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
普渡

打不死妖怪还治不了你?

如何跳出治乱循环(转)

从古至今,还没有哪个政治系统可以长久地维持自己的辉煌。

之所以会辉煌,是因为系统恰好符合了当时的社会和经济现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调动社会资源来对社会进行最有效的调整。没有什么系统是永远完美的;有的只是对于某些社会来说更加完美的系统。南宋就算想要学习蒙古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也不可能和蒙古人一样征服欧亚大陆,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广大的草原。民主再好,拿到春秋战国那种生产力极度贫乏的年代也就是个笑话。我们记得民主从希腊起源,但我们也必须记得是一个伟大的独裁者(亚历山大)在统一了希腊之后才造成的所谓“希腊化文明”的奇迹(Hellenification)。当时或许也有人想要学习希腊,但他们没有希腊那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地中海:商路的咽喉要道,肥沃的土壤)以及资源让他们来腾出社会资源来投资教育(民主的基石)。

作者需要注意的是,从古至今,崩溃的美好文化并不仅限于中国。古巴比伦灭了。以色列灭了。希腊灭了。罗马灭了。蒙古灭了。玛雅/阿兹特克/印加灭了。埃及灭了。印度灭了。民主和平等的发源地,法国,也灭了(N次)。但在他们各领风骚几百年的时候,又有谁想到他们的系统最终会崩溃呢?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一度辉煌的系统最终销声匿迹了呢?本人愚见是,社会系统和个体生物一样,都在不停地经受物竞天择的考验。由于科技的不断提高,以及资源环境的不断改变,这个世界也在无休止地变化着。当然,优秀的社会系统是会有一定自我调节和自我进化的能力的。但是,当社会环境变化的速度超过了系统自我改善的速度的时候,系统内部就会开始出现各种弊端,出现很多“钻空子”的人和行为。这是因为系统起初是建立在很多的前提条件下的;而当这些前提条件出现了变化而不复存在的时候,先知先觉的人会直接利用系统出现的漏洞而替自己谋取利益,而伤害系统本身的稳定。系统肯定会修补自己的漏洞,但是它修补漏洞的速度未必永远能够跟上漏洞出现的速度。而当钻空子的人多了起来之后,系统自我改善的速度也会随之变缓,这是因为既得利益者是绝对不愿意放弃手中的利益的,因此修补漏洞的努力就收到了阻力。这样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最后直接导致系统的崩溃。要注意,这种现象是·无·法·避·免的,任何系统都无法避免。不信?你真的以为华尔街的灾难只是一个偶然性事件,一个巧合吗?美国最高法院前一阵在citizen united案件里面所做出的判定也同样是一个洞,现在就看美国系统有没有能力,又没有魄力来堵上这个口子了。如果这个洞堵不上,美国很可能就此积重难返。了解这个案件的人应该知道我并没有危言耸听,因为它直接影响了美国民主的根本。

民主或许的确是近代社会被证明了的最佳系统,但这并不代表民主就肯定没有崩溃的一天。额。这样说可能很多童鞋要生气,那我换种说法:民主肯定会有崩溃的那一天,但民主的确是现今社会被证明了的最佳系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