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一個自我教育,相互給予的成長型公識社區。 聯絡郵箱:academy21th@163.com

「和白居易一起走入劇場」《觀刈麥》古詩改編劇本|阿卡德米戲劇基礎班

我們是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一個自我教育,相互給予的成長型共識社區。我們以終身學習為基本精神,成員在共同體內學習、生活、工作,以學習成果為收入來源,推動學園長遠發展。我們重視個人在學園的成長,獎勵熱愛學習、樂於分享、幫助其他成員和為學園付出的人。我們正在嘗試探索另一種群體生活結構的可能性。

(如果你對阿卡德米自由學園仍有疑惑,或者你對學園的學習形式、學園的成員類型等方面還有困惑,詳細請點擊:探索群體生活結構的可能-阿卡德米自由學園

本次由古詩《觀刈麥》改編的劇本來自阿卡德米戲劇基礎班,阿卡德米戲劇基礎班為成員提供專業且系統的學習課程。班級學習內容廣泛,無論你是戲劇的業餘愛好者,還是今後打算更深入地接觸戲劇行業,這門課程都會是一個入門的好選擇。戲劇基礎班不但涉及教材學習,還包括觀劇、劇本朗誦、劇評、編劇等實踐活動,旨在幫助大家更好地投身於對戲劇的欣賞和創作中。

五月,麥子成熟,農民倍忙,從古詩轉向劇場,跟隨白居易走入劇本,你又會看到怎樣的人間世態?接下來讓我們欣賞戲劇基礎班第二期成員巧克力的《觀刈麥》古詩改編劇本:

                             《觀刈麥》古詩改編劇本
                                作者:巧克力

觀刈麥

白居易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 

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復有貧婦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 

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


時間:五月的下午,正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刻

人物:  

白居易                年輕婦人 

貧窮的拾麥婦女          年輕男人         

會走路的小孩           


場景:舞台展現一個農田的感覺,打造一個呈階梯式增長的農田,最靠近舞台的地方是最低矮的農田。農田比較長,基本上從舞台的左邊延伸到右邊,且農田上長滿麥子。農田前面的舞台靠左邊有一個簡陋的涼棚,涼棚有一個椅子,一張桌子,桌子上放著一個茶壺和兩個茶杯。


幕啓的時候整個舞台上只有一個人,一個穿著汗衫、戴草帽的年輕男人站在舞台中央的農田處,逐漸爬到農田的最上方,靠右邊處。然後他側對著觀眾,彎腰用鐮刀在割麥子。他一邊割麥子,一邊哼哧哼哧地大喘氣。此時白居易從舞台的左邊走出來,站在涼棚的旁邊,背著手望著割麥子的男人。年輕男人停止割麥子,他站直了,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


白居易:年輕人!現在正是中午,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你不回家休息,怎麼還在地裡勞動啊?


年輕男人:這位大人啊,我看你不像是乾農活的人。這麥子呀,就只能趁著這兩天收,等這麥子熟透可就晚嘍!

(說罷,年輕男人放下了手裡的毛巾,再次彎腰割麥子。)

白居易:這五月的天熱得人心焦,上有太陽烤背脊,下有紅土燙腳心。年輕人,你可要小心中暑啊。


年輕男人:連飯都快吃不上嘍,哪有閒工夫擔心身體啊。


白居易:哎,年輕人還是要注意身體啊,你吃過午飯了嗎?


年輕男人:快了吧。

(抬起頭來,用手遮擋陽光,假裝看太陽分辨時間)


白居易:下來歇歇吧!


(年輕男人彎著腰,對著白居易擺了擺手,繼續彎腰割起了麥子。白居易又往上走了一步,正在此時,舞台的右邊傳來一個有氣無力但清脆的女聲,隱約之間還有小孩子嘰嘰喳喳的笑聲。一個挑著扁擔的女人,帶著一個小男孩走到了舞台中央,小男孩手裡還拿著一個提壺。年輕男人連忙放下手裡的鐮刀,興高采烈地從農田的右邊走了下來,來到舞台的中央。)

(男人一把把小孩舉過頭頂,白居易退回,站在在涼棚的旁邊靜靜地看著這家人,白居易頭頂燈光暗下去)


年輕婦人:當家的,下來吃午飯了。


會走路的小男孩:爹爹,爹爹!


年輕男人:誒,來嘍。我看看今天吃點什麼好東西。(邊說邊打開提壺)啊?怎麼又是米湯啊,今天吃米湯,昨天吃米湯,前天吃米湯,就連上上周吃得也是米湯呢!(沮喪地把捧在胸前的提壺,放矮了)


年輕婦人:湊來湊去就一把米了,咱們娘倆一口都捨不得吃呢,全留給你了。


會走路的小男孩 :是啊是啊,爹爹,我和娘已經吃了三天野菜了。娘可是一口米湯都捨不得讓我喝呢。


年輕男人:正是長身體的年紀,哪能只吃野菜呢,快來喝點。

(男人把小男孩扶過來,彎腰餵了他一口米湯。等男孩擦了擦嘴,男人又把米湯湊到了年輕女人面前,女人推開了提壺。)


年輕婦人:好了好了,快把米湯喝完,一會兒還要接著乾活呢!再不抓緊點,可就來不及啦。


年輕男人:哎,我就是再快,也快不過上面收稅的速度。怕是下周,就連米湯也喝不上了!


年輕婦人:要是能這幾天把這活兒乾完,下周難說就有米飯吃嘍。


年輕男人:誒,去嘍!


(年輕男人一口氣把提壺里的米湯喝乾了,蓋上蓋子,把提壺交給男孩。親眼看著年輕女人挑著扁擔,牽著男孩從舞台右邊走了。)


年輕男人:哎!清晨起早把活兒乾,夜裡貪黑忙割麥。若這夏日悠長長,不愁衣食不罵娘!

(男人走到農田的中央第二階梯處,彎腰奮力地割麥子,割了四五下後,直起腰來,擦擦汗,然後又彎腰。一邊割麥子,一邊大聲唱誦台詞。把台詞和割麥的動作重復兩次後,從農田階梯處離開,不再上場。白居易等男人的聲音落下,慢慢走到舞台的中央,邊走邊說。)


白居易:我打京城一路過來,少說也遇上了20戶人家。當兵的妻離子散,種地的身無分文,男人衣衫襤褸,女人瘦骨嶙峋……這許諾的國泰民安、繁榮昌盛,究竟盛在哪裡,又安在哪兒呢?

(重疊著兩只手懊惱地拍手,退了幾步退到涼棚,給自己倒了一杯茶。)


(正在此時,舞台的右邊出現了一個女人,佝僂著身子,胸前抱著一個吃奶的孩子,背後還背著一個大籮筐。她一邊走,一邊哭哭啼啼地,不時還彎下腰去撿地上的東西。)


拾麥婦女:我的命真苦啊!我的命真是太苦了!


白居易:這位年輕人,你又為何事抱怨呢?

(白居易從椅子上站起來,向前走了一步。)


拾麥婦女:你可是上頭派下來的大人,哪能知道我們貧窮百姓的苦啊,我說了你也不懂。

(拾麥婦女搖搖頭,抱著孩子繼續走。)


白居易:我是當官的沒錯,可我這趟來,不就是為了來調查的嗎?


拾麥婦女:此話當真?


白居易:真!真得不能再真了。來這邊坐下,喝點涼茶,我們慢慢說。


(白居易三步並兩步跑到拾麥婦女的面前,接過她背上的籮筐,請她到了涼棚旁坐下。婦女解開自己身上的背帶,把胸前的孩子放下來,抱在懷裡輕輕地晃著,她一邊哄小孩,一邊和白居易說了起來。)


白居易:為什麼一定要出來拾麥子呢?


拾麥婦女:家裡窮得連一把米都省不出來,這孩子剛生下來就營養不良,我奶水又不夠,只得出來拾麥子,好歹也有口吃的。


白居易:這割了地裡的麥子,不就又有吃的了嗎?


拾麥婦女:哪裡還有地哦!


白居易:我剛從京城過來,自巡訪以來,可沒聽說過哪個農民沒有地的。這地都是分配好的,怎麼獨獨你家沒有?


拾麥婦女:大人啊,你這麼說可就是冤枉了!這地原本是有的,可這稅啊,繳了一個又來一個,一個接一個,到頭來不僅稅沒繳完,連這地也都賣光了。

(說罷,騰出右手來擦擦眼淚,又拿起茶杯。)


白居易:這我還不清楚嗎?一年明明只收一次稅啊!


拾麥婦女:胡說!


(拾麥婦女把茶杯砸到桌子上,蹭地站起來,抱著孩子走到舞台的中央,把眼淚抹乾了。白居易連忙跟上去,站在她的旁邊。)


拾麥婦女:年初收一次稅,是國家統一的稅。兩個月後,又收一次稅,說是興修水利的稅,一個月後又得收稅。


白居易:那怎麼得了啊!這稅越收越多,越收越高,就連那堆滿金山的人家,用不了兩三年,也得把家底掏空。你們說是嗎?

(白居易面對觀眾,攤開手,上半身微微前傾說。)


拾麥婦女:你身居高位,又怎麼能體會我們百姓的苦呢?

(拾麥婦女搖了搖頭。)


白居易:說來真是羞愧。


拾麥婦女:你們吃著我們種的糧食,收著我們的稅,卻連一個活路都不留給我們。


白居易:我從未下地乾過活,吃是你們供的,花的錢也是從你們身上榨出來的,真是羞愧啊羞愧!


拾麥婦女:要是所有大人都像你這樣想,我們的日子也不用這麼難過嘍。

(拾麥婦女轉身,準備去背起自己的籮筐繼續拾麥。白居易向前攔住她,想叫她再歇歇。婦女擺擺手,堅持背上了自己的籮筐,把孩子重新系在自己身上,準備離開。)


拾麥婦女:謝謝大人的好意,再歇息啊,這天就黑了。我還得趕在天黑之前回去呢。


白居易:你等等!我這裡有些錢,不如你拿去吧。

(一邊說一邊從口袋里掏出錢帶來)


拾麥婦女:這……大人我們不能收,人啊,要是貪了一次便宜,還會想要第二次的。


白居易:你就收下吧!


拾麥婦女:大人若是真有心,不如多向上面反映反映。你救得了我們一次,未必救得了第二次。更何況 ,即便救得了我們,也救不活其他家的人。

(拾麥婦女轉身走到了農田階梯的最後面,逐漸爬到最高的那層農田上。)


白居易:這世上這麼多人忍飢挨餓,而我每月拿著三百石的俸祿,到年底還有多餘的糧食。(面朝觀眾說)你們呢?指不定今晚多餘的飯菜已經裝進垃圾桶嘍。(轉身側對觀眾)想來真是羞愧啊,羞愧。


(白居易捏緊手中的錢袋,隨即扔到地上)

(遠處傳來拾麥婦女小聲哄孩子的聲音)

(白居易重新回到了涼棚的椅子上坐著,他手支在桌子上,拄著頭)

(此時,場上沒有任何音樂,只有拾麥婦女哄小孩的歌聲和白居易小聲地自念「羞愧」。燈光有兩束,一束打在拾麥婦女背著籮筐,手裡抱著小孩的身影上。另一束燈光打在白居易身上。

最後白居易身上的燈光消失,只剩下拾麥婦女身上的燈光。慢慢地,燈光「淡出」,拾麥婦女的歌聲緊接著「淡出」)


幕下(劇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