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ofSpades
QueenofSpades

我在网络上发布的文章、评论里的话,我都可以当面和你说。

「孫楊是清白的嗎?」

疫情持續這麼久,大家對於這件事情多少有了一些麻木,一些之前會引起大量關注的議題,也慢慢獲得了較高的熱度。孫楊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禁賽 8 年便是這樣的一件事。

今天不是想要討論運動員孫楊是否清白,只是因為看到網路上一些聲音,不自量力想說兩句一些其他的題目。孫楊是清白的嗎?這個問句只是一個由頭,因此在標題中,加了引號。

孫楊是清白的嗎?

我不知道,但是這和近日在孫楊身上發生的判決,事實已經相距甚遠,已經大大偏題。

簡而言之,事情起源於 2018 年 9 月 4 日晚,當日 22 時至 23 時,國際興奮劑檢查管理公司(IDTM)在試圖對孫楊進行一次飛機藥檢時,據孫楊團隊稱,因他們對檢察官專業度和資質存疑,因此在提供了樣本後,又擔心樣本被非專業人士污染或者別有用心人士栽贓,因此銷毀了樣本。

關於此次事件,是孫楊團隊「拒檢」,還是 IDTM 程序不合規導致的該次藥檢失敗,一直存在爭議。在 2019 年,國際泳聯裁決 IDTM 此次檢查無效,孫楊無違規。至一年後的 2020 年 2 月 28 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認定孫楊確有「干預興奮劑管控」的行為,推翻了國際泳聯之前的裁決。

因為孫楊之前有前科,因此禁賽處罰時長翻倍,禁賽 8 年。如果該次裁決成立,孫楊的運動生涯可以宣告結束了。


請注意,CAS 本次判罰所認定的孫楊的違規,是 2018 年 9 月 4 日晚一系列的行為,包括遲到、多次單獨進入衛生間、拒絕 IDTM 在場的檢察官帶走樣品、砸碎樣品等。

因為這些違規行為,所以 CAS 裁斷,孫楊存在「干預興奮劑管控」的行為,因此給出了禁賽處罰。

這裡,並沒有任何提及他服用興奮劑,或者沒有服用興奮劑的信息。

所以,孫楊是清白的嗎?

我不知道。


網路上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很多新聞、很多議題、很多討論是這樣,微博、知乎、Twitter、Matters 等網站,都是這樣。

凡是有文字、有討論的地方,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當我們討論的主題,與事實偏離,或者與事實不符的時候,其實是不可能給出答案的。即便孫楊做出了一系列反常的、不合理的舉動,這些舉動無限增加了他服用了違禁藥物的嫌疑。但是如果你問我,孫楊是清白的嗎?即便此刻,我也只能告訴你,我不知道,沒有證據。

我傾向於他不清白。但是抱歉,沒有證據。我沒有,IDTM 沒有,CAS 沒有。

因為沒有他使用興奮劑的證據,因此不能依例取消他的過往成績。他還是國際冠軍、金牌得主。

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邏輯,這個世界並非非黑即白,孫楊被判罰,不證明他在使用興奮劑上不清白;他因為干預興奮劑管控而被禁賽,也不意味著他在成績上清白。只是我們現在,不能下定論。


那我們討論什麼呢?

發生了一件新聞,一場疫情,一次集會,一次選舉,一個禁令,一個裁決。我們在談論些什麼呢?要怎麼去參與一個事件的討論呢?

我們首先要搞清楚事情的真相,要確保自己理解了來龍去脈,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盡可能多的,了解到事實。

比如說,CAS 認為孫楊「干預興奮劑管控」,而不是「違例使用興奮劑藥物」。

然後我們去討論,孫楊的這些行為,是否構成「干預興奮劑管控」;8 年禁賽的判罰,是否有理可循。

至於孫楊是否清白,這是另外一個議題,它應當是另外一個議題。

在這個時候要明白,討論孫楊是否清白,是沒有價值的,因為沒有什麼證據能夠支撐有效的討論,除非你是孫楊身邊的內部人士,要給大家爆料。

基於事實的討論,這應當是有價值的討論的基本原則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