句等等都會較什麼都沒有想來的好,因此我們所受的音樂訓練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在訓練聽覺,以及精準地將「腦中所想的聲音」表達出來(無論演奏或是演唱),這個過程會大量的動用到顳橫迴來使我們能夠在腦中「聽到」聲音。而根據大腦神經元用進廢退的理論來看(在其他篇幅做說明),越常使用的部分其神經元便會連結的更緊密,導致神經元增生的現象。

顳橫迴神經元的增生乍看之下好像和「工作記憶、短期長期記憶、訊息處理」等等這些大家常聽到和學習息息相關的腦部工作沒有關聯,但是它在學習以及閱讀的理解上有絕對的相關。

前面有提到自我獨白(私語)對於孩子的思考以及學習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在《音樂訓練vs.語言發展》這篇文中有提到科學家們在研究中發現在進行自我獨白時,顳橫迴這個腦區是會被激發的,透過音樂的學習可以訓練此腦區,讓該部分的神經元能有更高效的聯結,這有助於孩子以自我獨白的方式進行學習時,有更好的思考效率。

此外,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我們閱讀文章書籍時,尤其是在閱讀外文時,常常會在心中默讀(Subvocalization),以幫助我們理解裡面的內容。當我們在追求的是「理解」而非「速度」時,這個步驟便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在腦中默讀會激發大腦其他部分的活動(例如左額葉,負責邏輯推理、語言功能),加速這個認知理解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的訊息傳遞,也就是神經元聯結,和在進行音樂活動時的路徑有許多重疊處,且在進行默讀時,顳橫迴神經元也是被激發的狀態,因此透過音樂訓練是能有效提高默讀時的神經傳遞效率的。

結論

在《音樂訓練vs.語言發展》這篇文章中有提到,音樂訓練的強度與顳橫迴的大小有正相關,其中白質與灰質的濃度又影響著不只是在語言學習時重要的 「語音相關線索的有效處理」,更會間接地影響自我獨白時的訊息傳遞效率。因此,透過音樂訓練讓顳橫迴地神經元連結更緊密,加速訊息的傳導,使默讀的速度增加,並更快速地激發腦部的思考活動。這對於隨時都處於吸收新知狀態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一項重大的喜訊!


參考資料: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Chief Executive of the Body》

Warrier, C; Wong, P; Penhune, V; Zatorre, R; Parrish, T; Abrams, D; Kraus, N (2009). “Relating structure to function: Heschl’s Gyrus and acoustic processing”

Peter Langland-Hassan; Agustin Vicente (18 October 2018). Inner Speech: New Voic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p. 21–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