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往事一則 | 兼舊人打卡

(编辑过)
Why should I waste my time listening to you? Because I have a voice.

記得上哲學史課時,老師讓我們自定作業題目。範圍是課上讀物。

那是我第一次讀古文,那麽那麽多的古文。像突然被丟進泳池。掙扎求存。去找老師談題目的時候在他的辦公室哭了出來。他說我不是第一個。明明他也沒駡我。就只是問我問題,問我這句話和那句話的根據何在。爲什麽會這麽想?是這樣嗎?

我説:“你不要打擊我。”
他説:“是你自己在打擊你自己。”

由是我墜入雲裏霧裏。什麽跟什麽?

談了后,我選了 “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八個字來釋疑。和之前談的沒有關係。只是我不明白朱熹爲何要那麽解。那我就把我不明白的事寫出來,再把我的思考過程,能收集到的互文、呼應的文字列出來,思考後梳理成一篇文章。

用了一周來寫。也是拖到最後一刻。那時直覺朱熹的注釋并非孔子本意。完全忘了他們隔了1600多年。

孔子(西元前551-479)
朱子(西元1130-1200)

我作爲讀者,質疑另一個讀者(朱熹)的詮釋,很正常啊。

何況文字是那麽容易曲解。何況我們各自帶著成見/ 偏見。


圖片來源 :《字花》 | 詞 : 安溥<瘋狂的陽光>

説回異端

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范氏曰:攻,專治也,故治木石金玉之工曰攻。異端,非聖人之道,而別爲一端,如楊墨是也。其率天下至於無父無君,專治而欲精之,為害甚矣。

O 【引申】 程子曰:佛氏之言,比之楊墨,尤爲近理,所以其害為尤甚。學者當如淫聲美色以遠之,不爾,則駸駸然入于其中矣。

哇前人講話好直白。但我不明白爲何要挑佛氏之言來批評。而什麽是聖人之道呢。我來寫寫看我覺得奇怪在哪不明白在哪吧。

思考的過程很爽。寫完後很開心。作業拿回來后看老師的評語:有問題有見解,非常好!也提示我去同情朱子。不要一味批判。老師的文字給了我一些自信。也提醒我要寬厚。(好。難。)

關於自信。上了大學后,發現自己的渺小。小聰明完全不夠用,應考技巧無用武之地,又不夠努力。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少看自己,不自信,不敢發聲,自覺做什麽都無用。由是一直退,退到無路可退時只有大爆發。將刀刃揮向親近之人。也揮向自己。

有時的沉默是這樣的。

I have no voice. 

我無足輕重。無黨無派。邊緣人一枚。誰要聽我説話呢。

確實一直都是老師啊。他傾聽。他發問。他帶著我解開那些纏繞的。

用經典。用溫情與敬意。當然,也用他獨有的幽默。

記得有一次在研究室聼五月天,他走進來,說:“My God! ” 
我們:?????? 
他説:“吾曰天” 
OS: 冷! 
但我很樂。


一開始他帶著我和同學讀《論語》、郭象注<馬蹄篇>、《老子》、《壇經》等經典。逐字逐句解。讀很慢。他拍桌子,叫我們不要滑過去!聽完好的壞的問題后,他沉吟片刻,想出“客制化” 的回覆。

(我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來回你,但你這樣問,我就這樣答)


老師好不容易以古人、幽默和自身的經驗讓我卸下刀刃。而那并不持久。有時候覺得自己糟糕透頂。一事無成。令人失望。

最近一次,老師説:“只需努力便好。”  
S 說:“我也是這樣對你說的。” 
(暖暖的有沒有)

老師把我們丟進泳池,讓我們掙扎。叫我們不要自己嚇自己。

站定後發現——原來是兒童泳池。水不算深。文字是淺白的。只要使力,只要有耐心,肯認真,不用聰明,只管往前

老師總是説自己不聰明。說他可以辦到。我們也可以。

他從來沒有少看我們。

老師教我們游泳。也教我們不要怕

不要迷信專家學者。不要少看自己。

你們的見解是真金的話,它就是真的金子。無論那是多小的金子(大意)


所以我看這部電影特別有感(咦跳很大)

The King's Speech | King George VI
Listen to me! Listen to me!
Why should I waste my time listening to you?
Because I have a right to be heard. I HAVE A VOICE !
Yes, you do.


發聲有時。糾結有時。取暖有時。口吃有時。攻乎異端有時。

但世界終究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如果句子一直斷掉我就讓它斷掉。如果思維跳躍我就讓它旋轉跳躍不停歇。

無適無莫,自在就好。

還有,不要少看自己

Because you have a voice.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字可以帶來什麽影響。



然後碎碎念也可以很精彩很充實的:

公主也愛Nolan !!!!然後我餓了……

Be a voice, not an echo. -Sandee Chan



最後來打卡。

哈咯,我是阿嗅。

口罩戴歪歪的讀者一枚。拖延症重患。喜歡有趣的人事物。不愛敷衍無趣或太多。

如果Matters提供土壤,我就在這裏玩泥巴。有時澆花。有時翻土。有時走開。有時候靜靜看花草樹木奇珍異獸各自生長。有時候相信日子有功。人性趨善。有時候不。我一時一時的。


謝謝你讀到這。

以上。我的舊人打卡(兼偷渡我愛的電影和音樂人)


*《論語. 爲政第二》第十六章 
引自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中華書局,2008年重印版),頁5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