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渊
凌渊

梦想成为一颗星星。 Telegram:AboveAbyss

创作计划通报,活动预告及评委招募

未来一段时间,我在Matters的活跃度会降低,所以先来谈下我最近会做什么,并为即将举办的活动征集协助者。

首先和支持者们交待下创作计划的事情。

事实上,我在发完计划之后,才猛然发觉所有文章都不容易写,大部分需要酝酿很长时间才能动笔。为了尽早拿出作品,我需要将较多空余时间投入学习、思考和创作之中,减少分散给外界的精力。书籍、文献和纪录片等事物,能让我更快摸索出作品的结构和内容,所以在网上阅读文章的标准也会提高,基本只看非常感兴趣的文章。此外,在休闲时间,我还要玩游戏(以寻找灵感),多少会拖延创作计划。

综上所述,我在Matters阅读、发文和评论的频率都会减小,不过不会完全消失或直接跑路的,可以继续等待我的作品。

最近准备评论《红岩》,为此从知网下载了近80份文献,待读完这些文献,重读过《红岩》之后,我大概会写两篇文章。一篇介绍小说创作轶闻和作者经历,一篇从读者的角度谈论小说的风格和影响。

顺便说一下,我对《红岩》如此感兴趣的原因。我是在初中时读的《红岩》,读完后颇为感动,不过,我没有成为共产党员或共产主义者,反而因意识到政党选择的严肃性,拒绝了入团邀请,最终决定做个自由人。后来看到农民、劳工遭受压迫的事情,还时常想起《红岩》表述的思想和精神,明白现在的社会不仅存在黑暗,还与理想主义者预期的光明图景相去甚远。我的经历可能不算普遍,但也反映了《红岩》能带给人的影响不是单一的。不同于呆板的教学叙事和片面的官方叙事,《红岩》的背景、思想和文本有其复杂性,将其视为单纯的“红色文学”,无疑折损了其价值。

计划就说到这里,接下来是未来的活动规划。

“言起教育”活动,截止时间已经过了,我考虑在完成活动总结后发起新的活动。这段时间,围绕社区活动产生了不少争议,关于规则、人情等等。我认为原因之一是过往的活动主要以参与、拍手或支持为评奖依据,没有评审流程,优秀但冷门的作者不易获得关注。另一方面,活动奖金确实一定吸引力,难免出现部分人为参与活动而随便写文,为获得奖励而调用人际关系的情况。

所以,我打算发起一次有门槛,回报不定且结合私人评审标准的活动。

活动规则会包括原创内容(不包括引用、转述等内容)字数要求,如,必须是1000字以上的文章才会被统计。发起人不会承诺为所有文章拍手,只会看心情拍手,可能出现参与活动后完全没有收益的情况。评奖不以拍手或支持作为决定因素,获奖作品由发起人和志愿评委共同评选。我们可能会在活动总结中为所有获奖作品写评论和推荐语。

因为近期社区活动基金快见底了,而且这次活动规则较特殊,我会用自己的Like作为奖金。单篇文章奖金为1000Like,我至少会预留20000Like,而获奖作品数量可能少于或多于20。倘若有人愿意赞助奖金,一起策划活动,自然是欢迎的。

活动主题尚未确定,希望和评委商议后再决定。

如果你想做评委,且符合以下条件:

  1. 你对自己的眼光很有自信。
  2. 你敢于明确表达自己的意见。
  3. 你心态平和,不会因政见或观念不合在群里吵架。

请在Telegram联系我,AboveAbyss。

因谈论文章时难免出现尖锐的评论,活动群和频道都不会公开。


最后,打个广告。想必你们也看出来了,我降低活跃度主要是为了满足个人兴趣,做其他事情的时间确实也还是有的。之前有帮人撰写评论或做翻译润色,做这些纯粹是出于兴趣,没有考虑报酬。现在感觉或许可以收点Like,所以在Matters市集填了表格。当然,如果是经济紧张的学生或艺术家,谈的事情又非常好玩,同样会帮忙的——所以,我的意思是,给我推荐点有趣的东西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