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一個自我教育,相互給予的成長型公識社區。 聯絡郵箱:academy21th@163.com

詩歌創作+創意寫作遊戲(擦除遊戲、S+7遊戲)|阿卡德米月球詩社

我們是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一個自我教育,相互給予的成長型共識社區。我們以終身學習為基本精神,成員在共同體內學習、生活、工作,以學習成果為收入來源,推動學園長遠發展。我們重視個人在學園的成長,獎勵熱愛學習、樂於分享、幫助其他成員和為學園付出的人。我們正在嘗試探索另一種群體生活結構的可能性。

(如果你對阿卡德米自由學園仍有疑惑,或者你對學園的學習形式、學園的成員類型等方面還有困惑,詳細請點擊:探索群體生活結構的可能-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阿卡德米月球詩社

讀詩時,像那透明的氣球,在風中飄起,落下,又忽而彈起,遊蕩,從晨間到黃昏,顏色忽明忽暗,自由地暢遊在空氣里,感受著詩歌與自己的奇妙關係。阿卡德米月球詩社為成員提供一個自由創作的空間,給予成員一次探索全新表達方式的機會。在這裡,你將從理論學習中探究詩歌的來龍去脈,在詩歌擦除遊戲、S+7、想象翻譯、詩歌朗誦等創意遊戲中解構詩歌,更好地理解詩歌。

本篇文章中的四首詩歌分別來自月球詩社第三期成員:Hermione、巧克力、洛拉、Moon

-詩歌創作-

                        《無事發生的這裡》
                           Hermione

夜晚六點,公共廁所打烊

全城人民集體關閉膀胱

紅色的磚縫中有黃色的長葉

瘦萎的枝條攔住唯一的去路


就這樣簡單地走進下一個陷阱吧

像一隻安詳的待宰羔羊

沒有籬笆能夠限制任何生命

只要存在向最大價值低頭


我要如何逃脫

遼闊的褲管里空無一物

真理沒有借給我任何一條腿


頭上的鐮刀高高地低懸

腳下的土地埋藏著數不清的同類

一眼望去,處處都是豐碑


不必祭奠

這裡從未有活著的人

除非那把鐮刀發號施令

否則這裡也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


                          《脆的心》
                            洛拉

今夜沒有人會受傷

只有被拋棄的生命不分時節地發芽又老去

一個女孩連著另一個女孩,彌合了山丘和海洋

剩下的每一朵都在用被遺忘的歌喉發出尖叫

我只知道我不是最後枯萎的那一朵


最先是心,一觸就是一個大窟窿

比旁的女孩子要脆許多,並且還薄

火勢也從那裡起,貼著毛孔,一絲絲地烤

反而是濕漉漉的鬼祟氣先逃竄

我捂著我的秘密,渴望重新再活一次

哪怕比前一生更痛苦


母親用一張清明菜的葉子來修補我的心

滾動的露珠也容易碎成眼淚

這種野菜最像女人的生命


                           《末班車》
                            巧克力

在每一輛午間的公車上

緊接著刷卡的嘆息

是生活步履維艱的靈魂,

還有一件泛白的馬甲


洪荒里的顛簸

晃蕩出最後一絲關於生活的眷戀

還有,

最後一口年輕的嘆息


他匆匆踏過,

踏過橫死街頭的貧困

在蝗蟲成災的麥田裡

戰勝最後一個飢荒的死神

踏過誰尚未存在的踏過一寸寸土地


充盈的肉體潰散腫脹

鬆弛的幻想破碎在下車的一刻

往回望一眼吧

最後再望一眼青春

和從未進入過的生活


                          《偶然》
                           Moon

偶然是一顆灰塵

藏身在無色的空氣中

是一根頭髮絲直徑的百分一大小

我知道,那是,他的保護殼

他的腳步隨意,經常追趕

24小時工作的心,淹沒

地鐵的震顫和地下五十米處沈默的呼救

微小透明,讓一雙手恣意塗抹

他細小的輪廓

他無聲的絮語


冬日將至,他躲進槍膛

瞄准,一位呼喚丈夫兒子姓名的喉嚨

這時,我知道,他在字正腔圓的安慰

砸穿五十米深的地面

一片緩緩落下的雪花

眼淚也不應落下


-詩歌創意遊戲-

-S+7遊戲:刪除所有的名詞/代表名詞含義的字,之後替換成這個詞在字典里往後數的第7個詞,賦予詩歌全新的含義;
-擦除遊戲:刪除詩歌中的詞或句子,重新組合,賦予詩歌全新的意義。


1.S+7遊戲

原文:

大概所有人在人群中,都是如此感覺到強烈的孤獨,任何親密都被防禦性的獨立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人,彼此直直矗立,彷彿遠古洪荒。


Suri:

大概去在錄像中,都是如此感覺到強烈的抽搐,任何回轉都被防禦性的褪色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服從,8小時直直矗立,彷彿再次擁抱。


洛拉:

大概所有月光在田野中,都是如此感覺到強烈的寂靜,任何漆黑都被防禦性的銀輝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村莊,彼此直直矗立,彷彿遠古星空。


Hermione:

大概所有山在山中,都是如此感到強烈的雪崩,任何北極光都被防禦性的光芒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山頂,彼此直直矗立,彷彿暴風席捲


巧克力:

大概所有你在我中,都是如此感覺到強烈的破壞,任何謊言都被抵抗的親密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自我,彼此直直矗立,彷彿昨夜荒原。

大概所有虛無在存在中,都是如此感覺到強烈的融合,任何分離都被自由的選擇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存在,彼此直直矗立,彷彿荒誕世界。


Moon:

大概所有面在草木中,都是如此感覺到強烈的搏動,任何離別都被防禦性的航行破壞掉,剩下互相站立著的我,彼此直直矗立,彷彿遠古庭院。


2.擦除遊戲

原文:

                             《雨》
                  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阿根廷)
                      (陳東飆、陳子弘 譯)

突然間黃昏變得明亮

因為此刻正有細雨在落下

或曾經落下,下雨

無疑是在過去發生的一件事


誰聽見雨落下,誰就回想起

那個時候,幸福的命運向他呈現了

一朵叫做玫瑰的花

和它奇妙的,鮮紅的色彩


這蒙住了窗玻璃的細雨

必將在被遺棄的郊外

在某個不復存在的庭院裡洗亮


架上的黑葡萄,潮濕的暮色

帶給我一個聲音,我渴望的聲音

我的父親回來了,他沒有死去


Hermione:

突然

明亮落下

雨落下

命運呈現

玻璃洗亮

我的父親,他死去


洛拉:

(1)

突然間發生的命運——

一朵潮濕的暮色,渴望死去


(2)

黃昏有細雨落下

玫瑰和它的色彩被遺棄

誰聽見,某個不復存在的聲音

(3)

突然間

黃昏的鮮紅蒙住了窗玻璃,雨洗亮暮色

(請再)給我一個聲音,渴望

我(還)沒有死去

(4)

黃昏落下,雨就回想起

被遺棄的庭院,架上的黑葡萄死去


Suri:

鮮紅的色彩

將遺棄郊外

帶給我一個 渴望的聲音 

回來 死去


巧克力:

(1)

聽見誰的雨落下

蒙住玻璃窗

一朵叫做玫瑰的花,回來了

帶給我潮濕的暮色


(2)

架上的黑葡萄,

洗亮,落下

被遺棄在一個渴望的聲音里


Moon:

黃昏,無疑在發生

回想一朵花

給我一個渴望的聲音

他沒有死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