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梦境集,2020.4.8

这篇文章收集了我从所有梦境记录中选取出的较为有趣的梦,它们是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处境下诞生的。有些梦境,我会附上说明或后续的感想,这一部分用斜体表示。

长文预警,本文收录了15个梦,大约有8000字左右。没时间一次读完的可以先收藏,或者挑自己感兴趣的看,只是希望看到有趣的内容记得拍拍手。

博取好感的猫图博取

1.我是真凶?

侦探将案件报告递给我,这个追查多日的案件,终于要真相大白了,我的心情异常兴奋,然而,当我读到最后时,我的笑容瞬间凝固了,那张浅灰色纸条上,赫然写着我的名字。

我想辩驳,我一直都不知道我做过什么,可他是侦探,他说我是凶手,那我就一定是凶手。

这真是我做过最恐怖最绝望的梦了。

那年以后,我做过不少比这个梦更恐怖更绝望的梦。


2.嗜血的伪善

有一家保险公司,在一个城镇开展业务,同时还经营医院和养老院。买了养老保险后变老的人,养老院里的人,大部分人患病后都在那家医院里治疗。

公司克扣老人们的伙食费,降低老人们的生活品质,甚至会故意谋杀一些麻烦的老人。公司与媒体、政府勾结,肆意迫害老人而几乎没有外人知道。

我和一位搭档(记者或警察)察觉异常,于是来到当地,收集线索准备告发公司,却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诡异的事情。


3.真正的恐怖

今天做了个离奇的梦。

我认识了两个女主播,和她们一起直播恐怖游戏。这是个以医院或校园为背景的游戏,女主因某种原因在深夜来此探索,遭遇了许多恐怖的事情。

在梦中,我们时而在电脑上玩游戏,时而在真实的建筑中穿梭,进入场景时的沉浸感和游戏体验是最佳的。具体情节,我已记不清了,不过我不怎么害怕,还以为自己胆子变大了。

到了游戏的第七章,也就是最后一章,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准备用一部电梯去往最高层,但是电梯门在她们进入后就关闭了,我被留在电梯外,后来不得不退出了游戏。这件事情十分怪异,乘电梯是游戏中唯一可以通往最高层的方式,解锁电梯是前一章的主要目标,正常的游戏流程肯定是玩家乘电梯到最高层,继续探索和解密,不应该出现拒绝玩家的情况。

我离开游戏后,立刻用电脑浏览了她们的直播页面,前六章的录像都已经有了,但找不到第七章的直播或录像。我顿时感到恐慌,她们还在玩游戏,不可能主动关闭直播,除非她们遇到了意外。

过了几天,她们依然没有出现,游戏录像却更新了第七章。我想看录像,却又感到强烈的恐惧。我预感到这份录像里会是不寻常的事情,是整个游戏真正的恐怖所在。

我试着想象了一下,她们或许遇到了真正的鬼魂,杀人魔之类的存在,被恐吓,被追逐,最终还是被抓住,残忍地杀害,她们的尸体碎块则摆在镜头前,当作战利品一般炫耀给全世界的观众……然而,最重要的是,我能预感到,这些事情的恐怖程度,恐怕还不及真实视频的十分之一……

最后,我还没来得及打开视频,梦就结束了。游戏中的秘密永远不会有揭露的一天了。

早知道是梦,我一定会打开视频看个究竟,不过,如果我真的看了视频,还有机会醒来吗?


4.唱功真烂

做梦时受到了奇怪的赞扬。

一个节目的选手谈追求梦想的感慨,大意是无论别人怎么看,都要坚定地追求梦想。然后莫名以我作为例子:“再看凌渊,唱功就是烂,烂得没边了。但还是喜欢音乐,还是敢唱歌,想唱就唱。”

这段话有好几句都在强调我唱歌有多烂……虽然被表扬了但总觉得不是很开心。

我虽然是乐盲,但是真的唱歌也没有那么烂吧……而且我现实中很少让人听我唱歌。

后来下定决心提高音乐素养和美术素养,大概也有这梦的功劳。


5.泰坦之灵的怒火

梦里我在玩一个游戏,相同的主角不同的经历,单元故事的模式。最紧张恐怖的一个故事叫“泰坦之灵的怒火”,来自外星的存在要毁灭世界,主角行动稍有偏差就会死亡。主角开头在两条岔路的起点,恶灵即将进攻村庄,从其中一条路进入村庄,屠村后沿另一条路离开,中途会杀死路上遇见的逃难者。主角不能逃跑,必须沿着另一条路赶在恶灵之前跑回村庄,然后在村里搜集线索,向留守者打探情报,寻找改变局面的方法,逃出村子也会在路上被恶灵追上,一片雾气后游戏结束。

外星生物想要邀请主角共同统治世界,否则就直接毁灭世界,主角发现答应他们是唯一的活路,于是喊出接受他们的邀约,灾难就停止了。最后主角与外星生物进行了简单的接触,这一段故事就结束了。


6.可怕的家暴电影

昨天下午做了一个复杂而有趣的梦。

开始的一层是朋友介绍给我一部电影,时长不超过一小时的短片。电影记录了一家人中部分人情绪失控,对其他人实施家暴的过程。朋友的对电影意义的说明是,让观众引以为鉴,了解家庭冲突中不可取的处理方式,家暴过程就是错误示范,内容涉及暴力和侮辱——不过在现实中这样的电影会引导人去实施家暴吧。

我看了电影的部分片段,结合朋友的描述了解了大致内容。施暴者是家庭中的夫妻,受害者是老人和孩子。家暴行为不仅限于殴打和折磨,还有侮辱性的语言和行动,十分残忍变态。因为内容过于残暴黑暗,我无法接受感官和精神上的双重冲击,所以没有看完电影。

下一段是我在梦境里陷入了短片里的情境,果然非常可怕。我在梦里经历的一段主要是遭受侮辱和虐待,包括强迫自我羞辱,拍受虐的照片,虐待其他受害者等等。这个过程重复了好几天,直到最后一天,我对梦里的施暴者发火了,不再屈服于他的命令,逃出了家,接着就醒来了。

第三层的梦,是我做这个梦醒来的现实。不知为何,我和一个朋友——姑且就称其为M,在同一个房间里。我对M的印象是可以信赖,不存在爱情的朋友。我在床上睡觉,M在我睡着的时候抱住了我,我在意识朦胧的时候回抱了M,梦里的触感非常真实,M的身体很温暖。我经历了恐怖的梦,醒来后就和M聊了一会,说被拥抱的感觉让人安心,梦里也没有那么害怕了。这一层温暖多了,有效地缓解了我的恐惧。

介绍电影的人不愧是我的朋友,知道我喜欢了解社会的阴暗面,就推荐给我如此“有料”的电影。不过麻烦的是,我一般会通过文字来了解这方面的事情,画面和声音对心理影响太大,容易加重抑郁情绪。这位朋友,应该给我推荐家暴方面的新闻、论文或纪实文学作品,推荐电影就太刺激了。

当然,即使只通过文字接收信息,长期了解负面信息也会致使情绪低落,所以身边最好常备安眠音乐,治愈动画和儿童文学作品。


7.变态

晚上梦见一对父子的交谈,父亲命令儿子去对一只长得像章鱼的怪物行淫。儿子已有女友,自然拒绝了,并质问父亲为何要让自己这样做。父亲反问,你忘了我这儿的规矩吗?说着拿出一张纸,上面写了几条“合约”。合约大意是,凡是与他有过性关系的生物,他的亲人、下属、朋友、商业伙伴等一系列人都可以奸淫这个生物。虽然纸上没有写必须发生关系,但实际上,这些人会被他逼迫去奸淫别的生物,如果不服从的话,他会报复这些人。儿子看到这张纸,顿时非常紧张,仍在试图劝说父亲放过自己。

照这个意思,这家伙自己奸淫的人和猪狗驴之类的动物,甚至西瓜山竹之类的植物,全部都会逼着他认识的一帮人再轮一遍?这是人干的事?如此恶心无耻,道德沦丧的作为,真是让人精神炸裂,三观震碎!

章鱼怪物,和我读《克苏鲁的呼唤》时想象出克苏鲁形象十分相似,做梦前几天正好刚读过那篇小说,估计是受其影响才做了这个梦吧。


8.食契与友人

今天做的关于《食之契约》的梦很离奇。

离奇在一个抽奖活动,我要到现实中的一个洞里去抽。规则还有抽多少次返更多抽奖道具,领取返利的地方在洞穴附近的山壁上的小洞。问题在于,洞穴入口在一个小山坡上,要上去就得爬上垂直的山壁,还好有人挖了类似阶梯的土墩,顺着走上去还不难。

每次抽奖都要爬上去,跳进洞穴,抽完奖从洞穴旁边的小口爬出来,再去领取返利道具,重新抽奖……梦里的场景还是魔幻的,跳进洞穴的入口,爬出洞穴的小口,都比人小,但是人站到旁边就能自动缩小,被吸入洞口。所以,也没有其他更便捷的路径可选,通行都是单向的。

后来我想退坑了,就在食契官方俱乐部找了个本子,记录下了自己的游戏历程,我对员工和其他玩家说,以后让所有新入坑的玩家都在这本子上留下笔迹,他们说好。

几年后,一位玩食契认识的朋友找到了我,她是食契高层员工的女儿,经常待在俱乐部。

她说最近状态很糟,爸爸出差了,好久没有跟她联系,她一个人在家很不安心。

她家阳台有燕子筑巢,她原本很喜欢鸟儿,但是这次燕子回来后却十分害怕。有一次早上醒来,看到燕子在她被子上蹦哒,感到特别恐惧。

她觉得自己不太正常,想让我去她家陪她一会,顺便跟我谈谈最近食契发生的事情。

我没多想就跟她回了家。

我发现客厅里放着我几年前用的那个本子,我想看看有多少玩家在上面写过字,就翻开了。大半本都写完了,本子上有很多不同的笔迹,内容大概都是新人报道,从某一天开始玩游戏之类的。在两年前,记录就停止了,我想是食契已经停服了,所以没有人入坑了。但是她说找我想谈游戏的事情,这明显就不对。于是我对她产生了戒备,也没吃她给我准备的点心。

她跟我谈过去的事情,她爸爸对她不好,有时会打她,她在学校也过得不开心,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几乎就没什么好事。

我安慰了她,跟她聊了很久。她给我倒了一杯水,我假装喝了,但实际上没有喝。

后来我准备离开了,刚站起身来,却发现全身发软无力,又跌回了沙发。她露出了诡异的笑,说你还挺聪明的,没想到会中招吧,我可以告诉你,我给你的那杯水,我喝了。

我问她为什么要暗算我。

她说自己前段时间被家暴时杀死了爸爸,处理掉了尸体,还没人知道她爸已经死了,她不敢告诉别人,怕被怀疑。她的前途已经完了,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还随时可能被警察盯上。她想要一死了之,还想拉上以前的朋友一起死。

我继续安抚和劝说她,但她显得很暴躁,表示不管我说什么,她都不会听的。她还拿出了准备好的刀和药,让我自己选死法。

她想动手的时候,迟迟没有下手。最后放下工具崩溃地大哭起来,说不忍心杀死我,可她也实在没有活路了,就算不杀我,她也得自杀。

梦境就在这里结束了。

《食之契约》是我玩得最久的手游,我喜欢它的画风和剧情,无奈因运气太差和官方逼氪等理由数次退坑,长期在退坑和回坑之间反复横跳。最后好不容易决定再不退坑了,又见识到了新服工会间勾心斗角的事情,不愿待在这样的环境,又离开了。如果以后再玩的话,我就自己建工会吧,希望我能处理好这类事情。

9.图书管理员

我所在的图书馆,是国家级图书馆,书籍浩如烟海。

我记住了所有书的位置和信息,包括名字,作者,类型和内容简介。我是唯一的管理员,每天都有人问我某本书在哪找,或者有什么好书可以推荐,问我比上网查还快。我可以自由地听音乐,看电脑,玩游戏,工资还不错,特别爽。

后来新招来了个同行,好像也有特殊能力,不过不是记忆书籍信息的能力,忘了具体是什么了。他的工作也很清闲,日常就是看电脑,戴着耳机听着音乐,音乐类型记不清了,似乎是电音,朋克和重金属。


10.疫情期间作死的政府和家人

今天做的梦很……绝望。

背景是疫情爆发后不久,梦里我和家人共同住在深圳的家里。

有一天,市政府通报说,要召集市民举行集会,指定对象包括我。地点在一个广场,集会时间是晚上8点到10点半,参与者8点必须到场。所有人直接从家里去参加集会,地铁照常运营,但是听说公交车比以前少。十点半散会后,地铁就快停运了,回程大概还是要乘公交车。那个广场离我家不近,我还不熟悉周边的地铁路线,去那里的路从没走过。

我就不想去参加这种形式主义的,毫无意义的集会,还是在疫情蔓延,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但是我的家人都默认我应该去参加集会,我提出困难也置之不理,特别是我父亲,特别强硬地认为这种集会有意义。

我说集会结束很晚了,我不会开车——我喜欢公共交通,对于车没有好感,所以一直没有学习驾驶汽车,又不认识路,回来很不方便,他们说有空可以接我,但是那天父亲和其他人聚餐,母亲出门打麻将,我哥也要出去玩乐,他们谁都不会接我……我又强调了这件事,并且说这种集会真的看不出有什么意义。我再提到怎么去集会的时候,父亲就发火了,直接跟我说,不用想了,你不用参加集会了,他的语气显然是愤怒的。

然后我就不敢说话了,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想到明天就不得不去参加集会,感觉特别痛苦,特别想自杀。我在笔记本上写了一段话,还找网友聊了一下。

为什么每天都那么痛苦,为什么今天总比昨天更加痛苦?我活着所获得的快乐,根本不比不上我遭受的痛苦,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要活着?

于是我就开始计划自杀了。我打算明天趁他们都不在家的时候,把浴缸放满水,直接躺下去溺死。其实考虑起来还是很犹豫,会想到这样下去我的家人和朋友会很伤心,我不想让他们伤心,但是活着实在太痛苦了。

还在思考着,我就醒了。

这个梦很可怕,幸好现实中没有这么无理的政府。我在梦里抗议,他们举行集会,却减少公共交通,完全不可理喻。但是没人支持我的观点……他们觉得无所谓,压根就不想讨论。梦里的人除了我,好像都是不问世事不懂思考的……仔细想想,他们三个要参加的都是有风险的活动……

梦里的情感十分真实……就是想自杀的时候的心态……而且有一个细节是和现实有关系的。我现在的网名是凌渊,凌于深渊,代表不会成为深渊,也不会陷入深渊的期望。我在梦里就想,现在产生自杀倾向,可有点讽刺了。


11.性与情

今天做了两个清晰的梦。

第一个是有色情情节的梦,情节还不怎么合乎道德。

女主待在房间里,忽然有个学弟来找她,跟她表白。女主说自己已经有男友了,拒绝了他。学弟不愿离开,开始色诱女主,脱衣服,亲吻女主的耳朵之类的。女主也来了兴趣,就跟学弟一起到床上去了。两人做了一下午,或者是从晚上到下午,反正学弟是下午走的。女主非常满意。

学弟离开后,女主的男友来了……女主很担心男友发现自己下身的情况,就尽量不动。男友问起来,女主开始说不太舒服,然后承认湿了,说非常想和他做爱。于是女主就这样去洗澡了,洗完澡就和男友上床了,又做了一晚上……

最毁三观的是,之后来了几行字幕……就像电影旁白一样。台词大意是几年后,女主的丈夫发现孩子不是自己的,女主就离婚去找学弟结婚了。

第二个梦,情节清淡得多,纯情向的,至于是友情还是爱情就不得而知了。

我和一些亲戚外出,入住了一间民宿,一位男性网友也住在那里,这位网友并不是现实中实际认识的人。

他谈起了自己过去的经历。28世纪80年代初,他在考试时差了一分,无法出国留学,他试图走其他渠道,申请国家许可,结果被抓起来险些枪毙,幸运的是领导看中了他的才华,释放了他并支持他去留学。

他借给我自己写的书,其中是他前半生的经历,包括童年往事,留学经历,毕业后在国外的生活。他在俄罗斯与人结婚,后来对妻子失望,出轨离婚了。他对这件事情颇为愧疚,但并不后悔厉害,只是偶尔怀念身边有人的温馨感。

后来我去找他还书并聊天,聊得久了就顺便在他房间里睡了一晚,纯睡觉。

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他就起来说要出去走一下,把关于自己人生的文章补完。我说我等你回来,他说很快回来。

他离开之后,我还找了他自己创作的歌曲来听,都是我没听过的歌,可惜我没有记住旋律。

我做梦似乎有固定套路。

有色情内容的梦,都是第三人称,情节大部分还是比较“刺激”的,例如杀人、偷情等等。我直接和人接触的梦,即使出现亲吻、洗澡、同眠这类亲密接触,也不会有产生情欲,不会做爱。

有一种奇妙的割裂感。


12.混乱的梦

今天的梦,混乱却包含着真实。

我在老家生活,因为无聊在音像店买了几部电影,商家还附赠了几张海报。其中一部电影是《房间》,赠品里的海报全是汤米本人的照片,有他不同时期的样子。我看完的感受是,原来汤米也有颜值不错的时候啊,只是拍电影的时候颜值下线了。最后我把有电影里的汤米模样的海报贴在了墙上。

我住在一个有长走廊和十几个房间的大房子里,但是那里采光不好,阴暗潮湿,滋生了一种特殊的霉菌。不知该说可怕还是可爱,它们会聚集成或大或小的圆球状物体,散发着淡蓝色微光的球体,靠近表面的部位会有一个黑色的小球,看起来就像眼珠一样。自从霉菌出现后,我每天在家里都要用暴力手段把这些眼珠毁掉,它们会溶成液体状,迅速消失不见。其实大大小小的眼珠分布在地板、床上的场景,并不恐怖,反而还十分美丽。

最后一件事,是我和X,一位身在异地的朋友交谈。这几天我无聊或紧张的时候经常去找X聊天,我们的对话并不总是愉快或平和的,我时常感到难受。我内心有不少怨言,然而在这个梦里,我不但没有抱怨,还一反常态,表达了比平时更热烈的关爱和感激之情,我的部分语句甚至都不是清醒状态的我能说出来的,理性下线竟恐怖如斯。

我在梦里所表达的内容,大概有以下这些:你一直愿意回应我的烦恼,无聊的对话甚至无理的要求,真是太好了,我非常感谢你(只有这一句是能在清醒状态说的话)。不过,单方面接受你的帮助,也让我感觉惭愧。我经常麻烦你却没有为你做过什么,也没有回报的机会,实在是过意不去。我不仅是为了回报你才这样说的,我将你视为重要的朋友,特别喜欢你,从这个角度说,我也愿意为你付出些东西。总之,我是真心想要帮助和关心你的,希望你以后能多和我说说话。还有,等我见到你的时候,我……

等我见到你的时候,我一定会拥抱你,一定会亲吻你,因为你好像不明白我到底有多喜欢你。

那时我脱离上一段恋情还不久,还在反思自己的个性和行为,关于今后要对爱情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还没有完全确定。现在我已决定要保持单身了,尽管情感难以控制,但我还能控制自己不去表达情感和建立关系,所以大概无法再享受恋爱的感觉了。

顺便一提,梦中这位朋友,不怎么喜欢读书,没有旺盛的好奇心,实际上不是我的菜。只是乐于助人,想帮助他人减轻痛苦的心态与我相似,然而这样的特点甚至不足以让人产生强烈的欣赏之情……最近在Matters遇到的几位作者,倒是让我有遇见同类的感觉,颇为欣赏。


13.教训烦人用户的方法

我在看Matters,有人说曾经有个用户,经常灌水,在任何主题的文章下面聊兔狲,发兔狲的照片,以及自己的旅游照片。大家都很烦她(照片里的人是女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后来有人想了个办法,在她发的每张照片里P一个黑色人影,就在兔狲或她的身边不远处站着。这个人影连脸都是纯黑的,没有五官,看起来特别诡异。这个人会将P过的照片回复到她的评论下面。

一段时间后,这个方法成功给她留下了心理阴影,她一看到照片,就觉得有个黑影跟着自己,脊背一阵发凉。所以她不再发照片,回复与文章无关的内容了,只会进行和谐友善的讨论。

我当时就想,这主意,天才啊!

梦里还有一段,我是旁观者视角,看到她去游览一个遗迹。她站在一堆废墟前,一转头,就看见一个恐怖的黑影正对着她。她当场吓晕过去了……

我觉得她今后可能都不敢再拍照、旅游和看兔狲了。

可惜Matters的评论区不能发图,不然我们可以试试用这个方法对付某些麻烦的用户。


14.可怕的狂热粉

一位女摄影师,曾经拍出了不错的作品,很受关注。

一次她在游乐场坐着休息,忽然来了个男人,拍她的肩膀,等她注意到之后就抓住她的衣领,猛提起来,问她最近怎么没有新作品,有没有好好拍摄,还叫她给自己提供摄影服务。摄影师很害怕,挣脱他就跑了,那男人还追在她身后。

这一段事情被路人的手机偶然拍到了,那人将视频传到了网络上。视频上传后,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网友都责怪安保不力,并且担心自己遇到这种事情。我也是在网上看视频的人,看完只觉触目惊心。后来这件事不知道怎么处理了。


15.莫名其妙的怒火

我在梦里大约是初中生的年纪,受邀去了一个同龄女生家里做客。

这个女生和我从小就认识,我们经常吵架、打闹,旁人看着可能会以为我们关系很糟,但我们不吵架的时候会一起玩,还会悄悄牵手。上了中学以后,我们意识到彼此都有好感。我向她表白,问她要不要做我女朋友,她答应了,我们就在一起了。

我是第一次去她家里玩,我们聊得还不错。临走时,我问她要手机号和QQ号。

她直接念了手机号,我说记不住,不如写下来。她不太高兴,但还是拿了张纸写下了手机号。然后她不写QQ号了,就直接跟我说号码是什么,不是说数字,而是说运算过程。类似于,小明有8个苹果,他卖掉2个,这个数字加3,后来小红……将这段话出现的所有数字整理出来,就是QQ号。

我说你写了就完了,这么麻烦我算不过来,也记不住。她就把笔摔到地上,怒气冲冲地瞪着我。于是我说,那好吧,那我就不问QQ号了。我当时想的是,回去以后可以通过手机号搜索到QQ号。但是她更生气了,冲我大吼一通,把那张纸揉成一团攥在手里,感觉是想扔但没来得及。接着,她就去别的房间哭了,我不知所措,依然待在原地。

之后,她母亲和我母亲都来了,她们都去安慰她,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她对我那么好,不明白我为什么生她的气,不耐烦地说不想要联系方式。我母亲问我具体情况,我就解释了自己的想法,她劝我不要放在心上。

感谢阅读的猫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