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
小孟

最愛到處遊玩

【假如多給我一次機會】我會選擇隨波逐流(Liker id: ada1955)

一晚,半子問我:「生活的目標是什麼?」,我嚇了一跳。原來是,原先在工作領域上很有自己一套規則的半子,近期被要求一直做些重複機械性的事項,加上辦公室裡唯一的同事每天抱怨工作、推卸責任,導致他開始出現倦怠感。

反觀我的工作環境時發現,辦公室氣氛真的很容易影響人。

當初到這個環境時,有人告訴我,這裡的人都很會計較,一件小事也要抽籤決定,沒人會主動幫忙公共事務。

過了一年,我發現這是主管領導風格下的產物,公司上下普遍都知道,如果你反應一個問題,那你就變成了問題的追蹤者,主管不會把事情明白地分給該去處理的人,只會叫你想辦法,過了一段時間就來問你「事情解決的如何了」,非我份內的事卻要求我擔責?這長久下來,怎麼會有人敢反應問題,遇到事情能不吭聲就不吭聲,愈來愈本位主義。

於是,這股共識,從上到下,開始形成文化。

半子的狀態也算是環境影響人的範例,連生活也被影響,正在考慮是否換個工作?

然而,優質的工作環境不但可遇不可求,這種公司的比例也極端的少,誰能保證不是跳入另一個火坑呢?

當初我積極反應,跟主管討論「權責劃分」

我想我可能太自不量力了,總是想辦法要了解「管理」的內涵,見到應改善之處就反應,有些我做,有些我做不了,而頭來沒有好甜頭,也改變不了這個環境,我不是主管,人微言輕。

即使樂觀以對,久了依然無法融入那樣的文化裡,在3年後離開那家公司。

事隔這麼多年,遇過、經歷過更多的職場環境,假如給予我多一次機會,再遇上這種文化的公司,我會選擇沉默,先跟著文化隨波逐流。

有時自己受不了,眼前明擺著問題,卻沒人想解決的現實。

遇上工作倦怠期,總會再問自己一個問題:「應徵這份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提醒自己再回想一下初衷,不要因為環境影響自己的方向及判斷。

先融入環境裡,再找關鍵人物,等待合適的moment,才發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