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兔
皮皮兔

老夫聊发少年狂

方方事件回看

方方的日记

方方日记的热度应该算过去了,现在我们可以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分析日记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其中的得失。

我把方方日记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应该有资格来进行评论。我对她的日记没啥意见,有些地方甚至还很赞赏。比如说,方方记录了武汉人温情互助的内容:市民相互送菜,警察帮护士背患者,环卫工人坚持清洁城市,社区工作人员细致工作……字里行间,总能不时看到方方对武汉这座城市的爱:

正是因为我们在武汉生活得太久,正是因为我们与武汉无数人密切相关,才会尤其担心这座城市的命运,才会为它的苦难而深深悲哀。那么洒脱那么爽快那么喜欢没理由的大笑的武汉人;那些说话劈里啪啦,让外省人以为是吵架的武汉人;那些充满烟火气充满江湖义气充满没来头自信的武汉人。——方方日记

方方比较被人诟病的造谣问题,我觉得也没大问题,毕竟人家一个被封在家里的老太太,除了道听途说,也没别的信息来源。《方方日记》本身,就是非客观的。了解这一点后,只要稍加分辨,就能去芜存菁。


在我看来,方方最大的问题,是习惯性地怀疑政府,怀疑到了不动脑子的地步:

仅靠机械的政府机关,可能更糟。——方方日记

本句之后,仅间隔20个字:

(方方住所)门口还堆着大堆芹菜。旁边站着一位貌似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从旁边路过,工作人员说,你可以拿点芹菜。

分派蔬菜的社区工作人员大概是天上掉下来的,大概是地里长出来的,反正和那个机械的政府机关没有半毛关系。


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方方的受害者心态,这和她怀疑权威,算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其实,这些天叫骂我的人,也是当年恶批我小说的人。不知那些曾经找高官出面帮忙的他们,这次是否还会再找。
说到底,大概是有人试图要挟警方对我进行打击吧?
几天前曾捐款十万的画家朋友从纽约打来电话(不会有人说是通敌吧? )

这些天骂方方的人,有多少有能力“找高官出面帮忙”,警方又有没有打击过方方,大家心里有数。然而方方这类论调后面的深意,让人不太舒服。她是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弱者,反对她的必然是高官和左派,会随时诬陷她通敌。关键是,方方潜意识里可能真的以为自己如出淤泥的白莲般纤尘不染,因此也看不见自己的问题所在。说错话(姑且不用“造谣”二字)从不道歉,理直气壮在封城后送侄女出城,认为张伯礼院士的批评犹如文革……这种无意识的傲慢,阻止了方方进一步的成长。

(请注意,正上方这段是我个人的想法,并不是真相。)

在梁护士抢救的时候“预告”人家去世,这事就这么完了?

所以,也不难理解,方方对于铺天盖地的批评,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甚至对胡锡进说出“你以为你是谁”这种low穿地心的话。要知道,这可是方方口中尸位素餐的政府官员最喜欢对小民说的话了。自以为在屠龙的勇士,内心也有一条恶龙,有没有很惊喜,是不是很意外?

方方日记的海外出版

看了一圈各大平台,方方真正被舆论群起而攻之,其实是在日记在海外出版之后。说实话,这个世界需要不同的声音。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道德正义,不伤害他人,什么话都可以被发表。然而当时那个背景,各国都在甩锅中国,都在向中国索赔,都在拼命要求独立调查,方方女士这个时候及时送上一本所谓的纪实文学,里面写着23个“瞒”字,31个“删”字,把这场瘟疫定性为一次“人祸”,可能的结果如何,真不敢想下去。这种定性,是方方写再多医护人员,再多邻里互助,再多抗疫经验,都无法弥补的。

一切的问题都可以拿出来谈,也应该拿出来谈,前提是,谈这个问题的本意至少不能伤害可爱的国民,不能伤害生你养你的国家。方方在那个时间点,以那样的速度在海外出版这个日记,到底会不会如她自己所说“只会给国家以帮助”,相信各位自有判断。

方方粉说,伟大的中国不会因为一本书而怎么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乱来。就像蚊子叮你一口只是小事,但大家都会买蚊香赶走蚊子一样。

郑渊洁说他的书要一年才能在海外出版。这一刀挺厉害。

方方日记的反面

行文至此,我已经无意再多谈方方。借用一位网友的评论(抱歉我实在想不起这位是谁了,有知道的请告诉我,谢谢!!!):方方已经老了,不是身体老了,而是思想老了。她可以继续折腾,但是这一切都会由后浪们评价。

由此,也提两句方方日记的反面:方方受到的评论,或者说攻击。

武汉街头的大字报

这种要求方方削发为尼或者自裁以谢天下的,就太可笑了。还有一个所谓的武者(呸,我才不提他的名字给他炒热度呢),威胁要打方方,这种小丑,无视就行。

方方是公民,享有正当的公民权。你不满意可以批评她,不开粗口就行。拙嘴笨腮不会骂人的,可以去点赞合你心意的评论。实在不想看到她,就不要搜索她,把媒体平台上所有相关内容点X,热度下来之后她也就是个腰椎间盘突出的普通老太太。

有时候看到方方太过分的时候,我也会想,是不是她遇到的网络暴力太多了,让她不堪其扰以致无法正常思考?我不想多聊这个话题,我只知道,虽然有时候(我认为)方方有点白莲,她却也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候,给了无数人温暖。如果没有这么多破事,她本应当作为一个有点讨厌也有点可爱的老太太,继续给大家讲段子的:

没起床即看手机。最先看到的成都地震信息。地震有惊无险,段子则让人笑喷。有一则是:“武汉在成都的两万个人全部找到。因为刚才地震惊慌失措跑到大街上的肯定是武汉人,成都人都在屋里头烫脚。”——方方日记

方方日记的后续

方方日记的被骂,有可能会成为一场标志性事件:公知在大陆境内的全面溃退。中国大陆上上下下,对自己的体制和文明有了建国以来史无前例的自信。借着这个机会,中国也更应该认真思考自己将何去何从。

中国14亿人口,其中六亿月收入不足一千。仓廪实而知礼节,他们应该通过什么途径“知礼节”(这意味着更高的收入)?谁来引导和教育中国9亿网民,毕竟其中有一半还没有初中毕业?要知道,舆论也是战场,你不占领,总会有人来占。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网民属性结构

再深一步,如果西方的自由民主那套对中国来说是胡扯,那么,什么是适合中国的伦理文明?中国的立身之本在哪里,如何应对可能的冲突?扯太远了,以后再说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