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bB4
ErbB4

欧洲游学中

新人打卡|那些读研究生院的故事

刚发现 Matters 这个平台时,我还挺惊喜的,界面很干净内容也很多元。我也想来开辟一个小角落,写写自己和身边朋友的故事。

我目前在欧洲读博,在神经科学这片汪洋大海里的某个局部海域畅游。理工科的硕博生涯既有科学的光辉又有日常生活的芜杂,还有被工作挤压得腾挪不开的个人意志与情感。Science 杂志曾发文讨论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现状,大约高达39%到41%的研究生正在遭受中度到重度的抑郁或焦虑的困扰。我们办公室一共只有三个人,我看着他们,忍不住会想今天又会是谁更抑郁。是我,还是比我年级更高的博士生,或者是快要走了的博后?

我们既构成了统计中的数字,又是新鲜生动的个体。受训五年,我自己有过对科学的激情也经历过人生的至暗。最痛苦的时候为了理解这痛苦的根源是什么,我就开启了一个访谈项目,开始采访自己认识的 PhD Fellows.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也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想找个角落记录下来。


书籍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我很喜欢一本叫做 Dancing Bears 的非虚构写作作品,讲的是一些东欧养熊人和会跳舞的熊的故事。这些人在经济衰退后走上训练熊表演的流浪生活,他们依靠和压榨熊来赚取生计同时又把熊当作共同生活的家人,直到这些熊被拯救出来安置在了保加利亚森林公园。很多熊幼年即被收养,甚至被压抑了冬眠的天性,因为饮食不健康而饱受蛀牙和糖尿病的困扰。它们被安置在保加利亚森林公园后,每当有身体的病痛或者精神的困惑出现时,他们便会举起前爪高高站立,摇摇晃晃地跳起笨拙的舞蹈;它们的过去经验是只要跳舞就能免于受罚且得到糖果,因此他们也以为只要跳舞自己就能免于一切痛苦。我看后觉得很有感触,我们每个人都在某种程度上是戴着脚镣跳舞的熊。不过幸运的是我们还能思考这痛苦的根源,以求在未来减少自己与别人的痛苦。

那我这个故事系列就在这里开始吧。也会同步更新在微信公众号‘汉莎路第九号’(hansastr9),期待与大家一起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