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停止評價身邊人的外貌吧

(编辑过)
你是否遇過有人批評別人的外表,還要對方「別開不起玩笑!」,最可怕的是這些話聽久了,會讓人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糟糕?」

國中同學小微,有著model般的一米七高挑身材,微可愛、微氣質、微任性、微微有點小聰明、微微在意他人看法。

有一天下課,小微悄悄走來我身邊,問道:「阿蠶,你看看我的臉是不是太胖了?還有我的肚子、腿上的肉都好多,我想減肥。」

老實說,我一點都看不出來小微有哪裡值得被認為「胖」,在學期初的健康檢查上,各項數值都是妥妥的打上「正常」,便好奇詢問原因。

「我看班上的小林,長得小小巧巧的,連我媽也誇她可愛!不像我,長得這麼大隻,看起來像河馬,我覺得我是一般人的兩倍寬呢^$#^*......(以下省略1000字)」小微似乎掉進了自己的世界中,喃喃說著要長成別人的樣子才好看,完全沒有讓我插話的空間。

我心中想著:可是,小林身高只有一米五啊!!!

有多少人從青少年時期就被他人的評價限制在特定的尺寸中 (Photo by Vidmir Raic)

在生理上,和男性相比,女性的身體會在國小中高年級時開始抽高,到了中學時期剛好進入青春期,體內漸漸累積脂肪,逐漸塑造8字身型。而在國一、國二時,許多人都是先長高了,脂肪尚未開始明顯堆積在胸部、臀部、大腿等部位,看起來偏瘦。這時,骨架大或是累積脂肪速度快的人,在眾人當中顯得特別不一般,容易成為被開玩笑的對象。

「你看,她跑過去的時候身上的肉都在抖。」
「母豬母豬,你是不是愛吃餿水才這麼胖,哼哼哼(模仿豬叫聲)~」
「誰要是喜歡她,肯定是眼睛瞎了!寧缺勿濫哈哈哈……」

我曾制止過其他人,卻被當成異類,他們認為在生活中很容易聽到這樣的話語,開開玩笑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若是連這點承受玩笑的能力都沒有,也太過玻璃心,而且他們認為自己講的是事實。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小微總是有意無意減少營養午餐的進食量,常常只吃一點點就說吃不下了,或是吃到一半就跑去廁所吐。面對老師的關心,僅利用自己從小就腸胃不好的理由敷衍過去。

過了一個暑假,我察覺到小微的身形瘦了許多,原來是因為她不想再被大家取笑,在家裡瘋狂跳有氧操,而且一天只吃一餐,就這樣兩個月瘦了快8公斤!

瘦了這麼多,照理來說應該會變得比較開心吧?但是我卻發現小微開始斤斤計較自己的五官和身體各部位,喃喃說著最近需要開始存錢整形,並常常研究各種明星藝人的外貌,想要誰的鼻子、臉型、眼睛等等,我開始意識到事情有點兒不對勁。

同時也逐漸發現,這學期她常常嚷著頭暈、走路會喘,上課也無法集中注意力,我曾擔心是低血糖引發的不適,有時候會塞點糖果、餅乾給她補充血糖,但小微的身體依舊一天天地消瘦下去。

面對小微在學校吃少少的狀況,許多同學都認為那是種「挑食」的表現,並沒有放在心上,直到有天在體育課昏倒,醫師診斷後確定她罹患了厭食症,由於長期營養不良使得身體變得虛弱,這次的事件也導致小微的父母火速辦了轉學手續。

透過媒體文化的渲染,「以瘦為美」似乎已成為社會對外表的重要標準之一,或許,小微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慢慢代謝掉負面評價的影響,學著不再藉由體重或身材來決定自己的價值,重新建立自信,才有機會真正好起來。


一個人的外貌與遺傳有極大關聯,雖然現今有很多醫學美容、減重塑身、化妝保養技術,能幫助大家塑造更加精緻的外貌,但我們還是可以用開放的心胸欣賞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色。我們也需要理解,美麗的定義也很多樣,隨口吐出的負面評價或是比較的話語有多傷人。

勇敢展現自身的美好吧!無論高矮胖瘦,都是自信而美麗的樣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