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2020年度問卷 |文字的重量 Word, matters.

一開始意識到文字的重量倒也不是從書上。那時讀書只會滑過。是老師教會了我,文字是有重量的。

有些時候,文字很重很重。最重的時候,它們是一棒一喝一巴掌,或是一道道淚痕。 太重的時候需要時間消化。

2020,人生變動極大,想見的人未必見得著,安逸的日子轉眼就翻覆了。可這樣的2020也很美好。它讓我看清了自己,看清了屬於我和不屬於我的東西,也切實體會到文字在你我心中的重量。

轉眼又是歲末。又到了聽這首歌的時候了:

2020,平安。有愛。
不去美化我們的傷痛,傷痛才能對於我們變得真實
即使真實不如夢幻來得親切
但面對不完美的世界讓我珍惜更多美好的事物
我所得到的, 生活下去的勇氣亦是從中而來

—張懸: Love, New Year.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半天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想不到的就是瘟疫蔓延引發的連鎖效應。年初見了情人,覺得旅行是理所當然的,有工作也是理所當然的。那時只知道瘟疫已經蔓延開來,一個人在乾乾的機艙脚可以伸長長坐3個位子吃多汁的蓮霧很爽但沒想到那麽快就不能飛了。連家也回不了。公司也因爲疫情而倒閉。

它給我最大的影響,是失業和機會。也讓我去面對一些過去下意識逃避的事。瘟疫戳破了我的幻象,讓我去切實地面對自己的陰影、不足和不安。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發現Matters,在這裡認識Datters,認識大家,開始讀和寫。 發現了不少真誠和犀利的文字,還有文字背後的每一個你。

我發現,在Matters上發個(微弱)的聲,不管寫得有多爛,多少都會被接住,收到回應、鼓勵和諒解。過去半年,謝謝你們願意承接我,成爲我的路。

能和你們有所連結,我很幸運。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腦癱兒活活餓死。看端的報導看到我發抖。

噁心。

1,2月時疫情爆发時遍佈周滿,大的小的謊,爾後的自私和無知,還有各種搶。搶口罩。搶乾洗手。囤貨。災難面前,人可以很噁。

嗯,當然也有愛的。就,有一點失望。有一點希望吧。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

對光綫和人心更敏感了。無法出門的那兩個月,天天看日落,每天都不一樣,卻都短暫而美好。提醒自己:看夕陽時不一定要惆悵。夕陽很美。好好看。

另,今年開始寫字後心變得比較踏實了。遇到破事鳥事都不算什麼大事。雖然人什麼的還是有點麻煩。嗯,不過我自己也是個麻煩到底的人。


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疫情過了要回去拜阿嫲,跟她說這段日子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 (疫情你什麽時候才要過去啦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剛開始試著上網課時會質疑它的成效。到現在完全擁抱網課。也還在掙扎的。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倒也不是立場,而是選擇吧。他選擇了一個適合自己的説法。我理解。卻不一定接受。

自己的同溫層太厚了,對於反對的立場也不一定有足夠的知識和好脾氣去面對。説一件在Matters上忽然理解我反對的立場的事:讀<同性戀就是犯罪>。

看了標題。嗯,我來看看我犯了什麽罪吧。(主要是被髮箍俠的評論吸引了就留下來吃瓜看看)

之前在管理LGBT的標簽時和這位同鄉(?)討論/互丟石頭時,我突然發現—我們是不是都在互相丟quotation,以自己的想法來詮釋聖經的語句呢。不過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經文來説。我們是誰呢。憑什麽說愛和犧牲,罪和審判。借用神的話語,如此理直氣壯。

我理解人人是罪人,把自己交予神(或許)就能上天堂的想法。可我真的不介意留在地獄的。所謂天堂也可能只是fool's paradise.

跑題了。應該說,我忽然理解了對方依靠權威,去審判別人的立場。(你乜水jek)還有,丟quotation真的很爽。雖然無益於討論。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之前吃東西不太懂得節制。睡眠品質也不太好。今年四月入院了。查不出劇痛的原因。後來醫生説是肺部有些許感染。在那個骨節眼上。

出院後比較懂得照顧身體。現在會自己煮早餐,泡咖啡。泡咖啡、煮飯像禪定,能穩住我的心。而飯菜要多少火候才會好,完全無法取巧。一個不留意,蛋就焦了。

這段日子也少吃了很多米飯,少喝了很多酒,也做一些瑜伽,但我愛的瑜伽老師回印度去了…… 我記得老師説的 there must be honest effort. 面對苦痛,我本能地想回避。可每次忍痛再施力后,發現那才是真的,對自己的身體誠實。用力后我發現:原來我也可以承受這些的。是不是honest effort, 身體都知道。

今年因爲無法和懶得剪頭髮而有了新髮型。喜歡的。

我喜歡現在的身體和樣子。希望身體也喜歡這樣的主人。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有的。讀、寫和畫畫。讀為主。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Sportify說我今年聽最多的是My Little Airport的Japan實瓜。明明很歡樂,卻也同等悲傷。不過應該是因爲歌很短,loop多幾遍就變成第一名了。

最愛的書還是《論語》,永遠讀不完也讀不透。另外,今年重讀/ 抄寫了《莊子纂箋》和《六祖壇經》的篇章。讀了抄了還是俗人一個。(笑)

電影是《鬼滅之刃》。漫畫我很早就追完了。電影的動畫更精美。故事本身很動人。雖然主角熱血、澄澈到有點不真實……

最觸動我的部分:炭治郎很想留在夢境中,卻一次次地舉刀自刎。離開。回到現實。又再次陷入夢境。掙扎往復。一再揮別。為何要回到現實呢。明明沒那麼美。明明會受傷。現實那麼醜陋不堪。還要看著身邊的人一個個殞落。(另:他爸只是叫他揮刀爲何他知道要自刎????????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越是慌乱越是要好好吃飯

比起去咖啡館吃早餐,自己煮,能定下心來,好好認識食材。還可以自己決定調味料、麵包和咖啡豆,亦能嘗到食物的真味,偶爾還可以搭配好吃的甜點。也省钱的。


請填空:2020,word matters 

今日讀羅樂敏的字:

有力量的文字,不管多平實,都會留在心上。輾轉。然后突然冒出來。冷不勝防。

我也想寫出這樣的文字,寫出屬於自己的,真實

真實一點都不親切呢不過。好的壞的,都是我們。



2020 ,盡量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説話。好好相愛。2021,亦當如是。

魚丁糸七夕限定綫上演唱會的幕後花絮 截屏
For good and bad,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more. 
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