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嗅
阿嗅

正在老去 | 你把話說好了

(编辑过)
那天我們又在暗夜中行車。半小時六姑打來了電話,說醫生叫我們做決定。我們投了票,決定不讓你插管。你說你怕痛。
2019年2月的你 |攝於 古晉華族歷史文物館

到家的時候你還沒回來。我們在客廳等你。等車子把你送回來。

「快跟媽媽/ 阿嫲說到家了!」 他說要讓你覺得你是出去旅遊,然後在家過世的。你說過,你死的時候要在家裡。

我辛苦了一輩子,才有這個家。我死也要死要在這裡⋯⋯

「不要哭!」 他對我們大喊。眼淚不能掉在你身上。會燒灼你的。他說。

妹幫你戴上金錶,我給你戴上銀戒,媽幫你戴上玉鐲。8姑給你戴上你早前選好的珍珠項鍊。那些飾品都陪了你好多年。只有項鍊是新的。你一直不捨得買好東西來用。買的貴東西都是給我們的。爸的洋蔘。媽的金鍊。給我們的金飾,你也一早托二姑在島國買好了。

「不要哭啊!」他又在對我們大喊。 嘈死人。

那晚吃錯了東西。離開了一會。回到客廳時你已經要入殮。後來的事我不大記得了。儀容師來了又走了。你換好了壽衣。不是你選好的那套。你說的那套後來我們放進棺木了。招魂的衣物也不是你常穿的。媽說那是50多歲的你常穿的。幾十年的衣服了。卻還是新新的。

你睡得很安詳。樣子讓人放心。告別式的最後一天我們一群內外孫圍著你,默默無言。妹說,「一起跟你說謝謝吧」。然後我們就說,「謝謝阿嫲/外婆。謝謝。謝謝⋯⋯」

間中的破地獄儀式很好看也很有趣,難怪你喜歡。出殯前我們一起唱beyond的《真的愛你》給你聽。唱了三遍還不夠。奇怪你在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說過愛。你也沒有。但你總是煮好吃的,也帶我們去吃好吃的。要捨得。你常說。你對自己最不捨得。除了吃。

喪禮上吃的東西也很好。包子每天晚上都供不應求。據說後來賣包子的阿蓮還多賣了幾百粒包子。吃不完的食物我們也打包送人。妹和你一樣,都是不喜浪費的省錢王。

親戚幾乎都來了。遠的近的。島國的。沒來的吉隆坡親戚你在醫院見過了。在醫院那幾天聽了好久的客家話。我就只會說。ngai不識。還有看你笑。聽你說話。幾乎忘了你是咳著血入院的。可那幾天陪你最久的,是小姑。晚上都是小姑在陪你。你最放不下的,也是小姑。

從吉隆坡回來後,你說要拍全家福,要我們幾個內孫穿畢業袍,跟你單獨拍。妹一週內安排好攝影師,讓10幾個家庭湊齊人,小弟也帶著畢業袍回來了。我們拍了一張別人說兒孫滿堂好福氣的全家福。擺在前廳,讓你看,也讓親朋好友看。他們說你兒孫滿堂好福氣。可那幾個字怎麼夠。

你從吉隆坡回來後,我們幾乎每週都回去。G說能回家就多回家。那幾日你戴著氧氣管說話,說出來的話沒以前洪亮,可你還是你。朋友來探望你,你依舊抱著你的偏見,說你是上次去旅行時冷到,才開始咳嗽,然後就生病了。「那是肺癌,不是冷到。」可你還是這麼說著你的故事。小姑的固執、嘴硬和刀子嘴豆腐心,有時也很像你。

那天你從鬼門關被掉漆的私人救護車送回家後,姑們也陸續趕了回來。鄰居也來了。你好虛弱。醒了後你把媽叫過去,跟媽說謝謝。謝謝她生了那麼好的孫給你。說對不起。媽又爆哭。然後我說:

有什麼話要對阿嫲說的,現在說吧。

然後姑姑們一個接著一個跟你道謝、道歉。那時你好像快睡著了。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小姑始終不肯走上前跟你說話。她捨不得你。她拒絕接受。可拒絕又能怎樣呢。

你很累了。不久後闔上了眼睛。
下午你又醒了。一夜的折騰像場夢。

那天閻王開恩,讓你多待了14天。我們更常回家了。陪你說話、看電視、吃白斬雞。我問你要怎樣的儀式,幫你錄遺言。一開始你說你沒有帶假牙很醜,後來還是給我錄。你說爸很好命了。福氣很好。你說二姑很顧你,對你很好。你說女兒們大多對你不錯。

你說你沒有讀到書,但你會打算。你說妹很省。我比較會用錢。你說小弟逗你笑,說你沒有醬快死的,還要看他結婚咧。你說你當然想。但等不到也沒辦法。

說起太婆時你還是有怨。細節你都記得很清楚。生孩子的時候太婆和家婆怎麼對你。太婆怎麼跟你算黃酒錢。跟你計較跟你吵。阿爺中馬票時給了太婆多少錢。太婆過世後你一分錢都沒有,只有你的孩子有100. 你記得好清楚。

我試著安慰你。可你不需要安慰。因為你只給過太婆一次黃酒錢,然後就自己學釀黃酒的烈女子。『沒有功夫的』,你說。也對。你的一生需要功夫的事可多了,黃酒算什麼。

你說阿爺生病時遇到了貴人。在島國花了大錢,又在私人醫院花了70多千後,有一個年輕醫生來跟你說:

阿婆,我看你醬還錢我很心痛。我是醫生啊,我媽媽醬病我都沒有本事, 你可以帶他回去了。你這樣哦,錢完他也完的。

你說他講的對。好的(醫生會)跟你講,不好的給你住多幾久。腎病根本沒得醫。你說早前洗腎很貴的。你說阿爺是吃出來的病。他貪吃,契家婆有幾多⋯⋯

你說你準備好了,甚少遺憾了,雖然希望可以多吃幾年,但閻王若是要你離開,你也沒辦法。你說的時候四姑叫你不要想那麼多。不會那麼快的。要正面。要想開心的事。四姑不懂。「唉⋯⋯」你也沒再多說什麼。

最後的日子,你打麻將、見朋友,笑罵如常,看起來好好的。我們都以為那夜只是一場夢,又安心回去上班了。兩天後的深夜我們趕著回去見你。

那天我們又在暗夜中行車。半小時六姑打來了電話,說醫生叫我們做決定。我們投了票,決定不讓你插管。你說你怕痛。

那之後你就沒病沒痛了。


昨天是你的忌日,媽說拜農曆。我買了你愛吃的柿子,8號幫你吃。前天擺了束花,擺好後拍了照,隔著海給你看。兩年了。那麼快。

我知道時間和空間對你已經沒有意義。我知道你把話都說好了。我知道。

可我聽到報導者的「練習好好說再見」還是會哭怎麼辦。

那就聽安溥

也許在夢的出口,平安擁抱了感動




寫於你的百日 | 2019年10月9日

小學六年級時買了生平第一套書,是日本學研的漫畫版奧秘叢書。

記得拿到書的那天,一口氣讀完了好幾本,忘了是哪幾本。但書是妳買給我的,這我記得。

學校老師給我們傳單時,看著那套滿是問號的漫畫,我好心動。但那套書要價90,可以買三年的《大星星》週報了。

回到家就向妳說這事,心中不帶期望。畢竟我們家並不寬裕。

妳問我那是什麽書。我當然盡我所能描述。「很好看!」、「有恐龍!」、「還有外星人!」是這樣說的吧

妳說好,喜歡讀書是好事,就給了我錢買。《魚的奧秘》、《疾病的奧秘》、《有?沒有?的奧秘》、《恐龍的奧秘》、《昆蟲的奧秘》等各種世界的奧秘,我一本一本地讀。此後,買書、讀書,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記得《昆蟲的奧秘》是科學博士和主角縮小後駕著小小太空船探索的昆蟲世界。那時對昆蟲的認知不再是“Yerrrr” 、「噁心」、「捏死它」。

熟悉的蒼蠅、螞蟻、蜻蜓之外,還有名叫「水牛」的昆蟲、怕熱的白蟻、幼蟲夠力大的獨角仙、埋伏好幾年卻只活若干天的蟬、自備吸管的紅娘華、負責顧孩子的負子蟲等等。讓我眼界大開。

那時我們家後面還能看到螢火蟲。那時的妳頭上還滿是黑髮。

妳67的時候我17,為了要北上求學鬧了場家庭革命。妳不讓我去,說考全村第一的和賣魚的聰明兒子都留下讀理科班,要我也留下。

我和別人不一樣。我說。別拿別人的見識框住我。我要走一條據說是沒法回頭的文科路。反鎖在樓上的房裡,似乎是任何人都不見。那樣決絕。

妳拉來有話直說的九姑。我記得九姑邊幫妳染髮邊開導我。染好髮後,妳遞給我一張支票,是北上的生活費。

北上的第一個星期,我極不適應,畢竟是第一次孤身在外,常常想家。一次打電話回家時忍不住哭了。

「不開心就回來吧!錢再賺就有了」妳說。

不久後,妳幫我扛電腦北上。坐的是凌晨的火車,到芙蓉後還要轉KTM。

妳扛著較重的熒幕,一下就上了天橋,留我在後面吁吁喘。為了顧電腦妳一晚沒睡,幫我搬完電腦後妳一個人坐火車南下回家。那年妳68,吃得下一大碗的白飯。

妳心裡記掛著的,始終是我們的教育。肥料公司的獎學金,妳幫我申請,陪我去領。那晚妳跟我說了很多,尤其是如何交友。

聽妳說話總是中氣十足,說誰欠過妳豬肉錢,說阿爺年輕時如何如何,說我們讀到書妳很欣慰。

我們幾個算是妳帶大的孩子。那些年,妳駕著妳的戰車進芭出芭,也載我們補習、打球、參加課外活動,為我們奔波,等我們放學。

等到我們長大,可以載妳了,妳也老了。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而妳日日在念。直至七月一日那天,妳孤身上路。從此死生兩茫茫。

倉促的日子裡,人是會突然不見的

然妳的一切點滴在心。

嫲,謝謝妳。

我會帶著妳闖蕩南洋的大無畏精神繼續生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