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卓
珊卓

時間慢慢,炊煙緩緩,我們依然絮語呢喃, 對著自然對著動物對著晨光與銀河。 浪漫在我們腳下, 如同天上的鷹, 如同陽光在體內流動的樹。 而,我,一切美好,如同帶給我生命的源頭。

未定義情緒中心的覺察反省

練習關係中的真心假意。


當你和對方互動時,可能會有的情境。

例如;

我:真是替你開心,你完成了某某事情!

朋友:對啊!我也覺得我真的好棒!

我如果這時候覺得;哎呦:妳不會謙虛點嗎?

那這是我的假意。

相反,若我回應:嗯,真的好棒!我真心真意恭喜(隨喜)你。

(所以聽到對方這樣回答當然很ok啊。)

我現在希望能好好遵從我的心,說出去的話要是 真的

但是這個 要拿捏好。


我剛開始練習,只能到第一步,就是說真話,

但還不到社會化之後的考量,

常常會因為太過真實而傷人。

或是口頭上的隨喜,卻感動不了自己。

想到第四象限的適合職業大概都跟死人有關,

我要釋懷我可能無法和活人好好相處的事實。

(寫完這句覺得笑歪了)



前兩天,我和好友去她參與設計的新開咖啡店聊天。


一上樓,有一對情侶佔了4人位以及將拍照的物品放在另外位子上。

(那是我最想坐的位置)

猜測是網紅,因為拍的是雙鞋子。


我找不到位置能安頓,然後火就上來。

我等著他們磨蹭了一陣子之後,終於,他們移開了到另一處。


還繼續拍...一直拍....


我找位置坐下,可是我被拍照的大動作干擾。


沒多久,朋友來了,我們下樓點咖啡。

在我們前頭有一組帶著小朋友的家庭剛點完準備上樓,

所以等我們上去後,我喜歡的位置被家庭一片和樂的令人不忍心打擾的給坐上了。


這也沒什麼,我和朋友還是有位置。

只是拍照的女生把鞋子又放在我朋友包包的旁邊。

那距離近的超過了我能接受的空間範圍。


厲害了這雙鞋?

友能忍我不能。


於是,

我就以她聽得到的音量說:是拍夠了沒?


對方情緒中心莫非有定義?

回我:有影響到妳嗎?

妳跟我說,我便會拿開啊。


我說:從(老娘)一上樓,

你們就不停的換位子拍,

現在又移到(我的地盤)這裡拍!


朋友一直笑。


網紅不知道碎念什麼,我沒在聽,

就繼續跟朋友說:從我上樓沒停過,一直拍。

我得教她公民道德嗎?


我念了告一段落,

投射者朋友和我說了一些話,我們倆都記不起來了,

大意是引導我要覺察說話的內容與想傳達什麼給對方和後續我能有什麼收穫。


我和她說:我只能先從表達內心真實的想法開始,

因為比起以前來,我比較不壓抑了。


這個度難拿捏,什麼度?

在情緒波動下還能保有理智不斷裂並且能和平表達。


我想起另一位朋友分享蔡康永之前說的:

「有個性和沒禮貌只有一線之隔」


又想到這件事的種子是什麼?

我在意的是什麼?我要做什麼功課?


越界,與不知分寸。


所以呢,想必在很多情況下,

我不知道越了多少出去給人帶來不爽,

以及,又種下惡口之業。


回到關係的真心假意,我要練習什麼?

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



然後拿出 一念之轉 做功課;


拜倫•凱蒂為「一念之轉」發明了一個練習,分為三個部分;

1️⃣第一部分是問自己六個問題:


➡️誰讓你感到憤怒、心煩意亂、困惑,失望,為什麼?他們什麼地方讓你不喜歡?


我對 網紅感到煩躁!


因為她一直越界以及干擾我。


(例:我對某某感到很生氣,因為他不肯聽我說話、不感激我,我說的每件事他都要反駁)

➡️你要他們怎樣改變? 你要他們做些什麼?


我要 網紅好好喝她的咖啡,

以及乖乖坐在她的位置上。


(例:我要某某承認他錯了, 我希望他向我道歉)

➡️他們應該或不應該做、成為、想,或感覺什麼?你想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網紅應該要知道分寸。


(例:某某應該照顧好他自己,他不應該老愛跟我爭辯)

➡️你需要他(們)怎麼做,你才會高興?


我需要網紅在我ㄧ上樓之後便應該讓出位置。


(例:我需要某某聽我說話,並尊重我)

➡️你對他(們)有什麼看法?請列出來。


網紅很膚淺。


(例:某某不公正、傲慢自大、講話很大聲、不誠實、行事逾矩,而且不關心別人)

➡️你再也不想和那個人經歷什麼了?


我再也不想遇到白目的網紅一直在我附近拍照。


(例:我再也不想感受到某某對我的不肯定。我再也不要看到他抽煙,毀掉他的健康)


2️⃣第二部分是就上面 每一個問題,

再問自己 四個問題


做《功課》(The Work) 也就是在冥想。

它是關於認知,而不是要嘗試去改變你的想法。

問問題,耐心一點,深入你的內心,然後等著答案浮現。你可參考指導原則採取有用的附屬問句。


比如說,在上面的作業單舉例中,我第一個質疑的念頭是;


"我對網紅感到很生氣,因為她一直越界與干擾我"


找找看在你自己的生活中,

你曾經對哪個人有那樣的念頭;

然後開始做四個提問和一個反轉。

1.那是真的嗎?

2.你能確定那是真的嗎?

3.當你相信那個念頭時,你是怎樣反應的?

發生了些什麼?

4.沒有那個念頭時,你會是怎樣呢?


在下個步驟中,把你在質疑的概念反轉過來。很重要!!!


3️⃣第三部分是反轉思考,就是把句子中的「你」和「他」轉成


反轉

當你用四個提問來調查你寫的句子之後,

你就可以把它(你在質疑的概念)反轉過來。


每一個反轉都是一個體驗原句相反面的機會,

看看你和你批評的人有什麼共通點。


一個句子可以反轉到完全相反面、轉向別人、和轉向自己

(在合適的時候,反轉成 我的念頭)。


找出至少三個你生活中具體與真實的事例,

證實這個反轉的確是真的。


比如說;

🔴某某不了解我


可以反轉成

🔛某某的確了解我

完全相反面


另一個反轉是

🔛我不了解某某

轉向別人


第三個是

🔛我不了解我自己

轉向自己


在我的案例裡面,

我使用反轉第三個;


1️⃣我對我自己感到煩躁

2️⃣我要我自己好好坐在位置上喝咖啡

3️⃣我應該要知道分寸

4️⃣我應該真心實意讓出位置給那家人,

可見得我並沒有真心喜歡他們坐了我位置。

5️⃣我很膚淺

6️⃣其實我也想拍照


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做反轉時有創意一點。

反轉是一種揭示,通過別人發現你所不知的你自己的另一面。

當你找到反轉之後,深入你的內心,讓自己好好感受一下反轉。

並且找到至少三個你生活中具體與真實的事例,證明這個反轉的確是真的。

當我開始實踐我的反轉時,我發現,我認為你是怎樣的人,我就是怎樣的人。

你只不過是我的投射罷了。


現在,與其試著改變我周遭的世界,我可以把念頭寫在紙上,調查他們,再做反轉,然後發現我自己就是我眼中的你。


在我認為你自私的那一刻,

我是自私的,決定你應該怎樣。


我看到你的不友善的那一刻,

我就是不友善的。


如果我認為你應該停止開戰,

正是 在自己心中向你開戰

反轉是讓你獲得幸福的良藥。


把你為別人開的處方用在自己身上。

這個世界在等著一個人來按這個處方生活,那就是你。

反轉例句:

-他應該了解我

反轉成:

🔁他不應該了解我。

這是現實


-我應該了解他。

🔁我應該了解我自己。

-我需要他對我好一點

反轉成:

🔁我不需要他對我好一點。

🔁我需要對他好一點。(我能做到嗎?)

🔁我需要對我自己好一點。

他不愛我

反轉成:

🔁他愛我。(已盡他最大努力了)

🔁我不愛他。(我找得到例子嗎?)

🔁我不愛我自己。(當我不探究那些讓我痛苦的念頭時。)

他不應該對我大吼

反轉成:

🔁他應該對我大吼。

(顯然地:在現實生活中,他是有時怒罵我。但,我有在聽嗎?)

🔁我不應該對他大吼。

🔁我不應該對自己大吼。

(在我腦海裡,我是不是一次又一次地重複播放他對我大吼的畫面?是誰比較仁慈寬大?是吼了我一次的某某,還是重複播放那畫面一百次的我?)


擁抱現實


當你已完成作業單上的反轉句後

(問自己是否這些敘述真實或更真實),

請用

我願意...

我期待...

來反轉第六題。

例如;

我再也不想和他爭吵

反轉成

🔁我願意和他再次爭吵

🔁我期待和他再次爭吵

為什麼你會期待呢?


我的例子就是;

我願意、我期待網紅在我附近拍照。

為什麼呢?

因為我可以請教她們怎麼把東西拍的這麼好看啊~

以及,為什麼她們不會畫範圍做結界這麼好相處啊?


這些句子要你完全地擁抱心靈與人生,無畏無懼,並且接受現實。

如果你和某某又爭吵,那很好。

如果你為此覺得痛苦,請寫下自己的念頭並調查它們。

那些不舒服的感受不過是在提醒我們,自己正依附在不真實的假象上。

它們讓我們知道,又到了做

功課 The Work的時候了。

臺北最好吃的牛肉米線


如果你還不了解敵人可以當成朋友,你的《功課》(The Work) 就尚未完成。

這不代表你要邀請敵人來用晚餐。友誼是一種內在的體驗。

你可能再也見不到他,或和他離婚,但當你想到他時,你是感到壓力還是平靜呢?


這其實就是我們一再講的「投射」。

我們怎麼看待別人,其實都是把自己的內在投射到了別人身上。

特別是我們會把自己的「壞」投射給別人。

投射的邏輯非常簡單,我們在頭腦上弄明白這一點很容易,但真正體驗到並活出來,非常不易。


接受自己好的壞的

好的持續壞的拆解


炸春捲配的蔬菜
齁齁齁齁歐齁這個小東西有夠涮嘴



49.5沒有給我飯吃,我就情緒轟炸你!(˶‾᷄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