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柚范伟
西柚范伟

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一个不知名的高校教师;一个还没有停止思考与挣扎的70后;为自己留一点记录,也为这盛世做一个注脚……

盘点在美国喝过的那些酒之二:西式烈酒

前言

一般酒精度高于20度,才能称为烈酒。

经发酵酿造的酒类,含乙醇浓度最高只能达到10%—20%。

要获得更高浓度的酒,必须经过蒸馏过程。


在美国,烈酒是蒸馏酒的同义词。

蒸馏酒在拉丁文中叫做“生命之水”。


世界上公认有7种烈酒,其中西式烈酒有6种,白兰地(Brandy),威士忌(Whisky)、伏特加(Vodka)、金酒(Gin)、朗姆酒(Rum)和龙舌兰酒(Tequila);中式烈酒只有一种,白酒,但是有很多香型。


在美国期间,把上面六种西式烈酒都体验了一下。

先做个基本盘点,然后再结合个人经验和化学背景知识,谈一点半专业的分析和解读。


美国人爱喝什么烈酒?

虽然没有去酒吧做过调研,也没有和美国人认真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过根据烈酒专营店内不同种类占据的柜台面积,大致可以判断出美国人更喜欢哪一种烈酒。


从销量来说,伏特加最大,威士忌次之,朗姆酒和龙舌兰差不多;然后是金酒,最少是白兰地。

但是,威士忌的平均单价远远高于伏特加,具体销售额就不好说了。


作为一个喝惯了中式白酒的人,对于酒的认知和口味与美国人大不相同。


在美国14个月的时间,我喝的最多是威士忌和金酒,最少的是伏特加。

按照喜爱程度排序的话,威士忌>金酒>白兰地≈龙舌兰酒>朗姆酒≈伏特加。


于我而言,评价一瓶酒的好坏有三个维度:

  • 酒的香气
  •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伏特加(Vodka): 你喝的是酒吗?

这是我买过的唯一伏特加酒。

酒的香气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


伏特加=乙醇+水,根据我的标准,不算是“酒”。


当说到喝伏特加的时候,意味着你只是想“摄入”酒精/乙醇。

至于方式么,不考虑安全问题的话,也许静脉注射比直接饮用更好。

我基本上找不到喝伏特加的乐趣,纯粹乙醇的刺激性就是它唯一的特色。

唯一的好处是,喝完后没有不适感,不会“上头”(头疼)。


如果只有伏特加可以选择的话,我会戒酒。


朗姆酒(Rum):真让人头疼!

朗姆酒的名气很大,由于与加勒比海盗及航海相联系,有点传奇色彩。

其实,朗姆酒是烈酒当中最低一档,主要由甘蔗制糖后的副产品(如糖蜜),通过发酵和蒸馏过程制成。

朗姆酒的香气一半来自酯类物质,一般来自陈化的木桶。

酒的香气 ★★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


朗姆酒的香气还算浓郁,饮用时有一点微甜的感觉,口感不清爽。

朗姆酒最大的问题是喝完之后的感觉很不舒服,也就是“上头”的感觉很明显。


最开始,我以为是个别问题。

买了几种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产品(Extra Dry/Spiced/Aged)回来细品,感觉几乎没有差别。


我以为,这是因为从甘蔗发酵得到酒与来自粮食的酒,其微量成分可能略有不同,比如醛类或杂醇。

也许,这是导致其“上头”的根本原因。


白兰地(Brandy):盛名难符?

广义而言,以果酒为基底,蒸馏制成的酒都可以称为××白兰地。

一般单说白兰地的时候,指的是由酸度较高,香味不太突出的白葡萄酒蒸馏而成的产品。


根据在橡木桶中陈化的时间,白兰地分为VS(三星)(酒龄三年以上)、VSOP(酒龄四年以上)、Napoleon(酒龄六年以上)、XO(酒龄十年以上)、Extra(酒龄十五年以上),所以白兰地的单价普遍较高,$50~60/1.75L算是较为便宜的了。


酒的香气 ★★★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


白兰地酒各方面的表现很均衡,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喝白兰地的感觉,味道还不错,口感也很顺滑;虽然酒精度不低(40度),但是缺少了喝烈酒应有的刺激性或爽快感。


这种感觉有点像喝30度左右的白酒,感觉特别“水”,总是让人有一种隔靴搔痒的遗憾。


由于不喜欢白葡萄酒,我也不喜欢白兰地。


喝酒的乐趣,如果主要是品味其香气及味道,喝白兰地不如直接喝葡萄酒;如果是追求烈酒特有的刺激性,则喝白兰地不如喝其它品种烈酒。


​美国的葡萄酒产业相当发达,但是白兰地并不流行,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与我有类似的感觉。


总之,于我而言,白兰地是一种很鸡肋的烈酒。


塔奇拉(Tequila):不协调的墨西哥风味

塔奇拉指的是用墨西哥特有的蓝色龙舌兰草(Blue Agave)做为原料所生产的烈性酒。

塔奇拉在西式烈酒中属于中档水平,基础型产品价格不贵,$30/1.75L;个别精品价格也会很高。


酒的香气 ★★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


塔奇拉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独特的香味;其次,它的入口感觉具有典型烈性酒的爽快感。


就像对于墨西哥食品一样,我可以接受塔奇拉的味道,却也谈不上“欣赏”。

我的感觉是,塔奇拉的特殊味道与烈酒之间是彼此分离的,没有协调性。

就是说,这种味道闻着还不错,但是对改善烈酒入喉的刺激性帮助不大,对喝完之后的回味也没有额外的益处。


酒和食物一样,是一种从小培养的习惯,成年后很难做到彻底的改变。

​也许塔奇拉是只属于墨西哥人的特色烈酒吧,对我这个外国人,它真的算不上友好。


金酒(Gin):最接近中国人口味的西式烈酒

金酒以高度数中性烈酒作为基底,添加以杜松子(一种柏树的松球)为主的多种药材与香料调味后,再次蒸馏所制造出来的一种西洋蒸馏酒。​

金酒是西方人的“鸿茅药酒”,最早是作为药被使用,而不是作为酒被饮用。

所以,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金酒常常有自己的独门配方,饮用的感觉也大不相同。

金酒也是中档水平的烈酒,通常价格不是很高。


酒的香气 ★★★★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


这一款是荷兰风格的金酒,口味偏甜,香味非常协调,是美国加州产品。


伦敦干金酒(London Dry Gin)是金酒销售的主流,所谓的“Dry”是指酒类的风味偏向不甜的意思。

这一款是英国进口产品,酒精度47度,是我在美国可以找到的、最高度数的烈酒,也是是我喝过的口味最好的西式烈酒之一,价格也不贵,值得推荐。


中国人的饮食口味,喜欢在复杂中寻求协调,对于饮酒同样如此。


与国内的药酒采用浸泡的方式相比较,金酒先浸泡再蒸馏的方式获得的“复合”味道别具特色。

至少在香味协调性和对饮用口感的改善方面,比简单的浸泡更有优势。


金酒的风味更容易被中国人接受,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从原理上来说,金酒的生产方式更接近于中式白酒,都是从源头上去解决烈酒的风味和口感问题,而不是用后天添加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后面会单独写一篇聊一下这个问题。


威士忌(Whisky):西式烈酒的明珠


威士忌也是一类成分非常复杂的烈酒。


它的发酵原料可以是不同的谷物,比如大麦、黑麦、小麦、玉米,甚至马铃薯。


它的蒸馏和陈化过程也与其它烈酒明显不同:

l在蒸馏的过程之中保留下谷物的原味

l在橡木桶中陈年一定时间之后才能装瓶出售


不同谷物的“原味” + 陈化方式带来的“新味”= 威士忌特色


过去一年所喝的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威士忌,以波本(Bourbon)威士忌为主(含有至少51%的玉米并且在新烧制的橡木桶中陈年)。

威士忌是所有烈酒(包括西式和中式)当中的最高端产品,价格幅度跨越非常之大,从$60-80/1.75L到几千美元一瓶都有。


酒的香气 ★★★★

饮酒的感觉 ★★★★

喝完后的感觉 ★★★★


酿造原料的丰富性和陈化过程的复杂性使威士忌酒的种类和口味特别多样化。

有些很好喝,有些也可以很坑。

这一款杰克丹尼(Jack Daniel's)黑麦威士忌,45°,是我在美国找到的度数最高的烈酒之一。

口感微甜,风味协调,深得我心。

德州本地产的波本威士忌,香气稍差一点,口感也不错。

Jim Beam,产自肯塔基州的另外一种著名波本威士忌,也不错。

不过,实话实说,我并不能分辨出哪种更好一点。


还有一些很特别的威士忌:

这是加拿大皇冠公司出品的桃味威士忌,35°,包装精美。

这款酒,号称选择了上好的威士忌和新鲜的佐治亚鲜桃,由大师勾兑而成。

可惜是个大坑,既辜负了威士忌,也辜负了桃子!


待续……

从葡萄酒,鸡尾酒到不同西式烈酒,这个流水账式的盘点系列本来应该结束了。

可是竟然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没有任何社交目的,单纯享受喝烈酒的快乐,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一种小众的爱好,甚至已经成了“油腻大叔”的不良嗜好。


作为一个跨越中西的资深酒客,一个对调酒、品酒颇有兴趣的爱好者,同时还是一个有化学背景的研究者,这个盘点系列让我想到了更多的东西。

这也许是个机缘,可以进一步聊一聊我对酒的看法、体验和思考。

那就加更一篇:盘点在美国喝过的那些酒之三:中式和西式烈酒的分析和比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