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red
Alfred

在ko-fi上直接投幣支持我:https://ko-fi.com/alfredkyy 突然之間離開香港,2021年買下了前往倫敦的單程票。 沒有名字的故事,沒有名字的感受。 由學運、記者、再走進政治漩渦,最後遠走他鄉。 希望記錄所見所聞及心中所想,慰藉思鄉的心情。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港人流亡日記】留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人

雖說早已預備這一個情節,但對日後生活的擔憂,例如自己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會否被命運磨滅棱角、會否忘記自己為何苦苦堅持等,卻是每天令自己更加抑鬱的原因。畢竟早前尚在為人擔憂,今天自己亦成為經歷同境的人了。

好久沒有更新日記,對一直等待我更新的朋友說聲抱歉;過去一兩個月發生太多事了。

最近被情緒困擾得十分嚴重。今天早上,我夢到了自己回到香港,回到那個熟悉的維多利亞港。仍記得夏天微風輕送,與好友拿著手搖飲料,坐在西九龍海傍一邊胡說八道,一邊看著夕陽西下。起床後的我好想鑽回夢裡去,但看著鬧鐘才知道這一切都不切實際。這幾個星期的心情除了擔心生計,還有居無定所、孤獨、厭倦社交媒體... 種種擔憂疊加起來後,本來已經壓力滿載的生活更為令人沮喪。如非必要,我好幾天甚至除了買食物、健身,都只躲在家中呆坐;對一切不免感到無力。

最感到無力的是無法好好處理自己的人生。到埗已經接近五個月了,過去頻於奔波以及照顧其他流亡者,卻忘了自己一直未處理好自己的居留問題。剛剛過去的一個月,隨著在社交媒體上宣布離開香港,我終於正式預約申請政治庇護。接下來等待的,是第一次面試(screening interview)。

雖然之前的日記亦有略為提起政治庇護,但我在此解說一下剛剛申請政治庇護的情況。據其他已經歷過申請的朋友所說,第一次面試通常比較簡單,面試官主要了解申請人為何及如何來到英國、申請人的身份、為何不能回到出生地等等。這一個步驟其實本應在到埗後立即展開,(最直接的方法包括在入境關口「舉手」要求政治庇護)但我到埗時仍然未有切身危險,才決定先入境再申請。然而必須要提到,延遲申請政治庇護,是會影響到申請的可信性的,面試官是有機會認為你的狀況並沒有迫切性或危險,從而拒絕你的申請。如有需要,亦可以申請要求翻譯。回答上述簡單的問題及問卷後,就可以離開等待下一次面試;第一次面試據悉大多花費五至六小時。

雖然我目前尚未正式進入第一輪面試,但作為政治庇護的申請人,我現時的身份仍然只是一個過客(或者旅客);我沒有居民的權利。在等待下一次面試及知道結果期間,時間可長達整整一年。而作為申請人最基本沒有工作的權利(條文規定不能在英國本地提供任何服務),而沒有工作權利亦意味著沒有收入、沒有住宿、沒有食物;金錢就是政治難民的最迫切問題。如果你真的身無分文(資產須少於約40英鎊左右),亦可以選擇申請入住難民屋;而每星期亦可以獲得一筆少額(約30英鎊)的伙食費用。

(1英鎊 = 10.8 港元 = 38.83 新台幣)

而我目前亦只靠積蓄為生。雖說早已預備這一個情節,但對日後生活的擔憂,例如自己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會否被命運磨滅棱角、會否忘記自己為何苦苦堅持等,卻是每天令自己更加抑鬱的原因。畢竟早前尚在為人擔憂,今天自己亦成為經歷同境的人。我以為到埗較久會比較容易處理這些困難及心理的障礙,然而面對生活的龐大壓力,我們顯得多麼微小而軟弱無力。

有用連結:
申請政治庇護:當申請時將會有什麼事情發生?https://www.multikulti.org.uk/zh/immigration/claiming-asylum-what-happens-when-i-apply/index.htm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