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博元
鄭博元

藥學生。喜歡寫作、植物、動物。 念書之餘會寫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文章撰寫是一種自我成長

很多人會問:「在社群上寫文章的目的是?」。很多人會在閒暇的時候寫部落格、在社群上寫文章,但並非每個人都了解這樣的價值在哪裡,以下我從幾個面向和大家分享其中的好處和意義。


生活日記的另外一個選擇

我從國中開始就有寫日記的習慣,習慣把每天的心情或者是一些比較特殊的事情記錄下來,一來可以讓以後的自己翻閱,每次看到自己國、高中寫的日記,那種「哎呀!原來那時候的我是這樣想的啊!」的感覺,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真的很棒。二來是讓情緒有發洩的出口,我是典型的牡羊座,算是比較衝動的個性,但我情緒來的時候不是選擇視而不見,而是把他寫進日記中,就好像有人在分擔我這些情緒,心情自然就輕鬆許多。

寫部落格就好像是在日記一般,記錄著我生活的點點滴滴。相較於紙筆日記,部落格多了可以放很多圖片及寫文快速的特點;而紙筆的日記比較有感情和溫度,就看今天想要寫的是什麼,來決定要用什麼寫。


有了目標,就會去學習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個禮拜會安排一個下午的時間來寫文章,時間久了沒有寫都會覺得不對勁,而寫文章的過程,常常會有需要其他技巧的地方,譬如說我有想要分享的圖片,可是有一些瑕疵,那就會促使我去學習一些修圖技巧;譬如說我想要架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有自己的網域,那我可能就會去找關於Wordpress的書來研究;譬如說我想要和大家分享哪裡有好吃的、怎麼去,我可能就會去找很多資料,並自己實際去走走。這些都是在我寫部落格的時候所擁有的附加價值。


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人生並不是非黑即白,很多事情得從各個角度去檢視,才能看到完整的面貌。我的想法放在網路上,認同的人就會聚集過來,覺得不好的就會選擇離開,久而久之,我建立的是屬於我個人的品牌,代表著我的想法、代表著我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那吸引到的也是有相同想法大家,可以互相學習和討論,並且進步。


督促自己進步

很多專門寫教學類部落格的人,其實就算是在他的專業領域,也不見得每個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但若是有網友提問,或者是自己遇到了一些問題,為了可以持續在網頁上協助大家,一定會去尋找答案,而這個過程就是在督促自己不斷的進步。

大家有聽過費曼技巧嗎?我對此詮釋是:「學習的極致是可以教學」。對於一個觀念,假設有一個學生在問我問題,那我可以完整地回復他,就表示我對於這個觀念的理解是清晰並且完整的;反之,若是有有自己解釋不清楚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薄弱點,針對這個薄弱點,我們再去尋找答案並讓自己了解它,這是一個很推的學習方法。

我可能不是最好的,但在與大家共同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一起變得更專業。

結論

我們常常三分鐘熱度,對於對的事情,因為各種理由而放棄。我建議,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可以先把目的(為什麼要這麼做)寫下來,之後疲累的時候,看看當時自己想做的理由,或許又為自己燃起了一點鬥志,那也是今天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寫作是興趣,更是值得投資的專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