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JoJo與阿K

人的差異不僅僅只是二分法,每個人生來都是特別的,你永遠可以在性別光譜上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人的差異不僅僅只是二分法,每個人生來都是特別的,你永遠可以在性別光譜上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截圖自「他們不接受我們是他們的問題。」 - 當你跟這個世界太不一樣・娘娘的理幸思考術)

看到理科太太和娘娘的影片,突然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這個小故事。

大學時不擅於打扮,卻又想要保持基本的整齊與乾淨,每隔幾個月,都會到學校附近的髮廊修剪一下,通常是不指定設計師,一方面價格便宜些,另一方面可以感受不同設計師的服務差異。

新學期想換個新氣象,也想體驗第一次染髮,照例先用電話預約了時間,直到進入店內……?

「你好,我叫JoJo,請問今天需要什麼服務呢?」一位淺色短髮、穿著短裙的設計師開口

「我想要試試看染髮,但是還不敢挑戰太高調的顏色。請問有什麼推薦的嗎?」噢眼前這個人的身形看起來是生理男性,但是穿著打扮是非常女性化的樣子,不過聲音有點低沉,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跨性別的打扮。

由於頭髮又黑又長又多,整體服務的時間比較長,但是JoJo都會很細心地察看染色情形,洗頭時也十分溫柔,是非常舒服的體驗。期間還遇到媽媽帶小小孩來剪頭髮,是個非常會說話的小可愛,一邊剪頭髮,眼睛還不時透過鏡中反射看看我們這邊的狀況,貌似對染髮過程很好奇。

染完的效果讓我十分滿意,為了想介紹姊姊作為新客人,離開前向她要了名片,看到上面原本的稱呼是阿K,被原子筆畫掉後旁邊寫上JoJo,貌似這個新名字剛用不久。


離開後在附近的飲料店遇到先前那對母子,小可愛好像為了稱謂有一點煩惱。
「媽媽,我覺得這個姊姊的頭髮很好看,幫她弄頭髮的……呃…姨姨?…叔叔?……我不知道要叫什麼,不過他很厲害!」

「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小小聲,禮貌地說:『請問我要怎麼稱呼你?』。」

「請問……我要怎麼稱呼你……請問我要怎麼稱呼你……我記起來了。」小可愛點點頭

「那下次要再來這邊剪頭髮嗎?」

「要!我可以也找那個人剪嗎?我會記得先小小聲問。」

不管看過幾次,每次看到彩虹還是覺得美。(Photo by Austin Schmid)

半年後,再到同一家髮廊,新的設計師告訴我,JoJo已經離開了。

「好可惜,我好喜歡她的服務。」

「那你知道他實際上是男生嗎? 不覺得奇怪嗎?」那位設計師用很八卦的口吻講出這句話

「看得出來,不過如果她想以更女性化的打扮與人相處,我會將她當作真正的女性。」

臺灣在這幾十年來,總有人致力於推動更自由、更互相尊重的社會,加上網路世界逐漸發達,這幾年可以一直感覺到許多人在為了多元性別與平權議題發聲,也被找去參加過幾次遊行,相信這些自由的靈魂將會持續發揮他們的影響力,未來會越來越好的。

願每一個阿K和JoJo最終都可以找到他們喜歡的樣子

最後來點播一首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