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社區活動 | 生不帶來,【死要帶走】中期報告


我Neueu Museum, Berlin

活動至今已有12篇文章參與,看到大家分享要帶走的愛情、記憶、緣分、經驗、肌肉、靈命,還有精彩的鬼故事和觀落陰的體驗,發現原來可以帶的東西那麼多。

而另一個世界其實並不遙遠。@桐生茂豫 小時候就『到過』另一個世界,而@深夜陪你讀 說自己『是視聽系,所以農曆七月對我來說熱鬧到要命』。

回顧一下, 12篇文章分別是:

1 @susanli3769 的 生不帶來,[死要帶走]真的要带走爱情吗?看了《胭脂扣》裡的如花和十三少的經歷,她思索:

如果一个人走了,带着爱情走真的好吗?带了去又能做什么呢?如果真的有另一个世界,还带着前世的爱情记忆有什么好呢?特别是,如果另一半还留在世上,阴阳相隔。带着爱情走,只能让自己继续牵挂,终日煎熬。漫长的等待是多么的可怕。
這部電影我好喜歡,如花在另一世界等了好久,最後動身前行卻遇到了幻滅。每每想到都想掉淚。
始終覺得,就停在最美好的樣子最好。


2 @Cherryyoko櫻桃陽子[死要帶走] 鬼的一生

我心裡有些許遺憾,但更多的是後悔,總是一錯再錯,做人做鬼有何分別?「「它」告訴我,我還在中陰界飄蕩,只能等待機緣,看有沒有得道的高僧替我超渡。」
但我不想等了,我不願意再當孤魂野鬼。
 「然後呢?……
每次看陽子寫戰爭中的人都好精彩,好動人,好唏噓。這次陽子寫戰爭中的人、鬼和『它』後自資徵文,不靠拍手/掌聲來評選,一如既往的帥氣!推薦大家參加陽子的活動鬼小說結局改編(見關聯)


3 @青雲姐姐就帶走愛吧!中說:

其實我什麼也不想帶走
大學開始在外縣市獨居,兩三週回老家一趟,有時候總覺得要是暴斃死掉,那麼多的東西會給別人添麻煩,現在則是覺得要是突然死掉,那就麻煩剩下的人們幫我把東西給扔了,喜歡的你們帶走吧,不喜歡的請歸給垃圾車吧。
青雲姐姐有著樂觀的生活態度,但也會想到:如果突然暴斃死掉,留下來的東西怎麼辦?這讓我想到自己的書,每次搬家後將書本擺好後都會有深深的無力感。送人又不知道要送給誰,分分鐘郵費還比書價高。想到圖書館清舊書時,會以一個A4白紙箱10元的價格(裝到滿為止)出售那些書,想到跟了我那麼多年的書會被這樣對待,就覺得算了算了。書還是我的執著。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是文青。

此外,她也分享了媽媽的【死要帶走】,讓人不禁大笑:

最後分享一個我媽媽的死要帶走,她曾說她要是死了,會回來把她老公帶走,她覺得她老公會在她死後取個新老婆,她會不甘心的,可是她又說,要是她老公先走了,不要回來找她,她怕鬼......


4 @塔拉拉生不帶來,[死要帶走] 悲傷的心 說離開時想帶走悲傷的心,讓人想掉淚。

因為自己當媽媽的關係,其實根本不敢想自己離開孩子的那一天
如果真的那一天來了,我會想要帶走的是[悲傷的心]。雖然我離開了,但孩子和先生要連我的份一起努力樂觀的活下去,一起學著料理家務,一起努力上學學習,一起感受這世界美好的一面。悲傷都讓我帶走就好了,你們只需要好好的過生活,媽媽都會在天上看著你們的。
看到這裡,比較明白為什麼喪禮要節哀了。逝去的親人看見家人那麼傷心也會不捨和心碎的吧(而自己什麼也做不了了


5 @深夜陪你讀放不下的有多少,說她只想三件物品:

我想帶走甚麼?
1/我和喜歡過的人以及朋友間的緣份
我喜歡他們,所以會想來生再見。就算不行,也想留著一份願念。這樣我才能盡最後一分力,默默守護好自己珍視的人,珍視的關係。
2/回憶
我想要的不只是好的,壞的恨的我都想帶著。不是我想要甚麼報仇雪恨,而這是塑造我是誰的基礎。連這些都沒了,就好像失去了自己的所有所有。好像說這樣的人臉上會留痣,數數臉上的痣,我大概留了不少。
3/老爸給我的小玉佛
好啦,我現在是和家人關係一般般。可是我還是會想帶這麼一個小小的東西,記住這一份親情吧。
很喜歡她說『不只是好的,壞的恨的我都想帶著』,『這是塑造我是誰的基礎』。人與人之間的牽絆與回憶,才是最讓人放不下的吧。


6 @迷途者我所能想到的幾樣事物中說他想帶肌肉,讓我茅舍頓開!

肌肉:
雖然不是很多,但是每週堅持運動五次的努力結晶,我真心不希望變成靈魂狀態後,就全部被打回原形消失掉啊!每次就只有完成健身這件事,能夠確實帶給我些微的意義感,撇除健身的話,每天行屍走肉那樣去上班的自己,就只是個廢到不行、混吃等死的傢伙而已…
很好奇:肌肉如果能帶過去,那贅肉應該也可以(有人想帶嗎?至少在餓鬼道可以擋一擋吧?


7 @桐生茂豫中陰之地

彷彿在生與死的地界硬生生的劃出了一道鴻溝,而中陰之境便是無形的過渡,那些對這一世依就流離失所、執念不滅的靈魂,照樣直條條的寄居在原處,
在無人的時刻裡,
也許會再輕輕的伸出淡黃色的手,
從黑暗之外飄然的招著……………
小桐的這篇寫在農曆七月,而我讀完後更害怕了。以前會想像Purgatory有什麼,小桐給出了自己的經歷和描述,文字好美好有畫面感,幾乎讓害怕的我也願意走一趟了(誤


8 @Katherine 想帶走的是那些幹下蠢事學到的經驗

我希望帶走的是,這輩子犯下種種蠢事所學到的經驗,之後不要再犯:那些你滿心歡喜,以為看重你的人,可能只是想利用你;你視若珍寶、無話不談的好友,其實轉過頭去,沒少講你的壞話;那些你景仰尊敬、拳拳服膺的榜樣,不過只是用許多的虛張聲勢,所堆疊起來的假象。
孟婆湯喝下去,我願把認識的人,與那些情愛恩怨都忘了,只希望生生世世學到的東西,可以不斷累積學分,直到我從生死輪迴中,學成畢業。
 聽說「靈魂」有新舊之分(應該也有混合的靈魂,畢竟人口一直在增漲⋯)老靈魂搞不好就是帶著n世的經驗回到人間的。所以,似乎是可以達成的?


9 @LunaLee【死要帶走】白玫瑰一百朵 附上詩一首:

倘若記憶歸零,
日月走過的轉角長街,
是陰是晴,從此不帶色彩愁哀。剎那,
擦身而過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大概今生未能披上純白婚紗,
邂逅某君的姓,兌換誰的半邊生命;
就在告別時,
換上一身黑色禮服,優雅的、淡然的,
遊歷過葬禮,別了,所愛 。
伴隨那一百朵白玫瑰,
純潔而美麗。
直到有日跌過一跤,受傷、治療、痊癒以後。領悟到,白玫瑰所象徵高雅、純潔,只因她的美,她的本質,而非世俗對她的約束與定義。
白玫瑰純潔而美麗,也是我很喜歡的花。同樣希望另一個世界裡還有白玫瑰相伴。


10 @姜廣利【死要帶走】——靈命 中說道:

有一天,梁武帝來找達摩,問達摩祖師說:「我身為皇帝,這輩子幫忙蓋了不少的寺廟,我死後,應該功德很大。」達摩回說:「實無功德。」
六祖說:『功德就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功德與福德別』。功德就在我們身上,不假外求。
廣利的靈命也是吧


11 @開掛人生死亡時只需帶走快樂的靈魂 將死亡比喻成登出遊戲:

當我們像玩角色扮演遊戲般開心地打怪、組隊、解任務和刷滿副本,體驗夠了人生,登出遊戲(死亡)的那一刻,我們可以選擇去往更高維度的文明生活,在那個維度裡,每個人終於憶起自己本身的無價和富足,不需要你爭我奪和打打殺殺,因為所有的資源是無限的而得以共享,也不用再遵循著單一標準,每個人得以自由地選擇想走的道路而不再被人投以異樣眼光。在這樣富足的死亡世界裡,只需帶走快樂的靈魂,就得以享受所有資源和盡情遊玩。
很喜歡這種打完怪心無掛礙登出的想法。


12 @一支小草想帶走的10件物品有 存款、手機、畫作、零食、衣服、房子、書、卡拉ok伴唱機、電視機和鞋子。後來覺得太多了,還是兩手空空地踏上歸途比較實際。



我自己簡單講一下我想帶走的: 中華書局的《四書章句集注》、《莊子纂箋》和《史記會注考證》這三本書。

我想拿到另一個世界去找編纂過、注過這三本書的作古之人,向他們致意和道謝:

謝謝你們曾願意不計較個人得失,盡一己之精彩地去揣測、推敲,去和經典『對話』並寫下來。你們的用心都留下來了,在幾百、幾千年後,這些文字還是一樣讓人動容和動情。

能遇上朱熹就更好了(每次想到他改《四書章句集注》改到死前的最後一刻都覺得動人——『朱子之注《四書》也,畢生心力於斯,臨沒前數日,猶有改筆』)就算被敲頭也在所不惜。

在那個世界裡,我想拿這三本書來當地圖,和古人相遇。(當然古人可能更傾向於相忘於江湖……


以上,是簡單的中期報告。

除了想帶走的事物和鬼故事,我也——

很期待看到對另一個世界的想像和描述(對著Matters的大神們許願)

29430的LikeCoin正等著大家,歡迎投稿!




徵文主題:生不帶來,[死要帶走]

徵文對象:Matters 社區全體成員 | 所有馬特市市民

參加辦法

  • 分享自己想要帶到死後世界的物件,關聯本文,並加上標籤: #死要帶走


建議書寫方向:

  • 分享個人對死後世界的想法,自己死後最需要什麼。
  • 分享你最想帶到死後世界的東西/物件和原因。
  • 歡迎突發奇想,用文字和想像建築一個死後世界,分享自己想在那裡當個什麼角色,需要什麼物品。可以從自己的想像、執著、認知出發,也可以投資者、美食家、運動員、藝術家、愛書人等的角色定位出發撰文。
  • 也可以談談現有文化中的,自己嚮往的死後世界,而什麼東西可以讓自己在這個嚮往的世界活得更自在 過得更好。
  • 也歡迎分享自己對於死亡世界的看法,什麼事物在死後世界是最值得擁有的。
  • 物件可以介於1-10件,大家隨意。
  • 也歡迎鬼故事
  • 文字稿最低字數不得低於500字。漫畫、圖片、影片不在此限。


活動時間

  • 文章發表:即日起至2020年10月5日,東八區晚上8 時(時區:GMT+8)。
  • 拍手和評論數計算時間:2020年10月12日,東八區晚上8 時。


活動獎金分配方式:


  • 最受歡迎獎:拍手數最多的前10名,均分獎金總數60%,11-20名,均分獎金總數的40%。
  • 最動人心弦獎:支持者人數最多的前五名會進入評選。最終得獎者我會麻煩Datters 編輯組投票決定。公佈得獎者後,我會自掏腰包轉1000 Likecoin 給得獎者。
  • 投稿若少於20篇,則獎金由所有參與者平分。


一人可發多篇文章,但會以單篇最高拍手數為代表作
最動人心弦獎的獲獎者如果剛好也在前二十名,可獲得兩份獎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