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食之療癒 | 一起來釀Kombucha

Kombucha 是什麽?

Kombucha是一種含氣泡的發酵飲料,酸酸的,喝了會有點微醺,不勝酒力卻想買醉的人可以試試看(誤)。

Kombucha的中文一般翻成康普茶,據說有不少好處,其中三種是:

  • 排毒
  • 促進消化
  • 幫助減重

Kombucha確實能幫助排毒和促進消化,我自己就親身驗證過,有便秘問題的朋友也可以買來/釀來喝喝看。

至於減重嘛,據說宿便清乾淨了就可以減1-2公斤,重點是不要喝過量。而且它真的很酸

我自己會把kombucha稱作「恐怖茶」,原因是釀造時發生了一出「慘劇」。恩,容我遲些再說,先讓我繼續給您介紹kombucha。

近年來,打著健康旗幟的食品層出不窮,也不便宜,kombucha就是其中一個比較流行的,因其無糖、天然、含豐富的益生菌,口感也像汽水且讓人微醺

市面上不難找到Kombucha,我在新加坡的超市和一些標榜健康飲食的餐廳都有見過。google一下就有10來間售賣/量產kombucha的店家,其中還不包括 the source bulk foods這類主打無包裝、zero waste| 零廢棄的商家。

搜尋kombucha,可以看到新加坡賣/釀kombucha的店面多集中在東部
Photo Credit | Real Kombucha from Bushwick Pte Ltd

kombucha在新加坡的價格不太親民,一小罐/瓶 (330ml) 要價6塊錢新幣,大概是120台幣,36港幣,30人民幣,比啤酒還貴。相較之下,我在三藩市有機超市裡看到的Kombucha便宜一些,大概3塊美元就能買到。

三塊美金就能買到一瓶473ml / 16 oz 的Kombucha

包裝比較假掰精美的大概也是3-5美金一瓶。

謝天謝地秋季版Kombucha
做得像啤酒的kombucha
嫌不夠健康?加點Chia seed | 奇亞籽 吧
還可以加點sage | 鼠尾草,還你一顆不惹塵埃的心

市面上賣的kombucha, 一般主打 organic |有機 和 probiotic |含益生菌, 三藩市賣的kombucha口味比較誇張多元,而且廣告詞寫得也太好,看了真的好想買一瓶來淨化身心。恩,我後來還是買了啤酒(俗人無誤)。是說我一般都喝我妹釀的kombucha,因為不用錢比較健康。

看了市面上的kombucha,也許你會發現,只有你想像不到的口味,沒有它沒有的口味。所以啊,自己釀的時候就為所欲為隨意發揮吧


釀造Kombucha

釀造Kombucha所需的材料不多,只要準備玻璃罐、開水、茶葉(綠茶、紅茶或是白茶)、糖、 scoby | 混合細菌和酵母 | 茶母 ,將茶葉、開水、糖和scoby 依據比例放入玻璃罐中,靜待7-12天,待它發酵完畢,即可飲用或裝瓶冷藏。scoby | 茶母在發酵的過程中會將茶葉和糖當成養份,產生酒精和醋酸。

想變化口味,製成天然氣泡飲的話,也可以再加入水果或薑絲和糖,封罐/瓶後放入冰箱,讓它二次發酵。記得,一定要讓玻璃罐裡面的二氧化碳足夠冷卻才打開,這過程大概要兩日,間中也要適時地給它放點氣(很重要,不然……)

釀造kombucha最重要的茶母| scoby也不難找到,可以買starter kit 或是跟有在釀kombucha的朋友們拿。(比較美的) scoby長這樣:

photo credit | thekitchn/ Emma Christensen

釀kombucha的材料不多,過程也不太難,就是要注意別讓scoby受污染,不然會生菇/發霉。

不受污染的話,kombucha是非常好喝的,搭配水果後也很漂亮。讓我們來看影片,聽恐怖茶的聲音。

聽起來像恐怖電影有沒有? 真的是『恐怖 . 茶』

製作方式

1 濃茶湯煮沸後加糖融化
2 加水放涼置室溫
3 加入康普茶原液以及 Scoby | 茶母混合均勻
4 前  7 ~ 10 天用濾紙或是紗布封口,靜待它發酵

簡單吧。不過,我釀的時候卻把它釀成了「慘劇」。

我在二次發酵時太心急了。讓它發酵10天后,我加了芒果,再讓它二次發酵,心想可以喝到我最愛的芒果氣泡汽水飲料就很開心,而我妹(剛好)忘了跟我說要等兩日,讓它冷靜冷卻這件事。加了芒果後放進冰箱,等了不到兩個鐘,我就打開了瓶蓋。

開瓶前 (2019年8月)

然後……

一開瓶,躁動的二氧化碳就帶著恐怖茶私奔(誤)到牆上,桌上,我臉上和頭上
開瓶後,剩下半瓶恐怖茶和一片狼藉

我記得恐怖茶噴到了我的眼裡,讓我邊飆淚邊叫S來救我。

“S, 救命!” 我當時是這麼喊的。真的是被恐怖茶刺激到了。S 說她看到我狼狽的樣子其實很想笑,可她還是迅速拿了毛巾給我擦臉,再和我一起收拾殘局。因為這件事,我被我妹鄙視了,也被朋友們笑了好一陣(來,笑一笑,沒煩惱

學到的教訓是: 午夜12點前千萬別做傻事(咦)

以上,是我第一次和最後一次釀恐怖茶的經歷。切勿模仿。


後記

好啦,規規矩矩釀kombucha的話,就不會發生慘劇,也不用收拾殘局了。其實釀恐怖茶一點都不恐怖,還很美的。

我妹釀的kombucha,其中一瓶用了蝶豆花
我妹給我的材料比例 ,她參考了The Noma Guide to Fermentation

最後,謝謝@IrisChen 發起了這個活動,也我鼓勵我把這件糗事寫出來。

我對恐怖茶真的是又愛又恨,愛它的微醺和見效,卻也恨它的澎湃(是這樣用的嗎

喝完kombucha還真的有效,特別有助於排宿便(這麼直白?

大家也來釀一釀吧


參考 | 延伸閱讀:

René Redzepi & David Zilber, The Noma Guide to Fermentation (Foundations of flavours)

2 Jampa Chang : [上課筆記] 一點也不恐怖的恐怖茶 | 康普茶/Kombucha/紅茶菌

3 你也來釀kombucha | https://www.youbrewkombucha.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