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柚范伟
西柚范伟

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一个不知名的高校教师;一个还没有停止思考与挣扎的70后;为自己留一点记录,也为这盛世做一个注脚……

旗,要立得高;脸,要打得响!——一次自媒体跨界创业实验的结题报告

题记

再转发一篇2019年的旧作。

原文首发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西柚范伟的故事和科学网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usen

如果有对墙内自媒体规则和现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做个参考。


引:不期而遇的挑战

虽然我也曾是个文艺少年,比如我小学时候就获得了四平市×××小学低年级组作文第一名,我膨胀了吗?高调了吗?还不是老老实实地变成了一名低调的理工男。

互联网产品中,除了email和QQ因工作的关系使用机会较多之外,包括微信的使用都不太熟练,更不用说各类新媒体了。

那么为啥子要在近知命之年开始了一场近乎不可能的挑战呢?具体说来原因有三个。

最近机缘巧合,无可奈何中进入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高校绩效核算和制度设计方面。虽然花了不少时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疑惑反而越来越多。于是,想向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或法律方面的专家做进一步的请教探讨,就这样不期而遇了第一个不得不做自媒体的理由。

由于我遇到的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一些,虽然也准备了不少材料,但是每次对方总是要求我把问题讲得更清楚些才好给我专业意见。每每这个沟通过程要长达数小时,最后往往还是没有完全搞清楚。如此这般,与不同的专家进行讨论就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沟通成本大到直接让人崩溃。

 但是天下没有什么事是能难到真正的理工男的。拿出多年科研训练成就的法宝: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思路→寻找最高效的工具,于是与自媒体就这样不期而遇了。

第一个原因我称之:云端立此存照。

具体的做法是:选一种互动自媒体平台,把所有资料整理上传。后面所有的讨论都在平台进行,记录也同样保留在云端。后面就不用反复跟别人去解释、说明了,至少对减少整体沟通成本是有价值的。

第二个原因来自上周的一次活动对我的触动。

2019年1月20日,“赠一缕书香,献一份真情” 佟曼丽教授专著捐赠仪式在明德楼A523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应用化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的老师——佟曼丽先生

我也有幸敬陪末座,再次见到了86岁高龄的佟老师。

佟老师是我们油田化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几年不见,先生风采依然,健谈如故。精神状态、殷殷情怀让人佩服不已。

两个小时的座谈,基本上是佟老师的独角戏,侃侃而谈,意犹未尽。

事后我想,如果佟先生有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她自己观点能够充分表达,她固然更尽兴,我们也有更多机会获得教益吧。

可惜,先生年事已高,再从头来做自媒体恐怕没有什么可能性了,不免使人抱憾。

与此对照,我是我校石工院李传亮老师微信公众号的粉丝。 

他的每个推送我几乎是必读的,对我个人也是获益良多。我想,李老师将来退休后也不会有佟先生这种遗憾吧。

 我当然万万不敢与上面两位大神级前辈媲美。不过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做了些事情,也还想再做些事情,对自己的专业也总算是有些真爱吧。一想到如佟先生般,退休后没准也还有几十年时光,如果有想法无处可说,无人讨论,也会很寂寞吧。

第二个原因我称之:搭建自己沟通的平台。

第三个原因,没有前两个那么靠谱,是尝试建立个人IP。

Intellectual Property,指个人对某种成果的占有权。在互联网时代,它可以指一个符号、一种价值观、一个共同特征的群体、一部自带流量的内容。

我了解自己,在任何团队中,从来都不是社交的中心。但是,即使是麻雀、鸦也有发声的权利吧,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在属于自己的角落里。自媒体中,我也希冀有一个这样的小小空间,期待有几个可以聊到一起的朋友吧。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基于科研项目研究模式的自媒体创业实验方案

理工男是行动派,说干就干,直接上实验方案:

题目:一个高校工科教师的互联网实验:基于问题研讨模式的自媒体(We Media)平台建设及应用的可行性

目标:以个人真实经历的科研绩效考核案例为主题,利用春节假期(到正月十五截至)建设和推广个人自媒体平台。如果能助人助己,对自己认识和解决问题有所帮助自然再好不过;退一步说,给自己的假期找点乐子,调侃自己,娱乐大家,也没毛病。

判别标准:微信公众号粉丝≥500人为及格;1000人为中等;

或者期间微信/博客等的推送阅读量>1000/篇为及格;2000/篇为中等。

达到中等以上,上半年还会再做一个专题讨论;否则,只保留最有价值的自媒体互动平台,慢慢发展了。

互动专题内容:

范伟、赵本山春晚小品《卖拐》剧本2.0版

——对于高校科研绩效考核制度的案例分析和思考

进度安排:四天多平台连续推送

第一天:问题提出、分析和处理过程的客观描述

第二天至第四天:解决方法探讨/思考和认识/讨论/后续当

推广方式:目标QQ群/微信群推送信息

推广文案:

春晚经典小品《卖拐》剧本2.0版来了!

八千字长文,原创劲爆,

        全实名出境,外带爆照;

深层次思考,真材实料,

        经典的续集,幽默搞笑。

「求关注/求帮助/求合作/求赞赏」

 范伟、赵本山春晚小品《卖拐》剧本2.0版

——对于高校科研绩效考核制度的案例分析和思考

  剧 情 大 纲

「西柚范伟」的故事   互动方式

  • 热心参与者和围观群众,请去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博客「西柚范伟」互动追剧
  • 喜欢吐槽/弹幕,请来新浪微博「西柚范伟」
  • 进一步解读/解谜,请搜百度百家号和头条号:「西柚范伟」

 后续结果,广而告之 

 2019年2月20日该实验性科研项目将会准时结题。

自媒体创业实验结果和对不同平台的评价、吐槽将会准时发布。

是否打脸?是否响亮?敬请期待……

 

旗,要立得高;脸,要打得响!——我的《自媒体创业实验》结题报告


那些年,我们立下的旗——目标及考核指标部分

博文《等待打脸!?——一个高校工科教师的自媒体跨界创业实验》中提出的“实验目标”有三个:

   ①云端立此存照

   ②搭建个人自媒体平台

③尝试建立个人IP

考核标准:

   ①微信公众号粉丝≥500人为及格(60分);1000人为中等(80分)

②单篇阅读量>1000/篇为及格(60分);2000/篇为中等(80分)

“自从得了精神病,整个人都精神多了”——工作量部分

整个实验周期大约30天(算上实验规划的时间:1月21日-2月19日)。完成工作量情况如下:

时间分配情况,每天可支配的、用于学习/工作/思考时间约50-60%用于自媒体原创内容策划、创作或平台管理、推广。

这差不多也是作为一个业余自媒体创业人员的满负荷工作量。

对工作量的完成进度和完成质量,个人满意度为90分以上。

整个创业实验过程中,找到了久违的创作状态:

每天睡眠时间短,但精神状态很好。

我记忆中这样的创作状态,只有在写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的某些阶段曾经出现过。

10年以来,第一次找回这种专业称之为“颅内高潮”,民间称之为“自嗨”的感觉。

这是做自媒体创业实验的最大个人收获。


实验期间同时运营6个自媒体平台,具体发文情况如下:

不同平台的各自特点是什么?为什么很多平台发文数量和有效数量存在差别?综合排名如何?

下面从六个维度来分析、比较不同平台的传播效果:

  • 原创审核自由度
  • 传播效果
  • 互动效果
  • 管理水平
  • 作者友好度
  • 收益可行性


条条大道通罗马,条条路上有雷区——审核自由度分析

自媒体的核心必须是支持原创,如果原创内容无法发布或发布难度太高,这个平台就失去存在意义了。

自认为一向三观端正,爱国爱党。

写文章尽最大努力做到公正、客观,对事不对人。可是,一个月时间,十几篇文稿也是历经磨难。

  • 虽然在自己订阅的公众号中,多次看到因审核问题而开天窗的情况。但是,在我的实验过程中,唯一没发生稿件审核问题的平台就是微信公众号:西柚范伟的故事。
  • 发生过一次审核问题,最后找到原因,修改通过的平台是新浪博客:西柚范伟的博客和新浪微博:西柚范伟。具体文章是:兄弟,听说你遇到“流氓”了?是真的…

新浪平台打死都不会告诉你这个词是什么、在哪里。

为了找到这个所谓的敏感词,把文章拆成几段、反复猜测、替换词汇,分别审核,最后抓住“元凶”竟然是它:

直接崩溃中……


被屏蔽的一篇博文:

被删除一条评论:

科学网博客的风格是:人狠话不多。直接干,不解释。不回复申述。我的地盘我做主。

我要飞得更高——传播效果分析

有了原创内容,当然还要看传播效果。

最迟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中午12:00。

先来看多数人心中,自媒体界的“扛把子”——微信公众号

最高阅读量≤100次。

最高关注人数32人。

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管理是做的最好的,各种统计数据齐全,就不用多解释了。


再来看看号称江湖第二的新浪微博

要说明的是,个人直觉新浪微博数据水分很大。常常是一篇微博发出去几分钟就有几十的阅读量,这不科学。

百度百家号

自己玩死自己的节奏。

头条号:

成绩最好的一篇是:

出人意表的是科学网博客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综合比较

根据实验数据分析和个人使用直观体验,对各自媒体平台的综合评价如下: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最不知名,最小众,最“古老”的自媒体平台“科学网博客”竟然是本次实验的冠军。

需要说明的是,其它5个平台的数据是四周累计数据;科学网博客开通审核时间很长,2月14日才开始第一次发布博文,上述传播数据仅仅是一周的数据,平均1000阅读人次/天,这个结果超过其它5个平台的总和。

对自媒体平台的总结:

中国的自媒体平台总体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做自媒体被迫选择多平台发展,否则很难保证获得足够的传播空间。这样无疑会分散作者的注意力和增加运营成本。

  • 微信是独立一个生态圈,外部搜索无法进入;
  • 今日头条媒体群(还包括悟空问答、微头条、西瓜视频等)也是自己一个生态圈,外部搜索无法进入
  • 百度、新浪、科学网是在一个大生态圈,常用搜索引擎都可以用;百度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耍流氓,优先推百家号。


旗,要立得高;脸,要打得响!——结论部分

研究目标完成情况:基本满意

具体考核指标则是强烈打脸

  • 关注指标:粉丝≥500人为及格(60分),实际<10分
  • 阅读指标:单篇阅读量>1000/篇为及格(60分),实际只有一篇及格,其余全部不及格。

        说明:在科学网博客平台按目前趋势推测应该可以完成平均值单篇阅读量>1000/篇


我拿什么“吐槽”你,我的自媒体——认识部分之一

微信公众号:2018年3月12日以后注册的公众号被阉割了留言功能。微信公众号的战斗力直线下降,本来的最强项:互动体验,现在变成瘸腿,互动效果甚至赶不上博客和BBS论坛。加上自身的封闭性,未来能否保持老大地位殊难预料。

新浪微博:除了用机器人给你增加僵尸粉和虚假阅读量,我没看到有什么独特优势。

百度百家号:不怕再次被打脸,在此立旗一面:“10年内百度品牌将从目前二流降到三流,甚至完全消失。“

头条号:目前是新晋诸侯地位。未来3年,要么迈进一流,要么消失。

新浪博客: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

科学网博客:永远是小众,永远非主流,但是将会长期在科研圈保持影响力。


永远活在小众里——认识部分之二

江湖有言道:出来混,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

打脸不可怕,只怕没找到原因,白白被打了脸。

我的反思:

  • 互联网是一个胜者通吃的世界。
  1. 在流量为王的网络世界中,一万知识分子的影响力也比不上一个流量明星。
  2. 按照粉丝量或流量比例关系来看,”小鲜肉“们的价值不是高估了,而是低估了!
  3. 如果你在现实世界无法实现逆袭的话,你在互联网世界实现逆袭的概率会更低。
  • 没有人能代表大众,每个人都是小众。
  1. 你的职业,阶层,品味,价值观塑造了你的小众特征。
  2. 多数人终生都只属于一个小众群体。
  3. 小众对你的意义远远超过大众:你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同道中人,这些人对你是重要的少数;你的思想只有在自己的小众圈子才能获得共鸣。
  4. 如果你没有做到所在小众圈子的Top 3或Top 5,不用考虑公众影响力问题。
  • 自媒体平台创业仍然是风口,未来有无限可能性。
  1. 10年前是博客;5年前是微博;3年前是微信公众号;2年前是直播;一年前是小视频,未来是什么?
  2. 跟现实世界一样,一夜暴富通常只是神话。自媒体创业最终还是要靠原创内容质量。除了慢慢积累人品,提高质量,发展特色,没有捷径可走。
  3. 不同的平台都有自己特定的需求,高质量的内容创作需要多方面综合素质:文案,美工,营销等,小团队比个人更适合。


后续自媒体的选择和定位:

  • 主力平台:所有原创内容的首发和互动

科学网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usen

  • 探索平台:
  1. 微信公号【西柚范伟的故事】:内容备份和互动探索
  2. 头条号【西柚范伟的故事】:多平台转化的可能性探索

实验中的意外惊喜:

  • 对小众自媒体平台价值的重新认识
  • 创作热情的重新发现
  • 通过写作完成心里调节和认知升级
  • 对自身能力和水平认知的纠偏和重新评估

总之,一个月的《自媒体创业实验》,快乐、充实而有价值,这是10年以来精神和身体都处于最好状态的一个寒假。

明天开始,生活将回归一个理工科研究者的模式;同时,也期待下一个有趣和有意义的假期……


最后,吐槽一下Matters。。。

Matters是一个适合在线进行纯文字创作的平台。

对Chrome浏览器下创作支持很差,经常崩溃;换了Edge好一点了。

对于转移文章,无论是HTML格式还是WORD格式都极不友好。

花了几个小时,转过来的文章中图表惨不忍睹,已经放弃治疗;此文是非完整版,有兴趣了解全部细节,移步我的其它自媒体平台吧。

以后争取只转文字部分。

对于理工科背景的文章创作也是极不友好。需要加入个统计图表等辅助工具情况,操作繁琐,效率低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