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父亲死亡真相——特殊的梦

这是一个情节特别完整的梦。

前情是我和哥哥,母亲回老家过年,回的是父亲的老家,但是他没有跟我们一起回去。回去以后,母亲经常因为小事表现得疯疯癫癫,例如,忽然胡言乱语,想要打人等等。她想打人的时候都被伯伯他们阻止了,但是安静下来又开始哭泣,无法劝说。

奶奶非常伤心,离开家去散心,我跟着她走了。我们在类似野外山路的地方坐下来说话,我记得母亲在家里从未有如此反应,奶奶说她一年前在老家就是这样的。或许她是在我和哥哥面前表现得镇定了。

我的父亲在一年前被杀了,那天他说要出去走走,却很久没回来,后来才知道,他当晚在附近的一座山里被人刺杀了。

从那以后,母亲在老家就经常精神恍惚了。

我安慰了奶奶,和她一起回家了。

我和我哥,将亲戚中的几个年轻人找过来,打算讨论一下凶手可能是谁。

首先,我们回忆了当天在老家里有哪些人,这些人知道父亲会去山上散步,凶手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分别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记忆,我记得当晚有八个人,而且记得他们是谁,最后一核对,我们的记忆都是一样的。

然后我们开始讨论父亲留下的遗书。

遗书:我在山里遭到了袭击,“看着你父亲……”,有人能用枣红色的马送我去急救吗?

这封遗书写得十分混乱,错别字连篇,而且他写错了还执着地写下去,直到写出正确的字为止。关于马的那一句就是这样的,类似“码玛妈蚂码玛马”……

看着简直想让人大喊,你都被刺了啊能不能别在意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了,多写点有用的话啊!但是他就是这么写了,只有“看着你父亲……”这一表述似乎和凶手有联系。

我们讨论了一下,有人提出父亲肯定认识凶手和凶手的父亲,他想表达的是,凶手的父亲是个正直善良的人,可是凶手没有学习他的父亲,如果他的父亲知道这件事,一定会对凶手非常失望。

我们没有讨论出结果,就先散去了。

在回去的路上,我忽然灵光一闪,明白了凶手是谁,还有他的动机。这是梦里最刺激最新奇的体验了,灵机一动,茅塞顿开。

我想起小时候,我曾经见过父亲训斥甚至责打一位表哥,那是他也还是儿童或少年的年纪。

这个表哥的父亲,是我的姑父,也就是,父亲的妹妹的丈夫。他是个暴躁可怕的人(我小时候印象就是这样),说话做事都特别粗暴,道德上还不怎么样。他出轨过,后来离婚了,和其他女人生了孩子共同生活,那时他最大的孩子好像都大学毕业了。

这位表哥,小时候是比较顽皮的,我父亲或许是从他身上看到了姑父的影子,所以十分讨厌他,想纠正他的行为,就经常斥责他。但对于表哥来说,做了些淘气的事情,就遭受如此严厉恐怖的斥责,是不可理喻的。而且,我父亲在平时对他的态度也很糟糕,就算没有发生什么,也会训诫他。他长大以后,我父亲又时常对比他和他的哥哥姐姐,说他不如其他两人好。

可以说,我父亲对我表哥的行为,就是针对性的暴力虐待。

尽管我父亲本意或许是不想让表哥走上歪路,但是他的作为都超出了可接受的范围,最后给表哥留下了很多痛苦的回忆,这恐怕不比姑父对表哥的不良影响弱。就连我也是后来才能想到,他最初的动机是善意的。

那句话,看着你父亲,不是想说凶手的父亲是好人,让凶手考虑自己的父亲会不会失望。而是说,你现在的作为不比你父亲好,你果然变成了和你父亲一样的人,然而你甘心就此沦落到和他一个水平,甚至比他还糟糕吗?

虽然两种解读,都表示这句话有唤醒凶手善心的意图,但是内涵明显是不同的。

如果用我的方式解读,表哥大概就是杀死我父亲的凶手,他长期以来压抑的痛苦和愤怒爆发了,抓住我父亲独自外出的机会,在山里杀了他。

后来,我们又收集到了一些证据。其中一个证据表明,凶手家里的孩子,除他以外至少还有一男一女。我们在农村,多子女家庭并不罕见,所以我们一开始没有特别关注这个证据。如果结合我的猜想,表哥恰恰是符合条件的人,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也是当天在家的八人之一。

我继续收集证据,打算等有了足够的证据后就揭发表哥。如果找到凶手,母亲或许就能恢复清醒了,奶奶和其他亲戚也不用一直为此懊悔和悲痛下去。

然后我就醒了,梦结束了。

这个梦里,大部分人和现实中的人不像。我爸没有针对过我表哥,我姑妈一家和我家的关系也还不错。

我表哥已经结婚而且有了一个女儿,不过梦里也是,想到他女儿,我还很心痛,揭发了他,他的女儿就会长期失去父亲的陪伴。

但是有一点是完全真实的,那就是我姑父确实脾气暴躁,让小时候的我十分害怕,而且他确实出轨离婚,和别的女人生了孩子……

如果梦继续下去的话,我应该会犹豫究竟要不要揭发表哥,毕竟我父亲显然是想放过他的。

他在最后肯定也明白了表哥的杀意从何而来,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了反省,并感到愧疚。

所以他明明可以写不少字,却完全没有提到凶手是谁。

“看着你父亲……”,可以视为最后的忠告。虽然你杀了我,但是希望你不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记住这一切,好好生活下去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