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柚范伟
西柚范伟

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一个不知名的高校教师;一个还没有停止思考与挣扎的70后;为自己留一点记录,也为这盛世做一个注脚……

【#Matters新人打卡】我的《出埃及》之路:为盛世做个注脚


 1

过去的几十年,对多数中国人,大概都可称之为太平盛世。 

进入2020年,即使不太敏感的人,也开始预感到:世界的转折时刻已经到来。 

在美国访学的最后阶段,恰逢COVID-19大流行。

居家避疫,生活陷入了一种混乱而消沉的节奏,难以自拔。 

归期未定,每日焦灼于疫情的跌宕起伏和国际时事的骤起骤落,无法再专注于任何有意义的工作,更加期待重拾内心的平静。

 

2

昨夜,碰巧看了2014年版雷德利·斯科特导演的《出埃及记:法老与众神》,似有所悟。

走出困境,首先需要找到一个目标;其次,需要一个引路人或一条路径;最后,是一以贯之的信心和坚持。

对以色列人,目标是重回迦南之地,路径是跟随摩西的指引;于我而言,目标是寻找内心的平静和专注,路径是记录眼前真实的生活,还有当下真实的想法。

作为一个理工男,文字不算是我的强项。这一次,仍然希望能够通过写作调整心境、重拾专注。

3

大时代里的小人物,除了随波逐流,能做的并不多。

疫情的长期蔓延,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开始重新思考生存和生活。

我个人十分欣赏《三体》中的看法:生存是一种幸运,从来如此;这个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为了生存正在竭尽全力。如果我们还有机会追求除生存之外的东西,比如美,自由,公平和思想,这是极为奢侈的事情,是生活格外的馈赠。

当深度讨论已日渐成为奢侈品时,所能做的只剩下:记录眼前真实的生活,还有当下真实的想法。

 

4

等待返回中国的日子,无法确定是一个月还是一百天。

既然生活已失焦,内心已失衡,何不直面这一切?且道一声“放下”,就此开启第二季的自媒体创作。

每一次危机都是人生的“奢侈品”,绝不该被浪费。

有机会在Matters寻到方寸之地,记录下真实的际遇和真实的想法,也是一种缘分和幸运吧。

5

2020,一个容忍度越来越低,而敏感度越来越高的时代。

开始记录吧,为自己寻找“出埃及”的方向和路径,也为这盛世写下一些新的注脚。

我将会把原来在微信公众号和博客发表的旧作搬运至Matters,立此存照,防止失联。

也将完成出国前已经规划的系列:《与美国人打交道的那些事》和《西柚范伟的故事新篇》,也许还有新的故事和随想。

2020,且行且珍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