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真实故事
非洲真实故事

这是一个探索通过移动互联网赋能青年获得数字机遇的创新项目。邀请非洲本地行业新秀,非洲留学生,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赋能他们进行「跨媒体叙事」创作。我们自主开发的“影响力模型”,包括写作工具箱、摄影工具箱、数字领导力等培训工具,将通过打通移动互联网平台(故事、音频、图片、视频等平台)以及线下场景(出版、展览及工作坊)的体验与参与需求,为消费者,创作者和企业合作伙伴提供数字价值增长机遇。

肯中关系会翻脸?学国际关系,中文8年的肯尼亚女孩说:恰恰相反

CNN记者采访肯尼亚乌胡鲁·肯雅塔总统。来源/视频截图

我的名字是费思Faith。我在肯尼亚出生长大,可是百分百的肯尼亚人噢!

我是一个快乐的人,喜欢让别人开心,对生活充满热情。我可以适应所有的环境。这很好地解释了我为什么选择了学习国际关系,因为它是一个多学科领域。长大后,我看了很多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总觉得肯尼亚的形象被美国人描绘得乌七八糟。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给人们讲述肯尼亚真实的故事。

那么今天,我给中国的读者们来讲述,关于我的故事。

01 中国有56个民族,而肯尼亚也拥有42个民族

我自己是基库尤,这是肯尼亚最大的族群,大约有55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约22%。

基库尤人在肯尼亚中部高原地带栽种作物,算是经济上最活跃的族群。现代基库尤人主要信仰基督教,不过历史上也曾有自己信仰的神。

肯尼亚传统居民的房子。

基库尤族是班图部落的一部分,该部落包含了非洲许多的民族。我会说三种语言:基库尤语,斯瓦希里语和英语。在肯尼亚的学校会教授英语和斯瓦希里语,因此大多数肯尼亚人会讲三种语言,英语用于工作,斯瓦西里语用于生活,第三种语言为本民族语言,一般会和族人之间交流。

我知道,中国有56个民族,而我们肯尼亚也有42个民族,这使我们国家充满多样化。

02  亲身经历房子烧毁,选举而发生的暴力事件

作为一个在肯尼亚长大的小女孩,我从小就想为我的国家做点什么。我在肯尼亚中部的一个小镇尼亚鲁鲁(Nyahururu)上小学,那里有非常寒冷的天气,很多食物和美丽的风景。

当我上四年级时,被带到吉尔吉尔的一所寄宿小学。吉尔吉尔是一个位于东非大裂谷纳库鲁县的小镇。我很兴奋,因为我能拥有自己的一个小饭盒,学校允许我们带些零食。寄宿学校在肯尼亚非常普遍,尤其是小学和中学。当我们在五六年级的时候,我所有的表兄弟和兄妹都被送到寄宿学校。寄宿学校也给了我们独立的生活方式,我喜欢它。

当我通过小学期末考试后,就加入了位于纳库鲁的一所混合高中。混合高中在肯尼亚不那么受欢迎,特别是寄宿的混合学校。大多数肯尼亚寄宿学校专门分男校和女校。混合学校不受欢迎,因为大多数家长认为学生会早恋而影响学业。

2007年肯尼亚总统大选暴力事件。

我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我加入高中时不喜欢寄宿学校。当我在高中二年级时,肯尼亚经历了2007年选举后的暴力事件。这是我第一次在肯尼亚经历过这种暴力事件。在这个遭受暴力最多的县里,我们看到人们的房子被烧毁。这次暴力事件使我意识到不同族群在肯尼亚所持的政治差异。从那时起,每次发生的选举都会经历某种形式的暴力,虽然没有像2007年那样可怕。

03  学习中文,容易获得好工作

我的叔叔是一名律师,他告诉我,学习中文会容易得到一份好工作,因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而且它与非洲国家息息相关,因此中文将是更值得学习的语言。

2011年,在高中结束后,我加入了一所名为玛哈念教育学院的韩国研究所,该研究所隶属于国际青少年联合(IYF)。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外语的机会,可以选择中文、韩文或法文。我挑选了中文和法文。虽然知道中文书写复杂难以上手,但最终我还是更喜欢中文而不是法语。我在大学的第二个月就放弃了法语。

我的中文老师来自中国,她很友好,很善良,英语却不是很好。她不仅教我们中文,还教中国文化,比如歌曲、食物以及如何使用筷子。我现在知道中国农历,喜欢中国歌曲《你问我爱你有多深》和《北京欢迎你》。我看过几部当代的中国电视剧,如《微微一笑很倾城》、《彬彬来了》和《漂亮的李慧珍》等。

学习中文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棒的体验,我喜欢它,同时也让我着迷。因为书写的笔画和声调的正确使用让我头皮发麻。

我曾看过成龙、李连杰和甄子丹的几部电影,这引起了我对中国电影的极大兴趣。我的几个哥哥都分别向我推荐《醉拳》。我又看了很多其他中国动作片。我对中国古代建筑以及独特的生活方式着迷。中国的语言和幽默也让我着迷,特别是电影《醉拳》。通过很多中国电影,我对中国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大学入校时,需要选择一门国际语言,我再次选择了中文,因为我已经对它有粗浅的了解。我只懂基础的中文,虽然学习中文,但我找不到伙伴进行练习。其他三种语言是日常生活语言,但因为缺乏实践,我的中文被遗忘得很快。

中国公司承建的蒙内铁路,图为内罗毕车站。游猪/供图

04  中国在非洲提供了多项帮助,肯中关系有广阔的前景

在2012年,我进入美国国际大学非洲分校(USIU-Africa)学习国际关系。该大学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内罗毕是一个繁忙的城市,每天都发生着新鲜的事情。它是东非最大的城市,是一个外交中心,这里有许多大使馆和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总部。在2011年同一时间,锡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我多次看到新闻,它是由中国人建设的。

我对中国的看法与我最初开始学习中文时的认识完全不同。作为一名国际关系学生,我对中国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见解。目前,中国是全球体系中崛起的大国,它在非洲国家特别是肯尼亚的软实力超越了西方国家。这使中国有机会与许多非洲国家合作。作为肯尼亚人,我看到了由中国企业建造的锡卡超高速公路和标准轨距铁路。

我见过几个中国人,他们都很优秀。

我认为中国有很好的机会与非洲人合作,因为他们提供了很多资源,又不像西方国家那样蛮横霸道。但是,我认为中国需要在肯尼亚建立自己更好的形象,因为大多数肯尼亚人不相信肯中关系,觉得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可能会翻脸。他们也不相信大多数中国产品,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它们都是山寨假货。

尽管如此,很多中国产品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因为它们比西方产品便宜。大多数肯尼亚商人都会去中国采购商品,因此我认为,肯中关系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我也希望在肯中的关系变得更加的紧密,我能在做出自己的努力,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今天的故事介绍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中国朋友读者阅读!如果你想与我交流,欢迎留下你的评论,我会一些些中文的哦!(完)

  • 作者:费思(Faith Nyawira),肯尼亚女孩,就读于美国国际大学非洲分校(USIU-Africa)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断断续续学习中文8年,喜欢中国文化。费思现为“非洲真实故事”签约作者。
  • 编译:周庭亦

「非洲真实故事」是一个探索通过移动互联网赋能青年获得数字机遇的创新项目。我们邀请非洲本地行业新秀,非洲留学生,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赋能他们进行「跨媒体叙事」创作。我们自主开发的“影响力模型”,包括写作工具箱、摄影工具箱、数字领导力等培训工具,将通过打通移动互联网平台(故事、音频、图片、视频等平台)以及线下场景(出版、展览及工作坊)的体验与参与需求,为消费者,创作者和企业合作伙伴提供数字价值增长机遇。

联系方式:朱清  /   zhuqing0529@fox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