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猪肉
冷冻猪肉

希望未来某一天 沉默的极少数

梦境录制机⏺️

火车在隧道里的风声轰鸣,z坐在窗户边的座位,闭着眼,手里抱着一个黑色的手提包。车厢人不多,稀稀落落。对面是一位年轻母亲和她的女儿,女孩不说话只是眼睛一直望着窗外,大人则对着手机念念有词。火车开向大山里,两旁的风景是青山连绵,还有藏在山里的群居村落。


z是从那些村落出来的某一人,而现在做着她自己曾经也无法想象的工作。“不知道这一次,遇到的是怎样的客人呢?” 朦朦睁开眼,z发现对面只剩下小女孩一个人,女孩问她:

“我妈妈去上厕所了,你可以帮我开一下矿泉水盖吗?”

z点头示意,把矿泉水接过,拧开。“姐姐你的包里装的是什么”,z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反问女孩,“你相信吗,我可以看到你的梦,还可以帮你记录下来”。 女孩瞪大了眼睛,充满了无限好奇。“我经常梦到和爸爸一起去一个湖边,晚上有好多萤火虫,有一次我还梦到爸爸骑着马,抱我在怀里,另外一个声音就出现在我的梦里...” 

“汤圆你又开始乱说话了!!不好意思啊,她老是说一些奇怪的话。” 年轻妈妈一个箭步冲过来拍了拍这个叫汤圆的女孩的头。z笑着说没关系,虽然嘴上没说,但她还是很好奇女孩的梦,像极了歌德的诗。

z是一个梦境记录师,客人大多是通过寿司店的广告,还有通过客人之间的传达来找到她。这份工作的薪水非常可观,也只需要在夜晚工作,只不过z再也没有自己的梦境。

z的上一位客人是一名会计,这个女人的梦境充斥着黑暗和恐惧或者悲伤,她在梦里需要不断的奔跑和思考,她好像也并不在意通过解析这些梦是否会让自己轻松一些。她梦里的怪兽或者黑暗,z都不害怕,只是有一次在她的梦境里,她爸爸的笑,击中了z的恐惧因子。令她想起那个真实的,存在于真实世界里的人。z绝不打探客人的生活,如此才能保证分析的客观性,走前她告诉这个女人,压制的情绪只能在梦里释放,会完全影响睡眠质量和心绪,最差的办法就是从外界植入美梦,但不能完全保证会一直稳定。女人请她喝了一杯酒,什么也没说。

人类的多样性,z是有所了解的。即便人们找到她出于相同的目的,他们的性格和故事也各不相同。火车速度慢了下来,要到站了,这是一个小小的县城,z来过一次。跟着地图走进蜿蜒的巷子里,来到了一座独立楼房前,还没按门铃,一位清瘦高挑的老人就走了出来。z做了自我介绍,老人并没有回应,示意z跟着他一起走进去,缓缓地说,“我这辈子做的所有梦,都与动物有关,没有一天是离开过草原或者沙漠或者其他的什么,每当我睡着,我来到这个动物世界。我快不行啦,我认识的年轻朋友告诉我有人可以录制梦境,就当是我的身体,留在这个世界的证据吧。当然你有可能会见证我的死亡,你得帮我处理我的后事,联系我的女儿。报酬你自己开价,想好之后过来给我答复吧。” z环顾了一圈房子,没有金碧辉煌反倒是有浓浓的木头味道,客厅中央挂着一幅动物大迁徙的画,所有物品都排列整齐,毫不杂乱。“可以,我没问题。”z随便的回应到。老头咳咳地笑起来,“你还真是一个奇怪的人啊。” 

有科学表明,人会突然在某个时候觉得此时此景在梦里见过,这是因为人类身体因素和天气产生的联系。不过z知道,人类确实是有预言机制的。

老人给z安排了一间屋子,很清净,通过窗户可以看到绿油油的山。不时传来一些小鸟飞过的声音,z站在窗边想得出神,突然被老人唤了名字。下了楼,餐桌上已经摆好了饭菜,z对这样的场景实在觉得陌生,野蕨菜,天麻炖的鸡汤。

“快坐下吃饭吧 都是随便做的菜。”老人拖出椅子慢慢坐下,“好久没有这样的画面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了,甚至有些不适应。您每天都自己吃饭吗” 

“我爱人走了之后,我也不愿意再多出去了。山的影子,小商店的吆喝,熟悉的朋友甚至连空气里都是她的味道。她不会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因为一直以来她都是被我照顾的人,可惜她不知道,她的存在又是鲜活的颜色” 提起爱人时的老先生,又是幸福,又是难过。

附注:写下这一篇大概是去年夏天回乡下老家的绿皮火车上,我的脑海中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事和人物,每次提笔写下的时候,觉得很单薄,需要不断不断练习吧。这里是我的小世界,今天突然就开心起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