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经Matters影响而诞生的梦

今天的梦,十分特别。

我梦见我哥带我出门,认识了他的一个朋友,刚开始随便聊聊,还是正常的。

我们到街上准备去一个小摊买点小吃,城管和警察忽然出来了,和我哥的朋友纠缠起来。最后警察殴打了他,还开枪射击他,那个朋友就这样死了……

我哥特别伤心,我也特别震惊,后来这件事报纸和网络都没有传,就像没发生过一样。除了他的亲友,好像根本就没人知道存在过这么个人。

但是我到外网去,却看到了一些不同的信息,我哥也跟我说了他朋友生前的事情。原来他是个有思想的人,曾经写过一本书,标题是六个字,好像是《话语权(政治权)与尊严(自由)》,是一本批判政府的书,还编入了某家出版社的当代人文丛书。

他在知乎上还有账号,有个朋友在知乎写悼念他的回答,当然隐去了死亡的过程。下面有人回复,不明白他的去世为何是那么令人遗憾的事情。答主就给他指路了那本书。

那个人后来回复,作者真的很有见地,希望在大陆还能读到更多这样的书。答主就说,死去的朋友就是书的作者,他再也不可能写出更多的作品了

可以看出,他确实是个很厉害的人,写书的水平也很高,而且非常勇敢

但是他被杀了,却没有多少人知道,甚至悼文都不能广泛传播,他的书的资讯也在逐渐减少,我去找的时候,已经很难找到资源了,实体书更是没有卖了。

书的封面设计很有意思。

有一排排的单杠,一个人挂在第一个单杠了,后面的人抓住前一个人的身体,以此连接下去。但是到了一个地方,这个连接就断了,最后的人站在地面上,没有人能支撑他,后面是另一轮接力循环。

寓意就是,现行政治无法一直延续下去,到了某个节点,必然出现决定性的社会矛盾,导致断裂。而新的制度,必须和之前的制度有所不同,如果只是换了一套班底,实质和过去一样,那只是另一个必然断裂的政治时期。

这个梦还有后续。

有一个同时认识我们和那个朋友的人,他也很关心这件事。

他后来和我在外面聊天,说要找一个随时能跳下去逃跑的地方才能聊。于是我凭印象找到了一个落差大的的高架桥,但是距离地面太远了,跳下去估计直接摔死,只好作罢。他说他想带着家人离开这里,以免招惹灾祸。

我们这结构纷杂的高架桥上穿梭,他的妻子和儿子在一座桥上等他,他最后开了自己的车,穿越桥面带着她们走了。

那个桥看起来是木制的宽大的桥,平时只有人过,车是不过的,但是他说自己有个愿望就是开着车畅通无阻地经过任何地方,自由。

在梦里,这还是一部电影的结尾,电影名字叫一路向北。

他是个外国人,剧情就是他在不同地方的经历,他一直向北行进,在不同的国家逗留。

前面已经在好几个国家待过了,但是最终都没有留下。这些国家大都有各种问题,贫困,犯罪率高,独裁统治,性别歧视等等,还有些国家是因为情感纠葛而离开。他在中国结婚生子,生活了几年,最后因为朋友被杀的事情决定离开,开车继续向北旅行。

片尾的场景有幻想性。他的车穿越建筑,道路甚至海洋,没有任何阻碍,最后画面结束在他在海洋上前行。

我当时就在想,这电影不错,国产电影有望冲击奥斯卡什么的。

梦里光顾着感慨了,现在想想,冲击了就尴尬了。国外奥斯卡,国内禁片,连名字都查不到。

然后就是,这电影在大陆怎么过审的?!

可能是审片的人划水放进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