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梦境集(3),2022.1.16

23个新梦

36.仲裁法庭

梦中有特殊的法庭形式,仲裁法庭。

仲裁法庭处理的事情较少涉及刑事犯罪,主要是拆迁、摆摊、出轨之类的吧。事件往往有模糊的地方,不能清晰确定人的过错或事件全貌,这些东西会在法庭上进行讨论。

仲裁法庭有一位法官,一名控方成员(检察官?),一名辩方成员(律师),还有一位处于中立方,负责向双方追问,还原案件情况的人。

梦中主角是一名女青年,是中立的角色,准备参与一个案件的仲裁。

案件中被控诉的男人是女人的前男友,他在身份、经济等问题上欺骗女人,被揭穿后就分手了。他前不久死于非命,然后有人指控他参与贩毒还是恐怖活动,当时就与附近的一桩案件有关系,在参与时被同伙或对手杀害。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诸如出轨、欺诈和斗殴的指控。但是没有充分的、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个男人参与了活动,而且被捕的人也否认他是同伙,举报人的说辞也存在一些矛盾。

这次仲裁法庭的主题就是问清实情,审判那个男人究竟是什么人。女人会询问控方、辩方和证人等相关人物,不断梳理情报,质疑其中模糊和矛盾的地方,最终引导出指控是否合理的结论。

庭审详细过程没看到太多,差不多忘了。结论是这男人品性不好,但不能认定他参与犯罪活动,举报人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实际是为了泄私愤而诬告男人。因为那男人刚好在案件发生时死在附近,举报人觉得他品行不端,被指认是罪犯其他人也会相信,就这么干了。

女人在审判结束后还去看了男人的坟墓,她的朋友遇到她,跟她聊天,她说自己现在并不喜欢这个男人,只是为了查明真相才参与审判。

后来女人还参与其他事件的审判,都挺有意思的,不过不记得内容了。

梦里还有魔性的情节。

女人首次参与审判时,没搞清楚中立者的流程,向控方人员说,“请宣告仲裁法庭审判开始”,实际上这句话是要向法官说的。

她要跨越座椅和栏杆去到法官面前说这句话,路被栏杆挡住了,很难穿越。去的时候光线很暗,她看到地面上有几个大洞,猜测这可能是捷径,抱着赌一把的心态抓着绳子跳了下去。结果绳子拉直了都没有到底,掉下去可能摔死,她也没办法自己回到上方,于是只能喊救命。

这时之前跟她见面时发生过不愉快的法庭工作人员来救了她,两人关系因此缓和,但审判也耽误了一天。

这个情节毫无合理性,但是在梦里掉下去的时候很吓人,下面探不到底,抓着绳子也怕无力脱手。

仲裁法庭主要是审理一些琐碎、模糊、复杂的事情,因为通常很难得查清事实或缺乏意义,一般法庭不愿意受理的。但因为法庭针对事实本身进行审判,现场往往充满谜团和戏剧性,所以喜欢看仲裁法庭的观众很多,相当于不花钱看烧脑反转剧。


37.连帽小红

今天的梦,开端是侦探故事。

四个人,同一天晚上死亡,都是被谋杀的。法庭上,目击者们的证言拼凑还原了四人的行动轨迹,筛选出有机会作案的人,最终抓到了所有的凶手。

其中一名死者,穿着连帽红斗篷,目击者们叫她小红帽,红帽女孩或连帽小红。

她是公司经理的情人,几天前陪经理回家(经理工作的城市和妻子居住的城市不同),夜间在公园被熟人撞见,不得已扮演经理的妻子。她认为继续待在公司,事情迟早会败露,就主动提出了辞职。经理依然不放心,担心她将来会透露事情或威胁自己,就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杀害了她。

那晚,经理在公园埋钱——希望死后能将钱带走,还没有整理好土迹,远处有个人走过来。小红怕来人起疑心,便开口说话。

“蔡总,你真是喝太多酒了。”

“好,我们再待一会就回去。”

不想来人正是经理的同事,她问道:“蔡经理这么晚还在外面啊。这位是你的妻子吗?真是年轻漂亮啊。”

经理意识到深夜和女下属待在一起也不是正常的事情,抢先承认小红是自己的妻子,冯媛。

同事与经理闲聊一会,调侃道:“我都还没告诉你升职的消息,你们怎么就知道叫蔡总了。”

经理心下一惊,胡乱搪塞过去,但仍然担心小红的破绽之后还会被怀疑。

与同事分别后,经理和小红径直去往经理的家。经理的家是建在高土坡上的小屋,左边是一大片烂泥地,然后是一道长长的土路。

分别时,小红调侃:“她们都不知道你老婆长什么样,这些年都没给同事介绍过老婆,你还真是没良心啊。”

经理回道:“我要有良心能和你在一块吗?”

这时出现了变数,小红,与旁观者(我)共享视角,知道几天后自己会被经理杀死的事情。

她想给更多人留下鲜明的印象,之后其他人调查案件时能更快锁定凶手。于是,她沿着土路下方的小道一路小跑,和每个坐在土坡上的人打招呼,“你好,我是小红帽/红帽女孩/连帽小红”。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烦恼,还是友好地回应了她。

跑到尽头,她感到疲惫和惶恐。她意识到,这样做是不够的,她不想死,不想被按倒在烂泥地中窒息身亡。今夜异常寒冷。

回程途中,她看见三个眼熟的女人并排坐在一起。在这个世界,她和这些人并不认识,但在另一个她没有进公司做情人的世界,这三人是她的好友。她们是好人吧,如果是她们,或许……一定会愿意帮助自己,拯救自己吧。

她走到三人面前,求她们帮助自己,说自己快要被杀了。三人都很惊讶,她没有时间顾虑,一股脑儿将所有的事情和盘托出。

“你们一定很不屑吧,反正我是和有妇之夫鬼混的人,我就该去死。”

“不,你是……”

“可是!我不想死去,无论如何都想活下去,我也不能离开牵挂的人。求你们帮帮我……”

小红慌乱地求救、忏悔,内心陷入混乱。自责并不是虚假的,明白被杀的恐惧和痛苦之后,她忽然理解,冯媛和那样冷酷无情、残忍狡诈的男人结婚,在小地方孤独生活,独自抚养孩子,会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她不是始作俑者,但间接加剧了冯媛的困境,对此她感到十分愧疚和懊悔。

“总之,一切都是那个男人导致的,他才是罪魁祸首。”

“你和冯媛都是受害者,他见不得女人比他幸福,才会想要摧毁和杀害你们。”

“对对,如果你就这样消沉下去,一蹶不振的话,那就正中了他的圈套了。”

“重要的是让那个男人付出代价,而不是让其他人受害。”

大家七嘴八舌地安慰着她,温柔地没有追问她的过错,一致将矛头对准杀人者。她深受感动,逐渐平静下来。

未来的事有点明晰了,她要揭发男人的真面目,向冯媛道歉,躲过男人的谋杀,此外,和她在同一天被杀的三个人,有机会也要救下他们。


38.无人的世界

梦,仿佛在RPG中玩RPG。

女孩,青梅竹马的玩伴和一名忽然出现,拥有神奇力量的精灵。

精灵喜欢玩一个游戏,无人的世界,但女孩不感兴趣。精灵玩笑般地说要将玩伴变成玩偶,后来又说不如将自己变成玩偶,女孩说精灵变成玩偶就更好了,因为精灵更可爱。结果玩伴和精灵都变成了玩偶,女孩的手机收到一条留言,“请你像玩无人的世界一样生活”。

一年后,女孩身边的不少人都变成了玩偶,包括她的父母,她一个人都没能恢复。她将世界当成只有自己真实存在世界来看待,认为按特殊模式杀人是恢复玩偶的方法。她杀了十一个人,将他们的尸体都分成十一块,往尸体中注水,然后扔进化粪池。

女孩罪行暴露,受害者家属愤怒地追捕她,责问她。三个男孩挡在她面前,各自举着父亲的一条手臂,说他们在化粪池中找到父亲后是多么伤心和绝望,说她是残酷的恶魔,不仅杀人还要给尸体注水,让尸体变形。

女孩似乎一点也不害怕,癫狂地大笑着,想着自己只是为了让亲友恢复原状才做这些事。一个男孩是自己的邻居,他抓着的那只手的主人,以前还跟自己握过手,是一只和善又温暖的手。为什么把他给杀了呢?女孩也不知道理由。

忽然,周围的喧闹声变得遥远、破碎,眼前的景象也模糊扭曲,女孩闭上眼睛,等待世界恢复平静。

她回到了一年前,玩伴和精灵刚刚变成玩偶的那一天。镇里没有失踪者也没有杀人魔。

那么,是方法错了吗?杀人并不能让大家恢复原状。她没有沮丧,立刻思考起新方法。这时她想起了精灵喜欢玩的游戏,《无人的世界》,留言的意思是让她像游戏角色一样行动吧。

女孩回到家,打开了游戏。主角的第一次探查行动,是在工厂中进行的,她记住主角的行动路线,决定去学校附近的废弃工厂。

她在工厂中重现预定路线,连垂直向上的路径都尽力完成了。工厂二楼的一张桌子上,出现了一把泛着蓝光的刀。她非常兴奋,这个方向是正确的,终于找到恢复玩偶的线索了。

工厂中危险的东西被唤醒,它(它们)会杀死进入工厂的普通人。

女孩的几名同学进入工厂,结果惨死内部,但其他同学还不知道,依然为完成观察活动而涌向工厂。女孩的一名老师好像知道些什么,拼命追赶学生,想劝阻他们进入工厂。

女孩站在原地看着老师离去。她说,现在去阻止他们也来不及了,就算能赶上也只能救下一部分人。然后,她脸上浮现出诡异的笑容,说道,所以,我只做最完美的事情,让所有人都活下来。她拿出能够逆转时间的表盘(世界时间回溯后得到的),猛拍上去。

她迅速完成调查工厂的任务,得到蓝刀,让刀化身的精灵帮忙杀死工厂里的怪物。

女孩确定自己的道路是寻找武器,消灭镇上潜藏的怪物。她后来还意外发现老师和一些人秘密讨论武器的事情,可能不是纯粹的善人。

精灵和女孩有新的信息互动。

精灵:看到你现在行动顺利,又很受大家喜爱,就像小公主一样,真好。

女孩:我以前才像公主呢,镇上的人都惧怕我,无法反抗我。重启之后就只是个普通人罢了。

精灵:的确。不过,以前是我尽量用自己的能力帮你完成目标的,而现在你受人喜爱是靠自己的个性。而且,现在的你平易近人,大家和你相处也很愉快,以前的你,是残酷冰冷到近乎悬于高空的公主,无法接近。


39.《成神之日》结局

男主带着雏逃跑。

女员工有点心软,但还是通报了男主的事情,放出导弹攻击男主。

男主一路躲避导弹,体力逐渐不支,最终倒在雪地上。

雏忽然恢复原来的样子,帮助男主解决危机后羽化升天。

男主事后拜访女员工,她认为那样的结局对雏来说就是幸福的,男主应该优先考虑雏的心情。

“那些人,从小就难以进入群体,不被社会接纳,所以他们选择在这里活着。他们只想不看他人的脸色,不被他人伤害而已。”

女员工打开黑暗处的灯,男主看到了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冰蓝色的透明房间里,数十个人僵硬地站着,仿佛对外界已经失去了知觉。他们睁着双眼,抱紧身体,牙齿不停地打颤,这一切显示出,他们正遭受着巨大的痛苦。

“痛苦吗?是的,从外人的眼光来看,他们是很痛苦。但是,他们感受不到啊!很久以前就以这种状态存活,早已习惯了寒冷。况且,对他们来说,比这更难以忍受的是进入社会后遭人排斥、伤害的痛苦,他们无论如何都不想离开这个地方。”

女员工亢奋的语气,和冰房内数人遭受折磨的场景对比起来,让人感到强烈的恐怖和扭曲。


40.观光景区游园预览

十几个孩子坐在观光列车上,巡视景区。女管理员分给她们金色的粉末,说在身边撒一点就能看到景区奇迹般的隐藏风景。

翠绿的树林、群山,忽然染上金黄的外衣。金黄的像棉团一样的东西,大量漂浮在翠绿的树林上方,大概是被树吸引的特殊精灵。

大家都被这奇幻的景象迷住了,不过,有个男孩注意到景区内还有诡异的事情。远处的湖水中,有模糊的人影,那个人在水里不停地挣扎。男孩让其他人注意那边,可一转眼,挣扎的人不见了,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管理员说他看错了,景区尚未开放,不可能有人偷偷进入。

孩子们作为新景区体验者,可以免费游览,大家都对自由游玩充满期待。

一位男孩兴致不高,他随意散步到湖边,似乎在想什么心事。此时,一只手强力地捂住他的嘴,不等他反应,身后的人就将他扔进湖中——那个孩子在游览时看到的情景。将他丢进湖里的人,竟然就是管理员。

原来,管理员受命暗中杀害景区里的孩子。她拿着资料表寻找孩子,看到一个女孩的年龄出奇地高,竟是109岁。她冷笑道,就算活了109岁又怎样,还不是个小孩子,还是会被我杀死。

看见湖中人影的男孩,似乎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年长的女孩是他的姐姐,则明确拥有模拟未来的能力。姐姐通常不能看到模拟的未来,但可以直接提取出“正确的道路”,所以她永远可以避开危险,只做最恰当,最有利的事情。她没有参与观光,只是担心弟弟才在第二轮自由游玩时进入景区。

弟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能力,也没有特意锻炼过,在遭遇追杀时十分被动,只能凭直觉行事。


41.变化的世界

一觉醒来,我发现自己身处陌生的地方。我上街打探,一下就认出街上的一些人是我玩的游戏中的角色,看来我是穿越到了游戏世界。我身上有手机,但手机没有信号。

我在游戏世界无所适从,装作普通人去找工作,融入了周围的人。每次被问起来历,我就会找个理由搪塞过去,好像是说自己因故被迫背井离乡流落街头。

有一个人,不断地追问我的来历,我烦不胜烦,问他我已经回答过了,为什么还要不停地问。他不说话,只是盯着我看。他大概看出来我没有说实话,或许还察觉到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

我无奈叹气,决定向他说明真相。我需要搞清楚发生了什么,还有回到原来世界的方法,有个聪明的帮手也不坏。我拿出手机,翻出游戏截图,告诉他,他身边的人都是这个游戏中的角色,整个世界应该就是游戏世界。他说这不公平,凭什么有人可以决定其他人的命运呢?我没有评论,只是告诉他,我想回到自己的世界。

我们进一步整理和分析线索,发现这个世界和人类世界有不少相似之处,有些东西甚至是游戏世界不该有的。我们提出一种推测,这个世界并非异世界,而是人类世界转换成的游戏世界,或是人类世界与游戏世界融合的产物,但是在转换或融合的过程中出了些问题,人类世界的痕迹没有完全消失,所以才留下了我这样的人,以及那些不该存在的事物。

如果这种假设是真的,我没有办法去另一个世界,只有想办法逆转世界变化的过程,才能寻回人类世界。这会让游戏世界的人都毁灭,但也无可奈何。她们只是在几天前才出现在世上的,连记忆都是虚幻的,而我认识的人类是长期存在却忽然从世上被抹杀的,从心理上来说,我也没有太多负担。


42.狼人的蜕变

男主的任务搭档是一名女子,她有一个十四岁左右的妹妹。姐姐表现毒舌、冷漠,妹妹和她有点像。

男主和搭档遭遇伏击,姐姐被抓,男主逃离,失魂落魄地去找妹妹。

“你不要说你喜欢我!你要去救姐姐!”

妹妹和男主打起来,打掉了男主一颗牙。

妹妹带男主到山顶看星空,鼓励他相信希望,相信自己。大概是说我相信你不会止步不前,你有能力挑战那些人,姐姐也相信你能保护我。如果你感到迷茫,可以抬头看天上的星空,星星可以指引你前进,你的未来就像星星一样闪耀、精彩,而又坚定。

男主受到鼓舞,内心产生变化,接受了自己的特殊,渴望变得更强。妹妹将男主掉落的牙齿系在他的手腕上,冰凉的牙齿会提醒男主,他必须保护重要的人。他长出新的牙齿,指甲脱落,长出蓝色的尖锐指甲。完成蜕变的男主决定跟妹妹一起挑战敌人。

总结一下,男主应该是个隐藏的狼人之类的。但他一直不愿意接受自己的真实面目,想以普通人的身份生活。搭档被抓以后,他渴望获得更强的力量,才解开了心理束缚。


43.不存在的罪案

一个男人遭人袭击,镇民很同情他,为他捐了些钱。后来出现杀人狂,袭击他的人也被认为是杀人狂,有侦探来调查杀人狂的事情。

他的女儿和侦探关系很好,和她的伙伴猴子教过侦探爬树。镇中有两棵参天大树,女儿教侦探用树皮褶皱作为落点,逐步往上走。

后来场景就变换到了十年后。这段时间父亲和侦探都离开了小镇,没交代理由。

一个自称侦探的中年人来找女儿,跟她到大树上谈话,说她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尸体被人发现后才确定了身份。

女儿说他不是侦探,他爬树的方法跟自己以前教侦探的不一样。中年人十分紧张,女儿接着说,自己已经知道他的身份了,他就是自己真正的父亲,他根本就没死,来说这件事是为了看望自己,也是让自己不再牵挂他。

女儿愤怒地说起十年前的事情,在袭击事件中,父亲的鞋子经过检验,证明他不曾被囚禁奇异的地方,整个事件就是父亲的谎言。父亲骗取镇民的善心,还干扰了案件调查,真相被揭穿后就逃离了小镇,侦探也在案件解决后离开了。


44.始乱终弃

我梦见我在一所高中上学。设定上我有一个前男友,一个现男友,两人都是同学。

有个关系好的女同学跟我说,前男友最近和周边的同学说我是渣女。因为我始乱终弃,表白成功玩弄了他以后过段时间就看上现男友了,将他甩了。

然后我的现男友好像也有点担心我会不会新鲜劲过了就把他也甩了。我想了想现男友有什么问题,但觉得他挺好的,想不到要甩他的理由。不过我也不知道我们当初为啥会在一起。

现男友的外貌其实是我初中的一个同学。很久没联系,现在长成什么样子也不清楚,大概我对他的外貌模板是比较满意的吧。

在梦里比较迷惑的一点就是,我怎么这么有本事,能吸引到两个男人还始乱终弃,换男友毫无空窗期。

我在梦里有这样的想法,“如果说出现这种情况,我似乎是干得出这种事,但我隐隐感觉自己好像没那么渣”。

清醒之后,回想发觉自己的确没有类似经历,而且感觉现实的恋爱体验不如梦境中的美好。


45.神秘的少女

一名失忆的少女被人发现,之后吸引来一些想保护或调查她的人。

少女似乎和几个人有联系,持有他们的物品,或者记得他们的信息。但同伴去调查这些人,所有相关人员都表示不认识她,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她和这些人的关系。

后来大家逐渐查出真相。少女是具有超能力的人,她能够随意拼接任何人的身体部位,不会产生排斥反应,而且会让外来的部分变得像是原生一样自然。一个集团发现了她的能力,高层人员决定将她打造成世界上最完美的人,再赋予她不老的容颜和永恒的生命,做一件永不消逝的艺术品。

少女已经被置换过几个部位,包括手臂和内脏。她所持有的旧物,了解的信息,都来自那些被移植身体的人。

一名蓝眼睛女孩被认为拥有最美的眼睛,可以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集团打算挖掉她的眼睛,不过因异能者失踪推迟了计划。

少女没有明确的思想和情感倾向。她得知真相后,既未同情失去身体乃至性命的受害者,又未对集团产生愤怒情绪或反抗意识,只是有点害怕保护她的人会憎恨她,将她视为罪人,要她还出那些人的身体。

大家一致决定暂时隐藏少女,让集团无法推进计划。然而在这群人中,一名男人是受委托来调查少女的,他可能会让事情出现不同的走向。


46.穿透现实的梦

今天的梦太有趣,我一直不愿清醒,在半梦半醒间,让混乱的大脑继续进行梦境。

校园群像动画,有来自不同国度,个性丰富的角色。

梦境。

舞台,音乐,羽毛球,座无虚席,流氓观众。

从底部走到顶部,女人的形象忽然变成黑白色,像遗照一样,然后就这样倒在舞台上。一段诡异的音乐响起,不知道语言的意义,眼前浮现出一本书。

梦醒。

真实的梦,就像预言一般。

动画中的女生,找到关系很好的男生,提醒他最近要小心,可能会有坏事发生。本就习于保持冷静的男生此后更为谨慎了,说不定会有改变厄运的可能性。

不止一人做了这个梦,偶然遇到谈论梦境的女生,说的情节和自己的梦一模一样。

惊讶之余,女生开始考虑调查梦境。

现实。

我做了这个梦,梦中的女人仿佛是我熟悉的人,兄弟的女友。

她说要去体育场打羽毛球,我犹豫着,最终没阻止她,体育场没有舞台。

兄弟告诉我,他做了一个有趣的梦,他讲述的梦境和我一样,只是他在梦中知晓两本书的信息。他送给我其中一本,我不想要,感觉是灾厄般的存在。

我怀疑有人在做梦境共享实验,梦中的人就是实验品,有数百名观众参与实验。每个人的梦境体验都有差异,因为他们坐在不同的位置,在女人倒下后,设计梦境的人又会分别给他们看不同的场景。

我要找出做实验的人,弄清他们真实的目的。

梦境共享设定不错,可惜没有后续情节,我想到一些用途。

给人留下情绪印象,让人对某些事物产生强烈的恐惧等感情。

在女人死后出现的书被认为是不祥的东西,和舞台、音乐有关的地方也被认为会发生死亡事件,尽管知晓梦并非现实,但就是会警惕。

可以逐渐改变人的认知。例如经常在梦中看见政客或明星违法犯罪的场景,欺压下级、强奸幼童、滥杀流浪者等等,就算不怀疑这个人真的做过这些事情,看见这个人也会感到厌恶。

要是给美国人全部投放川普犯罪的梦,让他们在梦中被川普杀害,估计大选结果就没什么悬念了。如果换成亲人、朋友,可能对感情产生致命性的破坏。

可以使人精神混乱,在现实中做出失常的行为。

梦境非常真实,如果将内容设计为和人的现实生活一样,再套几层梦中梦,完全可以让人分不清梦与现实。

可能有人会认为睡觉也无法休息,平白增多一倍艰辛,从而对生活失去热情。

有人会在梦里泄愤,肆意杀害欺负自己的人,杀害动物、路人。

只要有一次将现实错认为梦境,自杀、杀戮这些行为都会将人送上绝路。

不过,能将梦境作为现实补偿的话,我觉得很好。

我们可以在异世界生活、冒险,身边都是可爱的人,一切故事都会是美满结局。将现实视为虚幻、糟糕的梦,这样也能忍受下去。


47.绝望型数码兽故事

今天的梦是关于数码兽的。

太一向电脑展示数码机,意外进入异世界。他和亚古兽处在昏暗的山峰。忽然出现一只暴烈的数码兽,亚古兽进化后与其战斗并战胜了它,太一继续向峰顶前进。他们看到一扇散发出金色光芒的大门,太一举起数码机对着大门,回到了原来的世界。

第二天,太一思考后认为异世界应该存在困境,自己才会被召唤过去,决定去了解更多情况。他再次来到异世界,遇见了一只十分强大的数码兽。亚古兽与其展开激战,勉强打败了他,砍下了他的头,但自己的头也同时被击飞了。亚古兽死亡后,数码机也损坏了。太一不知所措,亚古兽死亡让他意外,他失去了异世界唯一的同伴。没有数码机,他无法回到原来的世界。

太一捡拾野果,躲避数码兽,独自在那片山脉生存了十年。

十年后,太一被一群人发现了。原来这个世界并不只有黑暗山脉,只是他一直没离开过。她们都是来到异世界,数码兽伙伴死亡而无法回到原世界的人,还有她们的后代。因为她们想要更大的战胜黑暗势力的把握,所以生了很多孩子。她们的搭档数码兽也是十年间驯养的,数量足够多。

这群人中,有不少和空一模一样的女孩,她们是空的后代,搭档都是比丘兽。其中一人,后来与太一有了爱情的发展,21岁男性和11岁女性的爱情。


48.政治向《哆啦A梦》

大雄和小伙伴想在夜里探险,让哆啦A梦给他们好玩的道具。哆啦A梦给他们通行圈,让他们能够自由地出入所有房屋。

大雄一行人来到镇政府,有人提出想看内部是什么样的,他们就去参观所有的房间。他们意外发现一个房间内还有人,屋内的人在验货和进行违法的交易,可能是毒品。屋内的人见到大雄等人,十分紧张,想抓住他们,他们借助通行圈艰难逃脱。

大雄他们的相貌已经暴露,随时会被镇政府的人发现身份,镇政府的人可能动用权力逼迫他们闭嘴,甚至将他们灭口。大雄他们还要上学,不可能一直不出门,于是他们考虑揭发政府人员,消除威胁。

不久后,镇政府筹备节日庆典,全镇大部分人都会去参与庆典。大家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公开镇政府的违法交易。

庆典当天,许多人来到晚会现场。哆啦A梦用特殊的道具更改节目安排,向大众公布交易事件,并引导观众们去镇政府搜出毒品。人赃俱获,涉案者无一逃脱。

镇长的父母也是镇民,他们十分不齿儿子的作为,将他痛斥一番后逐出家门。


49.无谓的争执

我和同学聊天,场景像是高中教室,她是我的同桌。

我们谈到新加坡,我提到新加坡移民,她问新加坡人移民到中国的情况。我说她理解错了,是中国人移民到新加坡。她十分不屑,说新加坡就是个岛国,那一丁点土地连中国的一个省都比不上,有什么好的,想不通怎么会有人想移民到新加坡。

这里提一句,我觉得这段话的模式十分熟悉,大概是受昨天看的一篇文章影响:

他惊讶于居然会有女生追星,这在衡中是从来没见过的。刘嘉森大一时的女友是吴亦凡的粉丝,他曾当面质问女友:“吴亦凡高考比我低几百分,你竟然喜欢他?”

我很反感她的态度,我认识想移民到新加坡的朋友。所以我说新加坡没她想的那样一无是处,新加坡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有可取之处,而且和中国是有差异的。有人想移民到新加坡没什么荒谬的。

她说学生不该想那么多,应该脚踏实地,先做好眼前的事情,也就是将注意力放在考试上面。移民只不过是遥远的幻想,年轻人不该抱有这种幻想。

我反驳道,如果一个人的梦想,一辈子都无法实现,甚至不被允许拥有,那人生又有什么意思?有人想去新加坡,你凭什么判断这是不值一提的幻想?

她说人生中美好的事情很多,不能移民根本没有影响。她反问我,大学不怀念吗?大学时光多么美妙。

我在梦里直接就爆粗了,还记得大意。

“很狗,垃圾,屎一样的地方。”

她接着问,那老师呢,关爱我们的老师很好啊。

我说不关我的事,我和老师没交流没感情。

后面吵的内容,我就记不清了,还扯了不少话题。最后停止争吵时,她很不开心。我在笔记本中记录谈话要点,准备回家后写这件事情。

我没有等到最后一节课下课就提前离开了学校。我在学校周边吃了些东西,汉堡和饮料,还看见了些诱人的食物,不过不能吃太多了。我感觉已经有点吃撑了,而且诱人的食物太多也吃不过来。我心情变好了点,想起笔记本还在学校,我想继续记录,就回去取了。

不知为何,我将这件事和笔记本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说了一段特别阴郁的话,结果被老师评论了。那时我就怀疑,我是在做梦,这不可能是真实的。我不会将这些东西发出去而不屏蔽现实中认识的人。


50.

前几天的梦,想起来就整理一下。

我在梦中和人聊天,说自己梦见了一个网友。对方调侃,这说明你一定喜欢那个人。我说那怎么可能呢。虽然确实是很喜欢的人,但是这种喜欢和对方暗示的意义不同。

醒来后想说在梦中谈梦真是奇怪,实际上都没有梦见过那个人吧……不,回忆发现还是有一次的,但并不是快乐和谐的梦,而是可怕、怪异且绝不可能发生的梦。或许,这个人在梦中是类似标记的存在?暗示梦的情节脱离现实。

梦的下一段,我莫名卷入了一起谋杀案,公寓双尸案。

男性死者是一位发明家,最近成功获取一项能赚大钱的专利。女性死者是附近的超市老板,同时是发明家的情人。犯罪嫌疑人是发明家的妻子,人们认为她可能是知道了丈夫和自己离婚,带情人赚钱的打算,无法忍受背叛便杀了两人。

两人失踪几天后,发明家的妻子没有报警,依然像丈夫还在时那样生活,引起了警方的怀疑。监视妻子的警察闯入家中,发现屋内弥漫着恐怖的恶臭,发明家和情人的尸体就泡在浴缸中,准确地说,是尸块。两人的尸体都被切块,放在具有腐蚀性的溶液中,没有完全溶解。警察扭头质问妻子,却看见她崩溃地跪在地上,猛烈地干呕起来。后来才知道,她这几天几乎没有吃东西,只要一想到尸体就忍不住呕吐。

我在梦中不知是在上高中还是大学,反正还认识同级女同学和高年级男同学。我,女同学和一名警察交谈,警察说案情很清楚,凶手肯定就是妻子,不知是谁随口说了句,凶手也不一定就是夫人,可能另有其人呢。警察挑衅道,那你们就自己去抓凶手吧,找不到真正的凶手,就将你们当作凶手抓起来。

于是,我们被迫展开案件调查。我为了增加人手,将高年级的男生也拉过来共同行动。

夫人被拘捕后,依然吃不下东西,被强行灌食也会呕吐,所以现在只能靠输液补充营养。她的心理素质并不像是杀人凶手。就算在愤怒和冲动之下杀了两人,情绪也会很快冷却下来。分尸和溶尸是耗时非常长的工作,很难想象她能靠情绪完成这些事情,直到一切结束才忽然爆发出原有的恶心和恐惧。

然而,即使她不是凶手,至少她也做了隐瞒案情,放任尸体损毁的事情。假设她没有杀人分尸,她大概是回到家后发现了被切成尸块的丈夫和他的情人,出于愤恨,不愿为他们报警,于是就让他们保持原样待在浴缸里,甚至可能亲自使用化学品溶解他们的尸体。

我和同伴决定去公寓现场调查。在楼下,我莫名感到恐惧,明知道警察肯定已经搬走了尸块,我却感觉上去之后就能看见尸块,闻到尸臭,回到那个恐怖的现场。我们走入公寓,还没有进入案发房间,梦就结束了。


51.丛林谜案

开始的故事,背景是一片原始丛林,一支野外考察队在这里驻扎,主要目的是研究当地生态,对象包括动植物和细菌、病毒。

几名队员接连以离奇的方式死去。一名队员被固定在屋顶的绳套吊死,像是修理屋顶时打滑所致。一名队员被发现浸泡在溪流中,全身冰凉、脸色苍白,无法确定死因和死亡时间。大家怀疑队内有杀人狂,或者存在特殊病毒、致幻植物之类的东西。

一对十几岁的兄妹被怀疑身上带有病毒,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考察队的成员基本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彼此熟悉,只有这对兄妹格格不入,他们可能还跟几年前的一起考察事故有关。有人提议烧死兄妹,心软的队长不愿想象大家失控杀死兄妹,就向他们报信,让他们立即逃走,找不出真相就不要再回来。兄妹同意逃走,并带走了传闻中具有寻找事物,指示方向能力的娃娃。

兄妹俩一面在丛林中冒险,一面依据娃娃的指示寻找真相。这里的过场CG挺好看的,可惜你看不到。一副场景是兄妹待在高耸的古树下躲避暴雨,他们坐在外露的树根上,谈论之前发生的事情。哥哥有些愧疚带妹妹来这个地方,不过没有说出口,妹妹说自己不后悔逃出来,尽管现在生存艰难,但日子比在考察队协助研究时有趣得多。

娃娃一直帮助兄妹寻找线索、食物和安全场所,他们想到一个也许能找到真相的问法,几年前的事故,是否有录像证据呢?有的话,它在哪里?娃娃指向考察队的方向,证据就在某人的电脑里。

他们决定重回考察队证明清白,最后也确实做到了。

我还梦见了一位许久未见的小学同学,实际就是小学毕业后再没见过了。

她在梦中参与了一场聚会,我也在聚会上。她说要给大家分享故事,大家也就听了。

“有一个女人,她,她呢,出生后就,没怎么见过父母。她被父母扔在家里,从小就自己做饭,自己生活,解决问题,父母很少回家,就这样,一直到三十多岁,她还是没见过父母几次……”

她沉默了一阵。

“有一天,嗯,她的父亲,父亲死了。不是谋杀,是自杀的。那个女人……这个故事不是真实的啊,是我编的。”

她继续沉默。我认为她是在构思故事,便催促她继续讲下去。

“不要着急,X(我的真名),你在写小说的时候,也不希望被人打断吧。”

“可是,我也不会在讲故事时现场构思啊。”

没等一会,她发给我一个文件。

“那么,X同学,这是给你的礼物,麻烦你继续为大家讲这个故事吧。”

给我的礼物?什么意思,她将我写进了故事中吗?她想影射我吗?

我按文件中的内容继续念故事,声音较大且尖锐(破音的感觉),自己都觉得刺耳。

文件中的故事,就是考察队发生的事情。这不是意外的情况,我知道那个无所不能的娃娃就是她制作的,她有可能了解这一切。她的力量救了兄妹,这是件好事。

我意识到不对劲,现实中的我,有可能说话声音大到破音吗?喉咙和耳朵都觉得难受了,为什么我还在继续讲故事?我会为了她写的故事如此卖力吗?

我在做梦吧。

我其实什么都没说,只是嘴唇上下碰撞。我什么都没听见,只是梦境让我产生幻觉,以为耳朵感受到振动。眼前的人、聚会,也不是真实的,真正的她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做不同的事情。那我就醒来吧,反正没有这个故事,没有这场聚会,我不再继续讲故事也没关系。我尝试闭嘴,从这个梦境中离去。

事实证明,清醒是困难的,尽管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但大脑和身体大概还要休息。那之后,我好像没有被困在原来的梦境中,但一定是陷入了不同的梦境,或者结束梦境单纯睡眠。最终清醒后,我才想起来我和那位同学已经多年没见了。



52.坠落的飞艇

为了工作,我经常去一个离城区较远的村子。

一天,我在夜晚离开村子,村子已经快关闭外界通路了。我让警卫等等我,快速走出了村子。

回家途中,我发现路边有个庞然大物。据经验判断,那是一架飞艇。

这可真罕见。我连忙拿出手机拍照,在现代社会亲眼看见巨大飞艇是非常幸运的。此时,飞艇缓慢升空,我也停在原地舍不得离开。

飞艇升到空中,不知距离地面多远,依然显得极其庞大。当我望向天空,它占据了大半的视野。

它的外形,感觉像是一只巨大的鹰,或者说巨大的猛禽。这只猛禽还在不断变换外形和姿态,仿佛正准备去战斗或捕获些猎物,跃跃欲试。当然,这也可能是对我们,这些地面上的围观者,所做出的表演。

我拍了一阵,忽然想到录像更好,便转为录像模式。

忽然,有较小的飞行物向它冲去。它像是飞机,和飞艇比起来,似乎还不如猛禽的一根羽毛大。尽管在我看来很小,但考虑到它位于天空,实际上可能是普通客机的大小吧。它撞上飞艇,然后爆炸、坠落,而飞艇没有受到影响。

接着,一架同样形似鸟类,大约有鸽子般大小的飞行器出现了。它和猛禽展开搏斗,除了不时闪现炮弹的火光,它们还像真正的鸟一样肉搏。最后,鸽子战败,向下坠落。

我隐约有些担心,这两架飞行器上有没有人呢?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证明,围观者没机会为其他人的安慰担忧。

飞艇似乎失控了,它摇晃一阵,向我们所在的地面冲下来。我预测它坠落的方向,拼命向反方向跑。我逃跑的速度没有飞艇坠落的速度快,它在据我大约几百米或一千米的地方坠落,热浪和火海迅速席卷周边。我以为我肯定会被追上,这回死定了,有点后悔没早点离开或者将视频发出去。要是我直接死去,手机被烧毁,就不能让其他人了解到这段足以被载入史册的飞行经历了。

不知为何,火焰早应吞噬我,我却没有死,还成功逃到了城市。


53.虚拟的机器人世界

我和朋友们受邀参与特殊计划。

有人开发出可以进入虚构世界的设备,我们可以进入小说中的世界,并且对其造成影响。虽然是虚构世界,但必须通过设备才能回到现实,若那个世界的设备被毁,我们就无法离开。科学家们希望我们去探索那些世界的真相和可能性。

我们进入过一个机器人世界,在那里探索过几次。机器人国家的餐厅里都是电池。机器人十分排外,如果它们发现异类,就会集体出动歼灭。这是我们见过最危险的世界。

一次探险时,我们被许多机器人攻击。我们想回到现实世界。有人往回逃离,有人留下抵抗,场面十分悲壮。我和一位关系较好的男性朋友都选择逃离。

穿越机器在山体内部,从外面看不出来。我们正要进入山内,男性朋友的师父忽然赶到,他叫住朋友,要他一起抵抗机器人。朋友有点犹豫,师父表现得十分失望和轻蔑。朋友最终选择走向师父,师父此时遭遇机器人攻击,迅速跑开,朋友就追了上去。

回到现实,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但我此时听到机器人广播,说这座山很可疑,要攻击山体。我知道我们暴露了,机器人很快就会轰炸山体,如果不能立刻回去,剩下的人就会被埋葬。我向其他人大喊,让不能立即使用机器的人赶紧出来。

我们无法回去了,至少现在没有办法回去,也不能联系现实世界。不过,成功回去的人,一定会将我们的情况告诉科学家,他们会想办法救我们吧。

我们偷了辆车,决定去找个餐厅吃霸王餐。我建议先离开机器人国家,但其他人说境内也有少数接待外来游客的餐厅,可以去那里吃饭。我不放心,但阻止不了他们,就独自思考起这个世界的事情。


54.考古历险

解谜游戏,我和一群人卷入神秘事件,与历史,地下组织有关系。

我具有释放火焰的能力,能解决很多障碍物和袭击者。

我们行进到一座桥。

我发现自己无法攻击桥上的人,不由得十分恐惧,怀疑世界的真实性。我的火焰会在他们身后起效,还好他们不攻击我。

桥上有不同的图案,和佛教有关系,还有古代的词句。信息量太大,我们一度不知如何下手。

我发现两个魔方上的字和装饰拱门刻的诗词有关系,正好补全了诗句。

这里的人基本和我不熟,也不喜欢我,没人听我说话。我强行找到领队,要他听我的想法。


55.轮回游戏

游戏,作者说第二部用更具文学性的方式表达,其实就是做视觉小说。

主角是一对青梅竹马,两位守护精灵。

第一部的主角是男性,他有一位青梅竹马的朋友,罗莎琳。

男主为改变世界的一种不幸局面而奔波,在冒险中逐渐变强。罗莎琳只在旅途中偶尔见面,不过每次见面都有交谈、合作。

在他即将实现目标的时候,罗莎琳却来阻碍他。她已成为强大、邪恶的魔法师,她身边的精灵,也是男主和他的精灵以前的朋友。他们十分悲痛,但只能与她们战斗。最后,男主战胜了罗莎琳,也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然而,逆转世界的魔法却正预备发动。罗莎琳的精灵早已留下后路,她的愿望是保护罗莎琳安全、幸福地度过余生,一旦现实不如她所愿,她就会逆转。

第二部是罗莎琳的故事。

罗莎琳的父亲是一个国家的国王,母亲是异国被派来暗杀他的刺客。刺客暴露身份,国王却没有直接指出,反而说想和她结婚。她觉得自己不被杀就不错了,国王应该是个好人,就同意了。

婚后,母亲发现国王十分暴虐。他在罗莎琳五岁时,说自己一直想用鲜血献祭的方法铸剑,罗莎琳的血肉就是为此准备的,她的牺牲可以成就一柄绝世宝剑。母亲不愿牺牲罗莎琳,想带她逃跑。在逃跑前一天,国王执意立刻杀死罗莎琳,母亲为保护罗莎琳被国王杀害,而罗莎琳在一些女仆的保护下逃离王宫。

罗莎琳在男主居住的村子生活到十一岁左右,后来就离村闯荡。她想要变强,也想要在旅行中治愈内心的创伤。一只精灵跟着她离开,与她共同面对各种困难。不过,罗莎琳在旅行中见识到了许多压迫和黑暗,她最终完全绝望了,决定用强大的力量毁灭世界,终结一切痛苦。她在做出决定之后,离开了所有的朋友和同伴,因为自己已经辜负她们。但精灵找到她,说无论她如何选择,都和她站在一起。她们彼此接受对方的魔力,变得更为亲密和强大,精灵从此被称为暗夜精灵。

罗莎琳唯一的阻碍就是男主。精灵在碰见男主前暗自设下逆转世界的魔法。在当时,这是只有她才能使用的魔法。如果罗莎琳和自己失败,没有人能阻止魔法发动,那样她们还有机会重来。

精灵写下自己的经历,将书传送到过去,地点是过去的自己一定会去的地方。那样,世界重置以后,她就可以更好地帮助罗莎琳。

世界逆转后,精灵确实收到了未来自己送出的书,她按照书中的记录,帮罗莎琳顺利地解决了许多问题,但没能改变罗莎琳毁灭世界的决定,自己也随之成为暗夜精灵。每次世界逆转后,她依然会被书束缚,一次次重复命运,一次次重新轮回,不知如何才能打破局面。


56.无能为力

半夜被蚊子惊醒,回忆了一下梦境。

我有梦见一位朋友。

他在梦里发微信说一个项目,在群里问有没有人愿意帮忙,我好像是想帮忙,但没有合适的资源和条件。

我想了想做这个梦可能的原因。

一是这种场面我见过,比较熟悉,梦境调用素材很容易。二是,我问自己,你对这件事情(目前为止的志愿工作)有什么遗憾吗?

迅速回答,那遗憾不是很明显吗?你的工作根本就没有成效吧,对这件事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吧。

……现在我也没办法解决,自己调节吧。

其实要说起来我也真没有特别努力地去做,只能说是有做,所以思考失败归因,我可能就会有更多自责的心态。我没有特意去这么想,但可以感受得到,而且确实是有遗憾。

我有一次和他聊过之后的想法是这样的。他是很有责任感的人,没有指望其他人能给他多少帮助,也就是说,就算没有人能帮他,他也会自己完成全部工作。这个压力就非常大。

我作为观众会希望这件事能顺利进行,也希望他的压力不会太大。所以说在工作和心理上帮忙减轻压力,也是我后来协助调查的理由之一吧。

这个结果和心态当然是我的问题,不过也没有特别严重,是可以调节的。

我想会做这个梦的原因之一,还是想帮另一个人的忙。不能说是回报,就是自发想做事。然后还是感觉没啥能干的,就产生了无力感。


57.暴虐的性

我梦见一个房间,房内有三张手术台,上面铺了软垫和床单。我和两个女人各自坐在一张手术台上。我们在等待男人进入,为其提供性服务。我不确定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可能是收钱的性工作者,也可能是参与科学研究或公益项目的志愿者。

一个年轻男人进入房间,约莫十八到二十岁。他和位于房间中部的女人性交,按顺序还没轮到我和另一个女人。我原以为他会让剩下的人离开房间,但他似乎并不介意,于是我得以观察性交全程。

他十分急迫和粗鲁。他将女人翻过身,让她背对自己趴着,并摆成适合自己插入的姿势。他问道,我可以破开她的子宫吗?要怎样才能撞到子宫?我想,他是个看黄文多,没有性交经验,且对自己的性能力和阴茎长度谜之自豪的人。

我忽然想到,若我遇到的男人是我没感觉的,不愿意与其性交的人可能会有点麻烦,结论是到时候再看,大不了走人。

没有人回答他的问题,他也没有纠结,大概很快就思考出结果了,直接插入就行。他将阴茎插入女人的阴道,开始抽插起来。

他的性交方式显得迅猛、激烈。他在用力抽插的同时,还用双手接触女人。他一会掐或揉女人的腰,一会拍打女人的腿和臀,还不时将她按压或猛推向床面。他发出粗重的喘息声,身体动作一直没停。

他似乎急于向旁人展现自己的威猛,证明自己具有强烈的男子气概,而我在想那个女人。她一定不舒服,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我不会愿意和这样的男人性交,我想也没有女人会喜欢和不征询自己意见的男人性交。他想展现自己的价值,却证明了自己在性方面没有价值。

除了男人的声音,肉体撞击的声音,以及手术台晃动的声音,房内没有其他的声音,进行性交的女人也没有发出声音。大概我们都没兴趣给那男人助兴,只想观察他的表演。

有一会儿,我好像看到女人变成了类似假人模特的事物,只剩下躯干和四肢部分的肉体,没有了头。或许是因为,她在这个场景中就只是被使用的肉体,她的头脑是不被关注的,而她又拒绝以表情和声音取悦男人,所以头部便消失了。

我想记录这些见闻,便拿出手机拍照。我没有拍女人的脸,只拍了男人的脸,还有他交合处的阴茎。他似乎没注意到,但他就算知道应该也没意见,毕竟这符合他的想法,他认为自己才是主角。

有些自认为是主角的男人,却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他们只会夸张描述女人的反应,说她如何放浪和失态,说她被自己彻底征服,完全离不开自己的阴茎。有位朋友说,她看过的男人写的性爱日记中,男人好像就只会用一个字,爽。

这些男人分明只在意自己,却要通过取悦女人证明自身能力,获取自豪感。他们控制和贬抑他人,仿佛这样就能自然地体现自己的优越和高贵。我有点怀疑,他们是否真的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为什么如此在意那根阴茎,却在言辞间掩饰起来,用他人的感受替代自己的感受。

除了影像,我还想用文字记录这件事。我打开便签APP,记下了一些关键词。淫兽、按压、拍打、冲撞……大约就是这样的记法。

性交结束。

男人望向我,问我近期看过什么电影。我随意回答了一部梦中刚看过,现实中不存在的动画电影。我疑惑他为何不跟发生性关系的女人说话,找我这个旁观者说话。

我可以和他聊聊性交体验,来这里找人性交的原因之类的话题,但我没有。我也没有等到下一个男人出现。

我离开了梦境。


58.好玩的梦

我在玩一个游戏,有房屋、公园、人物之类的模型,可以构建模拟情境。

游戏内容是和儿童有关的,会展现一些孩子的活动、言论和家庭,房屋模型内就有他们的家,玩家可以观察家庭情况。这游戏道具丰富,细节很棒,每个孩子的家庭可以有体现成员爱好、职业、情感。

有个男孩喜欢玩雪,家人的职业也是铲雪之类的,他们家的墙壁和地板都是冰蓝色,有铲子和其他跟雪有关的道具,家中较为空旷,透露出冷清的氛围。

有个人房间的顶层柜子里放着很多本子,都是同学录,记录了过去的同学姓名和年龄。看这个房间的时候,我忽然变得和游戏人物一样大,可以站在房间里翻看本子。那些名字有些来自制作组认识的人。本子旁边有不少玩具,模型车,机器人之类的。顶层柜子里的东西都是房间主人现在不怎么用的。

我觉得这是个很有趣的游戏,但没来得及探索更多内容,就被叫醒了。可惜没能继续下去。


59.动画短片

男孩和父亲住在一起,男孩戴着猫的头罩,父亲时常沉默着。

父亲出门了,过了一会,男孩也出门了。

他在路上看见河,想游泳就跳了。他可以游三分钟,然后一定会沉入水中,过20秒就会晕。他这样做了几次,每次都被人救了,但醒来后又忘了这件事,看到水还是想游泳。

他忽然想起来,自己曾多次跳进水里,游一会儿就沉下去。不过,他总是忘记这件事,所以会一再重复让自己陷入险境。

他想到,自己在学校里,也经常忘记事情。他会忘记作业,忘记削铅笔,忘记老师说过的话……后来去和老师谈话解决问题的好像是父亲吧。这些关于遗忘的记忆都只是碎片。

为什么他会遗忘那么多事情?他的记忆似乎全是残缺破碎的。他每次清醒,都会忘记不久前的经历。他只记得自己的父亲、家庭和学校,但也不记得任何完整的对话和事件。

他走到学校,进入教室,很快就睡着了。

他被老师叫醒,老师严厉地批评他,质问他为什么睡觉,要睡觉还来学校干嘛等等。老师的话进入他耳中,就成了破碎的词句。他十分惶恐,不能说话或行动,只是僵在原地。

他仿佛待在黑暗的空间,身边没有其他人,唯一的白色小窗口,露出同样泛白的老师的身影,传来严苛、尖锐的斥责声。

忽然,出现了不同的身影。父亲冲入教室,牵起他的手就带着他跑了。老师和同学都很惊讶,但没阻拦他们。其他人的身影都是白色,只有他和父亲有不同的颜色。他们穿过黑暗的空间和苍白的人群,来到楼道口。

他想起来自己的情况了。他不是十岁的男孩。这样的日子,他已经和父亲过了将近四十年。他的记忆是停滞的,所以连续上了多年的小学。他一直以为自己和父亲过得很幸福。

他想起自己的班级,那是一个很好的班级,老师、同学都很友善,给过他很多愉快的体验。不过,他通常记不起这些事情。

他摘下头罩,露出真容。那是一张成年男人的脸,但看起来天真而单纯。他开心地笑着,看向父亲,父亲则紧握着他的手。此时,父亲清晰的容貌首次出现,他看起来有些苍老,至少已过六十岁了。

背景再次转为黑暗空间,男孩和父亲仍在画面中,黑白光影交织闪烁,电影结束了。

我去豆瓣搜索评论,有人说动画实验性强但本身不成熟;有人说动画中含有隐喻和政治批判;有人说动画内有隐藏剧情,去翻长评就能看见。


60.发现尸体的惊悚经历

我认识一个男人,不记得为什么,我知道他会诱骗女人和自己交往,从她们身上获取钱财。

下个场景是,我在他家和他妻子说话,家里只有她和她妈妈。她原本不知道他是这样的人,最近知道实情后非常难过。我问她想不想离婚,她说肯定会的。

有个人进屋了,是她哥哥。他说是来看看她的情况,但语气十分强势,给人很强的压迫感。我觉得他进门以后,氛围就不太好,所以我打算离开。

他忽然说屋内有非常臭的气味,他去寻找臭味来源。我和她道别,走到了楼道里。下了二十多级阶梯,我听到屋内传来惊呼声。他们的话语中含有“死人”“尸臭”的字眼。我不敢相信她家里会有尸体,她还站在家门口,我就问她是不是真的发现了尸体,她说是的。

我让她们赶快报警,她却没有直接答应。她哥哥吼道,不许报警。她说她和妈妈最近很累,现在是凌晨三点,时间已经很晚了,如果报警,又会折腾一番,她想等到白天再报警。

我不相信她的说法,我认为她们不会报警。我拼命往楼下冲。她和哥哥果然追出来了。我拼尽全力,但她哥哥似乎跑得很快,我总感觉我们只有几步之遥。我跑出大楼,凭直觉选择左转。我不确定该躲起来还是一直跑,周围没有可以求救的人,我怕我逃不掉。

之后的情节就没有了。

我在梦里特别后悔,要是我不管闲事,不去找她,就不会撞见发现尸体的场景,不会落入被灭口的处境。


61.非常规的《快乐星球》

一对姐弟和母亲同住,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母亲将兄妹俩当成仆人,指使他们做各种事情,还会随意打骂他们。

一天,母亲辱骂弟弟时,他一反常态,猛地打了母亲一耳光,凶狠地咒骂威胁母亲。母亲害怕了,顿时不敢再打骂他。

姐姐看出弟弟是在模仿电视剧的情节,私下交流时称赞了他,并说自己也准备反抗母亲。

她将粪便、尿液和一种物质混合搅拌后捣碎,将混合物撒在家门前的路上,让路变得非常滑。母亲出门时果然摔倒了,然后发现自己身上有屎尿味,崩溃地回家冲洗。从此,母亲不敢再对孩子们施暴了。

父亲完成任务,被允许退休回家。姐弟俩得知消息很高兴,决定邀请朋友来家里开派对。

这时,反派就出场了。反派要在广播、电视中植入特殊干扰以影响儿童大脑,梦中是电磁波,不过我感觉超声波或次声波更合理。受到影响的儿童,会变得极具攻击性,在生活中频繁施展暴力。

后面的剧情我没看完,估计就是主角阻止了反派吧。

显然这是个解压的梦。


62.神与少年之梦

神创造了一名少年。

他与其他人不一样,他没有特定使命、思想、道德观和行事风格。而其他人,在他诞生时,都已经有了明确的人格、思想和生活方式。他们全都温和、友善,在美好的世界过着有序的生活。

他和其他人接触,希望了解他人和世界。在此过程中,他表现得暴躁而任性。当他提出问题,听到令自己感觉敷衍的回答,或被人劝告遵从某些规则,选择某种生活方式时,他会表达不悦和愤怒,如让人不要干涉自己,直接结束谈话离去,甚至是将水泼到对方身上。他和所有人的交流几乎都是以不愉快的方式收场的。

其他人不喜欢他,神也一样。

神将他单独带到空白的空间。神一言不发,毫无预警地向他泼水。他没预料到这件事,但也未感到惊讶。他知道神在惩戒他,想让他体会其他人的感受。

盛水的器具,开始是杯,然后是盆。水流直冲头部,打湿身体,顺势滑落。水不会让他疼痛,但仿佛在他心中点起了火。从始至终,他不曾躲避或求饶,只是站在原地,直视着神。他的眼神毫无动摇。

神的形象,像一名男性,一个父亲。

神开始嘲讽他。

你和所有人都相处不好。你只想知道自己是谁,想做什么。你没有道德观,不会考虑他人的想法和外界的秩序。

看看你的眼神,你现在的模样,那么坚定、倔强,但非常可悲。你只能看见自己,看不见其他人,看不见外部的世界。

此时,我的视角转移到少年身上。水滴从脸颊和发梢流下,神的厌恶和恶意表露无遗,内心的刺痛十分明显,恐惧、怀疑、愤怒和抗拒。

我没有做出不同行为,继续盯着神的眼睛,我明白为什么不能动摇。

如果我退缩了,出于痛苦、恐惧和自我怀疑,选择接受神和其他人的批评,服从他们的观念和规则,我就无法知道我是谁,我真正的人格、情感和思想。

我发觉他们对我抱有期望,而我反感预设。凭什么我必须成为他们理想中的人?倘若他们对我不满,可以毁灭我,再造一个完美的人,而不是改变我。我不接受他们的幻想,不会照他们的期望塑造自己。

我无疑是傲慢的,竟将自我视为最重要的存在。然而,他们同样是傲慢的,他们只能接受温顺且观念相同的人,不能容忍破坏和谐的人。

我和神依然注视着彼此,不知谁会先离开。

我必须通过自身感受和思考,决定理念和行动。就算,我对他人的伤害,以及对秩序的破坏,最终都会归于自身。


63.迷梦

在一个宁静的,被森林、山岭包围的村庄里,一群人在聊天。

几年前,有一个陌生女生昏倒在村子里,她不记得自己的来历,村民们收留她在此生活。她热情善良,和大家都相处得很好。

不过,从某一天开始,她忽然变得焦虑、忧郁,而且情况越来越糟。可她面对他人的问询就不正面回答,没告诉任何人自己的烦恼。

有一天,她毫无征兆地消失了,在哪里都找不到她。有人猜测她恢复记忆,出发回故乡了。可是大家还是很担心她,想知道她到底出了什么事。

此时,一位村民兴奋地传来消息,他发现了一本书。书名大概是《精灵梦书》,作者署名就是女生的名字,内容简介写道,作者在一个村庄生活过,受到了大家的照顾,却因复杂的内情不告而别,她十分愧疚和遗憾,便写出这本书,解释前因后果,希望能传到认识的人手中——不过,不相信书中内容的人,可以将这本书视为普通的幻想小说。

大家都很开心,这无疑就是朋友的书,她们决定一起看这本书。

梦境切换为第一人称视角,主要背景从村庄转到城市。

我怀疑自己所处世界不是真实的。

我很难向人解释这种感觉。从某一刻开始,我的世界,就显现出反常的一面。在我眼中,街道的景象,有时是模糊或扭曲的;蔚蓝的天空,会像被撕开一样露出黑色的空洞。我做体检或入睡时,偶尔会来到类似实验室的地方,接受几名科学家的问询,跟他们说自己的见闻和经历。或许,世人会判定我精神分裂、大脑病变,但我认为不是这样,所以我不敢向任何人说出实情。

只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说,我非常困扰,我怀疑世界是虚假的,而我是未知存在的工具。我说,我没有病,只是看见了他人看不见的事物,世界在我这里出了bug,你懂我的意思吗?他不懂。此后我便不再和人交流了。

我很痛苦,我无法再相信世界的真实性,就算忽略真实性也不能再回到正常生活。我也无法顺着既有线索一探究竟,我控制不了自己何时看见异象,或者去往实验室。最后我决定自杀。无论是彻底消亡还是进入真实世界,都比现在的状态好得多。

我可能是想在死亡前任性一把,或者是希望有人能劝住我留下,我在几个群里说我想死。有人来问我情况,不过她们没有说服我。同时,我想找个人做爱,体验下性行为。如果我自杀后依然存在,不一定还有人类的身体和感知。然而,我目前没有特意约定炮友,临时发展关系太难了,随意找人又不靠谱,没准还会遇到恶心的人。

所以两件事我都放弃了。虽然世上还有值得留恋和好奇的事物,但我必须得走了。

场景再次切换。

我来到17-19世纪的英国,站在舞会现场。这是一场聚集上流社会人士的舞会,周围的人不是贵族就是学术、艺术界名家。我不是参与者,而是旁观者。

我在看一个高挑的,约莫三十多岁的男人。他和一个人相撞,没有道歉或停留,直接走了过去。他加入几个人的对话,开始谈论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言语中将自己塑造为举世罕见的天才,站在学术前沿的领头人。在这种场合,表现如此张扬、狂妄的人并不多见。

我离开此处,睁开眼睛。我正躺在实验室的座椅上,眼前是我的教授。我说,那个人表现得也太狂妄了,我怀疑他真的是这样的人吗?教授道,作者在写这部传记的时候,刚得到文学奖项,收获了名利和荣誉。他可能将自己的心态融入了作品,尽管书籍并没有表现得那么明显,但在我们进入由文字信息和作者精神构建的世界时,就会感受到影响。

我是新兴科技领域的研究生。现在的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精神会在世界上留下痕迹。我们的研究方向就是捕获特定痕迹,结合书籍、影视等文化作品,综合运用信息构建特殊世界。人类可以在设备协助下,让精神进入特殊世界,亲自体会和探索历史、故事。

在消失的女生那边,背景似乎是不同的。

她所在的真实世界,是经历过全球性战争,大量文明成果失落的世界。现存人类普遍恐惧科技,不愿再发掘和恢复失落文明。人类过着游牧、农耕生活,艰苦却又坚定。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想。她的国家中有些人因民众生活艰辛而痛苦,希望寻找和利用有助于人类生存的科技。她自告奋勇,使用特殊技术进入一部体现过去人类生活的小说,从那里获取更好的生产技术。

她一度忘记自己的身份,但在看见异常现象后,也意识到世界是虚假的。她回到真实世界,将数学、农业、畜牧业等方面的知识带给同伴。同伴们广泛传播知识,顺利改善了人们的生活。

此后一些年,她作为普通人活着,那几年的经历,没有向任何人提起。她没有再回过小说世界。她害怕,回去后发现一切事物都是静止的、虚幻的,破坏自己的美好回忆。然而,她更害怕确认那个世界是真实的,那样她无法原谅自己不辞而别的背叛行为,也会永远为自己不属于美好世界而痛苦,而且,她绝不可能再回到现实世界生活。

后来,她决定写一本书,记录自己的经历。她托人将这本书带到小说世界,如果世界本身可以存续和发展,那么她的情感和歉意或许可以传达给朋友们。

我的身份转为这本书的读者。我发现书籍开头有警告语:真相泄密,提前阅读,后果自负。后面两页是学生和教授的对话,揭示了书籍核心悬念的谜底。

我为她没有再回过小说世界而感到遗憾。如果是我来安排情节,应该会让她回去一次,与朋友们沟通清楚,再选择离开或留下。不过,再不相见的结局具有悲剧性,还能传达反思科技影响的内涵。两种结局各有优劣,真不好说我会选择写哪一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