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曰
魚曰

室內設計師,二寶媽的碎碎唸

二度就業媽媽,求職記(上)

二度就業媽媽甘苦談

2021年初,我在我嶄新的筆記本上寫下新年願望!

第一個就是寫下要出去找工作,當個二度就業的媽媽,孩子漸漸長大,我開始渴望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想要被其他人需要,想肯定自我的價值,發揮自我所長!

於是毅然決然丟出履歷,開始面試!

                 

我的專長是室內設計,之前工作的資歷也大多都在室內設計公司當設計師,由於已經有了4-5年多的工作經歷!所以我已經無法滿足只是當個助理!

所有找到工作內容都是以設計師為出發點,本來以為就以往我的求職生涯,找到工作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我疏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時間!


我是主要照顧小孩的媽媽,有接送小孩的行程,我的早上和下午一定要準時的上下班,以往我的室內設計師工作,九點上班!六點下班(甚至加班更晚會到八九點!)因為當時沒有家庭的因素,所以工作起來得心應手,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現在不是了…唸幼稚園的兒子最晚5:40要接他,去學校課後的姐姐5:00就下課了!那我能上班的時間就變成了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而且假日我還無法加班!(因為先生會有幾個禮拜六日需要去公司值班!)這讓我的面試求職之路到處碰壁!時間上的無法配合,假日無法加班!!我喜愛的室內設計工作一個一個離我遠去!!頓時讓我覺得…二度就業的媽媽就這麼的不受歡迎嗎?


或許有人會問說,家裡有長輩嗎?長輩就可以接送了啊!?很可惜,我們沒有跟長輩同住,長輩們都住在外縣市,我們是搬來這個地方定居的…所以沒有可以求助的長輩…


履歷丟出的某一天,有個建築師事務所打來要求我去面試!!聽起來很不錯,室內設計和建築設計,用的軟體是一樣的,工作性質應該也不會差太多,開心地答應去面試,雖然地點遠在騎摩托車要騎40分鐘的上班路程,我還是很開心地去面試,很幸運的被錄取,3/8號開始上班!


答應了要上班是很好,但是小孩的放學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建築師事務所的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聽起來時間很棒!事務所不太加班,但是五點的下班時間,40分鐘的上班路程,我還是無法準時接小孩放學…當時為了安置孩子,費了很大的心思,也非常感謝身邊朋友的大力協助,讓孩子放學後都在我相當安心的環境下遊玩,等媽媽下班!


開始了職業婦女的人生,第一個月還在適應環境適應工作,一邊擔心的孩子們是否有人準時去接,隨時和朋友密切聯絡,確保孩子已經平安了!然而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和我愛的室內設計師工作,終究只是類似但截然不同的兩種工作!


室內設計公司的工作主要有下列的步驟,首先和客戶約好了裝潢所在地的時間→預約丈量→丈量後確認平面圖繪製時間→初步的圖面討論→確認圖面材質和報價後簽約→送公會取得室內裝修同意→進場施工→回報客戶工地狀況→完工驗收等等,流程大致以這樣的模式進行,但是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內容就大不相同了!


建築師事務所是,客戶有一塊地,我們要先去申請地籍圖→到現場拍攝照片→約客戶討論要蓋甚麼→根據建築法規設計屋主要的房子→與客戶確認圖面和外觀3D→確認後製作建築執照圖面→送公會審查圖面與法規檢討→公部門承辦單位審查→製作副本→等建築執照核可→開始動工→等待接近完工日期→送消防審查和使用執照審查→等待使用執照和消防審查許可→完工驗收等等…

流程上的規模和時間,都跟室內設計公司有很大的不同,一邊適應不熟悉的環境,一邊認真的在建築法規裡面打滾…就這樣我在這間建築師事務所待了兩個月…


下集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