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诉状】无意义且不公正透明的彩票活动

前阵子的彩票活动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也有人提出可以对其发起诉讼。因为其他关注事件的人懒得写诉状,所以我来写了。

一、事件回顾

CYL在5月2日发布了一篇活动文:首届Matters百万Likecoin欢乐彩票,快进来买啦!

有人在评论区对活动的规则和意义进行质疑,CYL没有回应质疑,并将质疑者拉黑,折叠其评论,此举进一步引发了他人的怀疑。

存乎一心发文表达质疑,获得了一些人的回应,此为链接:關於 CYL 提出的社區彩票活動

vaigoup1906也对此事表达了反对意见:反對在Matters平台搞賭博活動

两位在文中表达的观点,以及评论区中的讨论都值得一看,我想到的观点大部分都有被其他人所提及。

当然,这些质疑并没有对CYL的活动造成什么阻碍,只是让他额外嘲讽了两次反对者。

10美金与10块钱,一般是用于不同语境的,前者直指美元,后者多指人民币。在常规语境下,粗略估计应为10美金和70块钱。70元只能买四包薯片也是桩奇事,若不是CYL所在地区物价极高或充满无良商家,那就是CYL近期根本没买过薯片吧。

你们可以花几小时注册几十个账号来获得更高的中奖机会的,顺便可以检验一下matters的防spam的能力。

明知漏洞的存在,还煽动人利用漏洞,无论是作为平台用户还是活动发起人都缺乏应有的素质。不过,CYL直接承认和暴露问题,并明示自己没有认真办活动的意思,对看客倒是相当好的警示。

因CYL开出了梦话般的400赞揭秘条件,是无法指望他本人说明国师是谁了。不过,从他的过往作风来看,候选人的范围是可以确定的。

CYL没有以视频形式公布开奖过程,这使得开奖结果本身缺乏可信度。不过,即使用视频公布开奖过程,也有通过剪辑操纵结果的嫌疑。这是私人办彩票必然遭受的质疑,而CYL不但没有针对质疑做出回应,还不遗余力地加重看客对其本人的怀疑,让人猜测其造假也算是求仁得仁了。

获奖账号没有发布过文章和评论,也没有回复CYL。为了弄清奖金去向,我向CYL的账户转入了1LikeCoin,然后从Big Dipper的记录找到了他的账号,并没有找到近期有数字相符的转账记录。有意者可以自行查阅记录

综上所述,此次彩票活动由CYL个人发起,在无监督且违反承诺的情况下开奖,且奖金至今仍无人领取。

二、可疑的发起者

CYL的账户在发起彩票活动前,有做出过可疑的举动。

CYL认为Matters存活的唯一可能性是学习知乎,很明显,Matters目前没有学习知乎,也没有做出这种表态。所以在他看来,Matters是必然要失败的,在一个必将灭亡的平台举办活动,显然是没有长远规划的。既不可能指望长期举报活动,也不可能为平台发展考虑。或许其目的是证明Matters的堕落,或是在Matters失败前先赚一笔,还是加速Matters失败进程,抑或其他简单或复杂的想法,都不会是什么好事。

然而CYL的诡异程度远不止于此。翻阅其过往文章,依本人所见,大部分还不如他所称的主妇和学生的作品。当然,不排除CYL认为自己的随感一字千金,价值极高的可能性。但是,在在一篇标题和内容都是字母的文章下评论好文,就超出理解范畴了。或许这是某个组织的暗号接头现场,又或许这就是精神病人不能理解的正常人交流吧。

从CYL前后矛盾且难以理解的言行举止来看,有理由怀疑账号是由机器人操纵,或者由多人共同使用。CYL的账户之后是不是人,如果是人,有多少人,都是存疑的。

笔者诉状并非指向CYL,也无意封禁CYL,毕竟这个账号对于平台而言无足轻重。提到CYL是想说明,在缺乏规范的情况下,连这样可疑的素质不高的账号都可以发起活动获取较高的收益,个人认为是不合常理的。如果不对这类活动进行限制,无论是谁都可以开账号来重复发起活动。

三、诉讼说明

作为用户,我并不了解Matters和LikeCoin团队的发展规划,此外也不了解平台的盈利模式,不过还是想表达些主观看法。

Matters的定位是自主、永续、有价的创作与公共讨论空间。不过在我来到Matters的时候,公共讨论并不算非常热烈,此后丰富的征文活动进一步冲淡了公共讨论的氛围。我最近所见到的针对公共议题的讨论,嘲讽与辱骂又远多于平和的说理。在我看来,Matters如今的状态确实不算精准符合最初的定位。

我对Matters的期望是,即使尝试举办不同的活动,考虑不同的发展途径,也始终围绕“创作和公共讨论”的主题,鼓励创作、交流和讨论。彩票活动无法起到这样的作用,且文章本身毫无内容,也不是创作出的产物。让这样的活动和文章受到关注,获取超出常规文章的收益,我认为并不合适。

有人希望由Matters罚没违规文章的收益,以免广告文等违规文章泛滥,这是个不错的提议。不过我想Matters和Liker Land的团队是独立的,Matters站方大概也无法直接对LikeCoin进行操作。实际上应该问Liker Land官方能否强制转移LikeCoin,以及Matters和Liker Land合作的深入程度。

LikeCoin官网的标语是化赞为赏,回馈创作,官方理念应该也是鼓励和回馈创作者吧。不过LikeCoin同时也是一种虚拟货币,实际上会有其他可开发的用途。赞客松和狂想曲活动也透露出团队试图寻找不同的可能性。因不了解虚拟货币领域,我难以给出合理的建议,不过我不认为有必要将彩票活动列入发展范围。

我的诉求是隐藏彩票活动及其相关文章,并对此后出现的类似活动都依判例进行处理。此外,如果有可行性的话,在近期无人领奖的情况下,参考现实中彩票弃奖后的处理方式,让CYL将活动文章所有收益转移给平台方。

四、规则提醒

本文赞赏人数达到10,即可开启诉讼流程。

意见中需有明确表态,“支持惩罚”或“反对惩罚”,才能被计为有效意见。

收集意见有时间限制,建议有意参与者,直接在评论区留言,以免错过时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