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大陆创作平台体验与反思

编辑小姐说想看我对各种平台的使用体验,所以就来写一下好了。话说我为什么要给自己挖坑呢?不过还好,文章内容整合了以前在另一篇文章下留的评论,以及写上一篇文章时删减的内容,所以不算太麻烦。

我以前有段时间特爱折腾,接触过不少社交平台和写作平台,于是就有了些粗浅的认识。其实一直都爱折腾,但不同时期折腾的东西不一样,这段时间的兴趣就是了解社会事件。

内地的自媒体平台,接触过公众号、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平台,大部分是浅尝辄止,丢几篇文章上去玩一阵子就走。这些平台适用于发表时效性强的文章,热度高的账号往往兼具紧跟热点和高频更新的特性。发布小说不太需要考虑自媒体平台,除了难以收获读者之外,大多平台在设计之初就没有针对小说的优化,作者需要手动创建分类和目录。

发布文章,就要准备好往专业方向发展,稳定的更新频率和一定的内容质量是必要的。这里的内容质量不是指文章价值高,而是指能吸引目标人群的注意力,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在单人创作的情况下,要稳定产出高价值的文章反倒是不现实的。

微博,虽然也算是自媒体平台,但是和上述平台有所不同。尽管用户现在可以发几百字以上的微博和头条文章,但是大部分用户还是会频繁发布简短的消息,以此维持热度,向粉丝传递信息——我真的有这种感觉,用户发布消息是为了告诉粉丝,我还活着,还在用微博,请继续关注我吧。微博不是以内容创作和传播见长的平台,它更适合做偶像与粉丝的互动平台,或者新闻媒体的消息推送平台。

写作平台的需求就比较纷杂,有些平台的作者要日更数千乃至上万字才有机会获得推荐,吸引读者。这一要求,就算把我劈成八份也是做不到的。而且,有时小说字数多,反映作者写得不简练,无效文字太多。我看到这些网站的日更排行榜,会腹诽一句,废话大赛。当然,平台规则不同,作者为了赚钱迎合读者也没什么好说的。

我不喜欢将小说类型分为男性向和女性向的做法,这些分类会让人感觉自己被所有性别群体排斥了,而且还会加深人们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因此,一些较热门的平台我并不了解。

每天读点故事,这是个App,暂时没有网页阅读平台,也不知道有没有搭建计划。热门作品主要是短篇小说,同时也有系列和连载版块。平台的编辑很好,他们会认真地读作者的故事,满足作者的要求,有时还会提供建议。我想注销账号时,就直接选择修改文章,在开头请编辑删除所有的作品,最后顺利清空了。

现在平台热度较低,新加入的活跃作者少,除非作品能获得推荐,否则不容易被人发现,而且这里的优秀作品也不多,难以吸引用户。不过还有一些优秀的作者在这里发表作品,偶尔来读点故事还不错。我就是纯粹为了塔克风这位作者而留下的,如果他以后换平台的话,那我应该也会离开。

简书,这一平台我是从友人处得知的,之后也使用过一阵子。当时简书也说不上特别冷门,毕竟现在更少人用,可那里的氛围就特别怪异。我将文章投给专题,一般无法很快得到回复,拒稿后负责人不会说明原因,专题的收稿标准往往又不太明确。就算幸运地被某一专题收录了文章,也可能没有读者来看。总之,简书看起来热闹,但这热闹是与普通新人无缘的。

简书首页大部分都是功利性强的文章,我几年前总结过首页文章的标题类型,现在基本还不过时。最近去看过几次首页文章,需要补充的是,近期关于婚恋的文章特别多,结婚、骗婚、出轨、离婚等等应有尽有,我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或许编辑在疫情期间对婚姻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因此特别关注婚恋话题吧。

首页热门文章:

  • 我为什么劝你XX
  • 这样XX,你至少年薪/收入/身价上XX
  • 看完这篇文章,你还敢XX吗
  • 我是如何在XX(短时间、地点、状态等)……赚到/做到/实现XX的
  • 教你如何写一篇被首页推荐/阅读量上万的文章
  • 一般人我不会告诉他的X大经典/优质/发人深省的/改变人生的XX
  • 我用X年看完了这X部XX
  • 耐心花XX分钟、小时看完XX,会改变你的一生
  • 写作心得,注意夸简书
  • 我在简书的体验/心得——总之就是使劲夸,聊情怀聊理想
  • 写一个故事,催人泪下/积极向上/真实动人/弘扬人间大爱
  • 揭露残酷现实,打击年轻人理想的文章,标题一针见血
  • 教人赚钱,教人简单的技能不会过时,写文章怎么起标题选图这些乱七八糟的也可以,不管有没有用,你信不信,至少要写的像那么回事
  • 总结一下,就是正能量、毒鸡汤、夸简书、谈人生、出干货/伪干货、赚钱、赚钱、赚钱!!!

豆瓣阅读,这个我想多说一点,我不想为它说好话,只想劝退潜在作者。

个人不推荐新作者入驻,凉得不行读者还抠……我理解许多读者不愿付费的心态,毕竟很难通过试读部分判断小说的品质。说实在的,平台上很多作品质量不算优秀,不能给人“花钱看这部小说值了”的感觉,如果不幸读到烂尾的小说,还会遭受强烈的冲击。我自己在豆瓣阅读都很少付费,除非是为了我关注的作者。

以前看过的作品,几乎都是在免费时间之后就无人问津了,没有任何新的评论,就算是完结不久的作品也不例外。总感觉十分悲凉,如果付费阅读能有收入还有点价值,这种既没有收益又没有读者的状态应该不会是任何作者所希望的。

“小众”“清净”这种标签,现在看来,与其说是特色,不如说是豆瓣阅读的遮羞布。事实就是,无论收费还是免费,这个网站都不能满足作者对于热度或收益的需求,只有少数作者可以从中获利。

我感觉豆瓣阅读是一片坟场,埋葬着无数作品、热情和期待的坟场。

我这样评论豆瓣阅读,看上去简直像是我和它有深仇大很一样,然而它其实是我比较喜欢的平台了……可它真的不适合推荐给写作者。借用友邻的话来说,写作者对它爱恨交织。

知乎,我是真的讨厌这个平台,接下来的评论可能会不太文明。

我在知乎上发过书评和时评。关于书籍和作家的回答,偶尔有人理会,现在评论最多的两个回答,评论者大多是来反驳我的。唯一的意外收获是,我回复了某个在评论中大谈文学应重思想而忽略文笔的人,后来他便没再回复我。有时候,让人沉默就是难得的好结果了,毕竟没多少人愿意在网上反省。点赞度最高的是一篇关于强奸问题的评论。虽然这篇文章确实是有感而发,但是吸引来的关注者还是令人困扰,毕竟我不是经常关注时事,热衷于为正义发声的答主。

知乎话题类型丰富,不同话题内的讨论氛围和成名路径也不一样。就我关注的话题而言,不是本身就很冷门出不了几个大V,就是热度集中在少数热门话题上,新的提问和回答都不容易被看见。我确实不太懂怎么混知乎,道听途说的诀窍是,在回答中放美女照片容易被大V点赞,从而获得更高的曝光机会。

我讨厌知乎,一方面是因为涉及书籍评价,社会话题的回答总会引来批评者,他们的评论基本是夹枪带棒的——凭良心说,我在网上讨论,绝大部分时候都会尽量保持平和理性的态度,只在私下嘲讽和泄愤,我觉得我有理由讨厌表现出不友善态度的人。另一方面,则是部分话题下的风向过于极端,随意进入一个问题都是群魔乱舞的景象,偶有异见者出现,还会被群起而攻之,人身攻击和谩骂诅咒充斥着评论区和私信列表。长期待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人不是伤脑就是伤心,更惨的是两者都遭受重创。

我就点名政治和性别话题了,肯定也有其他风气坏的话题,但我是接触过这两个话题后就不再玩知乎了。政治话题被一群暴躁的极端民族主义者所占据,凡是不合他们心意的答主,一律会被举报、咒骂、扣帽子,仿佛不跪地谢罪并当场暴毙不足以解群众心头之恨。性别话题则是仇女人士的天堂,处处可见反女权斗士及厌女症患者,这些人的性别有男有女,共同点是盲目仇恨女性,压迫女性还自认为站在道德和智力的制高点,但是被人反驳了又只会嘲讽和辱骂他人,不曾见过他们不带恶意交流的样子。

以这两个话题为代表的,被低素质的极端人士占领的话题,就是粪坑,一般人进去不被迫吃屎也得闻到恐怖的恶臭,若是发表些温和的真诚见解,更会被强行喂屎,除关闭评论和私信外别无抵抗之法。尽管我关注的大部分话题风气还可以,但我不认为我的内心强大到能留在一个长期存在粪坑,普通用户随时可能陷进去的平台。精神健康是可贵的,若非为了研究社区环境或教化极端人士,还是别靠近粪坑为好。

各个平台的体验感想,基本就是上述这些了。现在我很少在大陆的平台公开发表文章了,既是因为害怕日益收紧的网络环境,又是因为思考之后认为自己不适合加入此类平台。

我注销了大部分平台账号,并放弃了当时使用的网名,和关注者也不再交流,只在豆瓣用新账号默默关注了以前认识的人。

我发觉作者和粉丝的关系不是我想要的。我的想法可能有点古板,我认为写作者不应该踏入“网红”“流量”的领域。一方面,作者想要保持热度,需要频繁更新和迎合粉丝,就容易产出低质量、不合本心的作品。另一方面,粉丝关注作者胜过关注作品,可能会盲目认同作者的想法,无条件地为作者辩护,这样的氛围不利于作者自我反思和提高水平。更重要的是,迎合粉丝可能会让他们更为兴奋,助长他们的盲目和偏执。看见粉丝盲目追随他人,而不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判断,实在是令人难过……

我想要的不是粉丝,而是读者,和我在情感或思想上有共鸣的人,从我的作品中有所获益的人。总之,我想要发自内心的认可,而不是简单的关注或盲目的附和,所以我不能包装自己或去做自媒体——这样说来,我似乎是非常贪婪的人呢。

我原先只想在自己的博客写文章,来到Matters后却意外地喜欢上了。在此想感谢@虫子游戈,我是从他的博客中看到他在Matters的主页,才注意到这个平台的。个人感觉,在Matters进行创作,可以保持内心的平衡。这里交流氛围很好,讨论的话题没有禁忌,人的形象是较为立体的。有时我认同一个人的思想,但是他的言论水平可能很糟。有时我和一个人的立场不同,但了解他的思考过程以后,也能有新的收获。在Matters,个体间的真诚交流,让立人设,引导崇拜这类事情不易形成风气。至少目前这个平台还很好,如果日后平台风气向坏的方向转变,我就只能退回博客或继续流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