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bB4
ErbB4

欧洲游学中

2021 年终总结

是工作也是生活呀

又是一年过得飞快,写总结之前我翻了翻日历和照片,盘算下来其实是充满了欢乐和进步的一年。很多愉快的时刻涌上心头,顿感胸中块垒不过是一时的浮云遮望眼。考虑到今年在工作、学习、生活、家庭这些方面都有跌宕起伏,决定就不按照时间顺序赘述了,还是按照不同主题来总结吧。

工作:上坡路难走,就慢慢走

还记得我的工作六个月血泪总结收获了一些友邻的关心和怜惜。如今博后工作满一年了,是否有更上一层的 drama 呢?倒也不至于,但也不能完全否认。

翻看日历和照片,年初刚加入实验室时同事间的欢乐和礼貌犹在耳畔,老板也多番画饼支持,让我觉得加入了正确的团队。只是我们同事几人的行事风格和个性特征本不相同又不相和,温情面纱拂去,矛盾逐渐显露,又有在项目和资源上的争夺,加之个别同事挑拨和最终老板偏袒站位,导致猜忌渐生,而积重难返。年中和秋天是最难过的关头。工作生态恶劣和项目几次遭逢意外,举步维艰,也着实让我怀疑是不是我才是 drama 本精不然为什么和别人相处不好,以及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胜任继续科研工作。

但,年底突然就峰回路转了。冬天时我搬到了 senior postdoc 所在的大办公室,算是加入了他们的小团伙。用我对象的话说,怎么还从总公司跳到了子公司,真的合适吗?目前看来还挺合适。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过程大概有三点助力。其一,就算我自己实验工作不顺利,环境令人不愉快,也总是热情温和关怀别人,无心插柳地帮助过技术员以及关心过摔断腿的 MD 妹妹。尤其是没想到 MD 妹妹是 senior postdoc 心腹,我成功上分。其二,尽管受同事挑拨处境孤幽,但博导曾教导我要保持开放分享的心态,所以我仍然主动分享讨论自己的模型。尤其是主动找 senior postdoc 讨论过,当时感觉他因为受到我的尊重而格外高兴。其三,在 senior postdoc 所在的楼做实验时我大概总体表现专业靠谱,逐渐让他的小团队放下戒心并接受了我。于是某天我偶然开口:好想搬来这里干活啊。大家答道:那就搬来啊!

我的处境也着实因为加入了小团队而有了改善。其一,没想到远交近攻的原理也适用于此。主楼的一些同事因为有老板偏爱而若有若无欺负和 PUA 我,没想到 senior postdoc 曾经以及现在仍然是他们的克星。他们意识到我站队了 senior postdoc 以后,纷纷向我表示:之前不是不帮助我,而是实在是太忙了。嗯嗯,可以理解。要知道大老板把我招进来时,其意思是要我与这二人互相合作彼此成就。我也在这个方向上尝试了走中立路线,但最后他们合力把我推到了现在的位置。其二, senior postdoc 团队的 MD 妹妹们都特别优秀,团队氛围很轻松很自信也对女性很友好。早知道有这个选项,我就不在另外的直男团队里走独木桥了。其三, senior postdoc 才是整个研究所里最懂做实验的人,他的团队是目前本所精锐,我和他们讨论收益颇丰。

至于为什么我很晚才注意到这个小团队,也有几重偏见可说。第一,受至少两位同事挑拨认为 senior postdoc 邪恶冷酷。第二,不少人向我表示过做研究的话 MD 是不如 PhD 的。这两重偏见在影响我,没想到也在影响 senior postdoc 的团队。年终一起聚餐时, senior postdoc 和 MD 妹妹坦言说他们俩在主楼的形象拜一些同事所赐应该是相当 evil 的。我这才恍然大悟:这正是我对你们一开始的印象。不过对你们了解多了,我觉得可能我生性 evil 比较适合反派组织。大家大笑。至于另一重偏见,应该是我本身就不爱拿腔拿调,总是和他们积极讨论,在讨论中也经常赞赏他们的工作,这大概在有一些等级观念且爱拿腔拿调的德国医学院科研体系里让他们感受到了尊重。

总的来说,今年在工作上算是逐渐失控又逐渐走入正轨。我对于自身的工作能力在信念坍塌后又有了重建,可能还能救一下。对于自己的性格也减少了怀疑,不太可但也还行。其实新实验室的沉浸式体验几乎让我忘记了科研工作的乐趣,但整理发现今年仍然有一些技能上的进步和科研成果上的收获。每个人都有困住自己的迷雾,但多一点外部的光亮,就少一分我执。

家庭和生活:继续摸索

今年拜疫情所赐,是我和对象章鱼喵长期同居的第二年,我每天出门工作,对象则在家远程上班,我们摸索共同生活的新篇章。

家庭生活的第一要事是吃。春夏时我的工作压力还不大,我一下班就约他出门爬山散步,然后一起买菜回家做饭,我们度过了很多健康的时光。其中好几个月我们沉迷于从亚超订菜,尝试了各种各样的零食、小吃和蔬菜。后来我工作忙了起来,对象就承担起了做家务的主要任务,我也没时间出门遛他了。我每天回家看到热腾腾的饭菜和(偶尔)干净的家,有点感恩有点愧疚。但是那段时间,每隔一两周我们就会去郊区的小村小镇小山头散散步,缓解长期伏案的头疼和肩背疼。逐渐入秋入冬,他先搬去柏林后又继续搬回家远程工作,生活有点忙乱又有点新鲜,而我们做饭的技艺则逐渐荒疏进入瓶颈,我们每天相约吃食堂吃外卖,或者各种火锅钵钵鸡涮羊肉,体重稳步上升。最近在对象的提议下,我们开始使用 hello fresh 服务,竟然不仅学会了几道菜,还开始又对西餐有了乐趣。

早餐方面值得单独说说。一开始是煎鸡蛋烤吐司,接着又常吃一段时间汤圆包点,后来实在是不想做,就有一段时间不再吃早饭就早起去工作。中间有一段时间为了逃避工作我早上或者中午都会在学校咖啡厅喝至少半小时咖啡,逐渐适应了喝咖啡以后的夜间作息。因此我有时早上就和对象去学校遛一下,喝完咖啡才各自去干活。最近几个月意外发现土超卖的印度 tata 茶做奶茶很优秀,所以有时在家喝奶茶吃小饼干。

除了吃喝以外,另一项家庭乐趣就是种植。自从我被朋友点拨育种这一技能以后,我的花盆里逐渐出现了各种番茄辣椒,甚至还有芒果番荔枝和牛油果,房间里也插满了各种水培植物。种田的乐趣无法抵挡!我和几个朋友还常常交换植株,增加了不少知识。高光是我过生日时有朋友送了我一株椰子树,只是没想到它承受了两天寒风再搬进室内以后,竟逐渐枯萎了。入秋以后,我还帮朋友代管了一些植物,我一边高兴我的阳台欣欣向荣,一边为即将到来的寒冬着急。后来对象帮我重新腾挪了家具,我们在室内搭了一个架子,在入冬后抢救了好几层植物。有些植物本来在室外已经冻麻木了,进入室内以后竟然发出了新芽新叶。种植的乐趣让我几乎忘记了工作的烦恼。

今年我们俩的工作量都很大,尤其是对象居家工作的时长更久,所以身体健康上也不敢怠慢。哦,在发生了我因为背痛而去看夜间急诊测心电图的乌龙后,对象给我买了一支可以测心电图的智能手表。最近又琢磨着去皮肤科祛痣,日渐感觉活着的每一天都在担心生病(?)。至于运动方面,去年买的健身环渐渐挂在墙上成了装饰,我们一有时间就想去到户外,去小镇里去湖边去山林。其实我们本不是运动达人,也有好几分宅属性,身体却教会我们认识到什么是舒适和健康的。我同学跟我说过他读博时感到痛苦就会去户外徒步,甚至想去做职业户外向导。我的痛苦来得那么晚,对户外的乐趣也才认识得那么晚。山水和植物给人带来的治愈很强烈,我看着远山、水流和雾霭,觉得生活中的大多数烦恼都不值得自己去拨动情绪的心弦。

另外就是旅行娱乐社交了。疫情和工作行程的双重限制下,没能回国探亲,只在德国内出行了几次,出德国的就只有一次去了比利时。但几次出门都见到了老朋友,愉快地知悉大家一切都好。我还又在网上下载和生活中各认识了几个新朋友,乐趣几多。如果不是在城市里有会见朋友的乐趣,那还是在温泉酒店蒸桑拿做 spa 最宜人。一整年的工作到年底,我们一致的度假心愿竟然是去山里的假日酒店吃睡走一走吃睡。另外就是也看了一些剧和电影,还把旧电视送人新添了一个投影仪。

总的来说,今年生活中有很多层出不穷的小事让我们奔突不停,但我们逐渐学会了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各种冲突,也学会了从沉迷工作不能自拔到开始享受生活的乐趣。生活的黑洞可以让工作雪上加霜,而生活的能量也可以给工作提供新的启动。我也对我对象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结婚五年了,因为工作和学习的缘故,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却并不多。如今回想起来,恋爱结婚的过程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疯狂和悬浮,没想到这两年我才有机会看到我的伴侣除了谦虚聪敏温和,还能在日常生活中展现持之以恒的耐心和趣味。

新年展望

我好像每年都没怎么写过新年展望。总觉得只要全力以赴,自然也不会心有所愧,也可能是害怕不能实现才不写的。今年想到大概有以下几项。(立马变严肃。)

(1)工作上把手头开了头的三项工作都做完(投出或者至少一作的工作都写完),然后找前老板和一些前辈咨询职业发展建议。我一直觉得因为自己实验和计算都做,本身就要比别人 cook 得慢一些,所以第一个以实验为重的博后做完以后,应该如何规划职业发展,要不要再主动带一些学生,是否应该要增加一些教课的经验,都还没有规划过。如果走这条路就先不考虑因为情绪上受不了而转行了。

(2)生活上视疫情而定。如果生活恢复正常,那就可能要再次面临异地,到时候解决异地问题应该是我职业发展的首要考虑,这几年一直很自私让对象为我考虑迁就我,我也应该更主动支持他的发展。如果还是居家工作,就在年中换一个大一点的公寓改善对象办公条件。

(3)攒钱做养老计划。

(4)机票能承担且隔离时间不长的话,回国探亲。


------------------- 今年比较忙,在网络上也就不是很活跃,希望 2022 年可以跟更多马特市的朋友们分享学习和工作的点滴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