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ch
Epoch

在温情中学习,在理解后叛逆

阅读摘录——小王子的领悟 周保松

◆ 第三章 初恋的脆弱

>> 灯火阑珊处站着的那人,遂似近却极远,可望而不可即。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一件必须接受的事。怀念只能留在心里。

>> 初恋的脆弱,正是因为双方都渴望得到最好的爱,但却不懂得怎样好好去爱。爱,需要学习;受伤、跌倒、挫败,庶几是这个过程必经的一课。

◆ 第六章 因为麦子的颜色

>> 不管怎样,去爱就会容易令人受伤。爱上任何事物,你很难不会因此心乱如麻,甚至为之心碎。如果你想确保自己分毫无损,唯一方法就是不去爱任何人,甚至爱动物也不行。

◆ 第七章 狐狸的心事

>> 我用心爱了,也用心帮助我所爱的人学会去爱了,也许,这样就够了。是的,在我的爱里,有遗憾,有怅惘,也有眼泪。大抵,这就是生命吧。

◆ 第八章 爱的责任

>> 道德不是一种外在的约束,不是一堆僵化的教条,而是他整个生命的底色。如果这些德性被拿走,小王子就不再是小王子。

◆ 第十一章 孤独的现代人

>> 圣埃克苏佩里不是社会学家,但他一定深切体会到,在高度商品化、理性化和原子化的现代消费社会,个体越来越难和人建立内在的、亲近的、非工具性的联系

>> 人类再也没时间了解任何东西了。他们都到商人那边去买现成的。可是由于贩卖朋友的商人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人类就再也没有朋友了。

◆ 附录 阅读的月色

>> 月是一样的月,看月的人,却是别样情怀;而情怀,是你的阅读岁月沉淀而成的月色。也许这就是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