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ofSpades
QueenofSpades

我在网络上发布的文章、评论里的话,我都可以当面和你说。

中国的女孩子需要谁来保护?

一直没有在网络上写过任何「女权」议题,虽然我在一些私人或者小范围的对话中,还蛮经常,或者说,也完全不介意向身边的人传递我的女权观点的。

之所以没有写,是因为这个议题实在太大,而我只有一些浅薄的见解,并不敢大发议论摇唇鼓舌。不过这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外国人居住管理条例》的事情,又渐渐见识了很多言论,在感慨如今网络低龄化越来越严重的同时,不由得生出一股脾气:这些人脑筋如此不清楚,都敢大放厥词,我还有什么理由怯场?


一、女权是什么权?

女权从来不是两性之间的矛盾,女权如果说有所反抗,对象是父权。

唐代妇女可以自由婚姻,改嫁也颇为普遍,至宋后乃至明清,时代与我们愈发接近,而此时的观点思想,也更多被传承和记录,这是我们所熟知的「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时代,也是我们所熟悉的「封建社会」。

为什么会产生「生命都不如贞节」的观点呢?因为三纲五常,哪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哪五常?仁义礼智信。

仁义礼智信现在还在提倡,这本身是对做人的较高的道德标准,自然是好事,可是约束为谁来?为父慈子孝,为忠君爱国。你做一个好人,还不够,先是修身,再来齐家,其后治国、平天下。你治的是谁的国?平的是谁的天下?从朱元璋到溥仪,你治的无非是朱家天下或者金家天下。

你做人再高尚、作战再勇武,你是臣,便唯君为上。你品德再辉耀、行为再端正,你是子,便唯父为上。你这一生,是为家族名分而活,不能不义、不能不忠、不能不孝。这一切道德纲常,都是为了天子坐明堂。

天子坐明堂,城主府中趋。在这个道德体系里,所有人,都是为了皇帝一人而活。毕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剩下的,在臣子和父子中讨个位置,做的好的,在史书中尚有列传。再剩下的,就是从来没有计入列传的「天大旱,民相食」里的「民」,「白骨蔽野」里的「白骨」。

我不是鼓吹阶级矛盾,在这个落后的年代里,你不是地主,就是佃户,农业社会靠天吃饭,要是天大旱,你是地主还好,你是佃户,免不了做安安饿殍。这还因为好在你是男性,如果是女性,要么是深闺不能见人只能等时候到了给你许配给从未谋面的夫君任你出嫁从夫夫死从子的大小姐,要么是需要下地劳动还要不断生儿育女的劳动妇女。

我不是歧视劳动妇女,劳动妇女在那些年代实在是社会最底层,体力活也要做,为家族延续进行生育则是所有人对你的另外一个要求。

如果在这个年代,有一个觉醒了女权意识的大小姐或者劳动妇女,你以为她们会向谁争取权利呢?身边的男性佃户?地主?父亲?还是皇帝?

女权,从来不是两性之间的矛盾,它是劳动女性、大小姐、佃户和地主老爷、皇帝之间的矛盾。它是大小姐争取婚姻自由的运动,它是佃户争取土地所有权的运动、它是劳动女性争取生育自由和工作自由的运动。

东亚大陆毕竟已经开化足够久了,久远到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知道阶级不平等是什么滋味了。还好这个星球上有一个堪比我们明清的地区,可以供你们代入思考一下,阿联酋,2000 年,诞生了海湾国家第一代出租车女司机。

假如我们没有经过这些革命的洗礼,我们完整继承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个事情也会发生在你身边,如果你是女性,你不被允许参与任何可能抛头露面的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假如你是男性,那就意味着家庭的收入全来源于你,不可能有 Double Income 发生。

这样你大概能想象得到,女权到底在争取什么了吧?


二、哪些是女性已有的权利?

第一步,女性要争取劳动的权利。

有劳动的权利,才有获取收入的权利。有收入,就有支配自己身体的资本,而不是被皇帝送出去和亲,不是被父亲指腹为婚。

第二步,女性要婚姻自由的权利。

婚姻这种事情,应当你情我愿,否则就是流氓。经历了现代社会的洗礼,我相信正常人都不会有强娶民女的想法。

还是以那个所有人都不平等的年代举例,如果你是地主家少爷,也难免被父亲指定一桩婚事,对象通常是另外一个地主,或者有功名的乡绅,总之是一个门当户对,好在那个年代,如果对方真的不符合你的审美,你可以再娶妾,甚至逛青楼。如果你是长工,那就比较惨了,你不太可能娶到任何一个超出你阶级的女性,甚至你可能都娶不到女性,即便是有一个地主家的大小姐和你两情相悦,最好的结局大概就是变成一对蝴蝶。

最差的情况,就是你爹爹因为交不够租子,被地主家狗腿子打死,你的母亲则没有任何工作,没有收入,你小小年纪就饿死了。


我经常跟别人举例,在哪个年代,不要幻想你是地主,你可能只是一个长工,即便地主家大小姐看上了你,你们也不可能在一起,因为她不能做自己的主。

为女权呼号,为女性和其他弱势群体当前遭受的不平等而发声,就是为你这个佃户发声。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平等的时代,你我这种佃户,还不会发生被大小姐看上但是活活被拆散的悲剧。她可以和我自由结合,婚后还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且不会因为性别而做着同样的工作但是少拿薪水。

如果你认可上面这个想象是合情合理的,这不仅仅是落后的封建时代的美好想象,而是我们这个现代的文明社会应有的景象,那你就应该支持女权,为女权发声。

因为你不仅仅是为劳动妇女和大小姐发声,还是为了广大的佃户发声。

之所以被冠名「女权」,是因为在弱势群体中,女性天然占据近一半人口,又自然可辨识。与 LGBT、少数族裔等相比,更为显著,团结得早,觉醒更早。而女权运动,同样会为这些弱势群体,带来平等,带来收益。

当然了,婚姻自由的应有之义,除了自由结合,还包括婚后大小姐看出你是一个混蛋,和你自由分离的权利。所以对国内的离婚率的上升,我还是持正面态度的。


三、女性还应该争取哪些权利?

女权主义的最终胜利,是平等、自由的最终胜利。

届时,女性不会因为可能需要生育,就遭受职业天花板。女性不会因为体态优美,就被攻击、物化。女性不会因为性别,就被刻板认为不能学习某种学科或者技术,或者被认为天然适合某种行业。女性不会因为性,遭受污蔑和羞辱。

认为女性只适合做护士,或者说护理职业天然适合女性,同样是对从事护理职业的男性的歧视。对女权的否认,同样会伤害到男性。

所有的男护士,都应当感谢那些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争取同工同酬的女性,是她们对平等的努力,给了你们免遭更大歧视的庇护。

所以,等到两性真正平等了,社会会更加平等、自由、开放。真正的女权主义者,是追求社会自由、人人平等的斗士。

而认为女性柔弱,因此需要男性来保护,认为女性只需要生娃看家,等着男性养育的。他们不论是男是女,恰恰是女权的对立面——父权的代表。他们一心想将一个性别,置于另外一个性别的掌控之下,而不是认可,她们也是一个独立的、平等的、自由的群体。

所以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男性们,等到女权真正实现的那一天,和你接受同样的教育、享有同样的工作机会、可以获取同样的报酬、拥有同样的政治权利的女性,凭什么需要你的保护?

还指望掌控女性,等着她们扑到你怀里「嘤嘤嘤,好怕怕,哥哥帮我赶走坏人」吗?

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