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多玛嬉皮
索多玛嬉皮

精神流亡者 「我从来不是这个帝国的公民,我是他的囚徒」

说文解字2:万青在大陆被封杀的《酒馆》———毋忘六四

先再聊聊自己和matters的缘分,印象中是去年八月反送中时期在豆瓣上看到了有人分享,当时每天在端上跟踪进度,线下准备着八月底的雅思,并没有过多关注这个网站,十月底在看人宣传阿姨帖子的时候付了一个链接是matters,记得大概是某个ytber对阿姨的访谈录,点上来看了看也没有留下,当时的主要发声地在品葱,那时候品葱真的是个蓬勃向上的论坛,现在不提也罢。

回到正题,今天分享的是万青的酒馆,熟悉万青或是六四任何一个的人立刻都能明白,这是写给六四青年的悼文,以后每次分享歌词会在文中贴上歌曲,不过我的鉴赏水平堪忧,只能写写我对词有感觉的歌曲了,编曲方面我确实一窍不通


在这颗行星所有的酒馆

买了专辑但是没有光驱读出来,只好在ytb上录屏再音画分离,音质略低, 音源是15年草莓音乐节live版,最后一段即兴实验没有录全


在这颗行星所有的酒馆


那些智力超常的人啊

认为已经

熟悉了云和闪电的脾气

云和闪电:有个成语叫天威难测,后面的都懂不说了

就不再迷惑

就不必了解自己

世界和他人

每天只管

被微风吹拂,与猛虎谈情

猛虎:“伴君如伴虎”
私以为这段描述的是六四后经济改革招安的中产阶级,
但也有说法认为描述的80年代市场化经济中得势的官商和官员亲属,在此保留意见


他们从来 不需要楼梯

 楼梯的意向代表什么再清楚不过了,
 看到这句我立刻想到的就是陈云的几句“高论”:
“只有红色子孙坐江山才不会掘祖坟”;
“党内(核心党)不应该判死刑,因为儿女不好相见”

只有窗口

把一切交付于梦境

和优美的浪潮

在这颗行星所有的酒馆

青春,自由似乎理所应得

面向涣散的未来

只唱情歌 看不到坦克

这段太直接,没什么隐喻


在科学和啤酒都不能

安抚的夜晚

他们丢失了四季

惶惑之行开始

这段亲历者都能理解,89年后出生的或是当时还没有记事的,推荐观看娄公子的《颐和园》,我心中的青春片no.1,在此贴一个在线看的链接(需翻墙),方便大家,侵删

链接

这颗行星所有的酒馆

无法听到远方的呼喊

野心勃勃的灯火

瞬间吞没黑暗的脸庞

六月三号晚上,全广场熄灯
慌乱,呼喊,汽灯,枪口的火光,被照的惨白的脸
寥寥四句,就好像让人回到了那个恐怖与良知的夜晚



个人认为《酒馆》是全专的词作巅峰,胜于石家庄,因为敏感题材的原因,写的更加隐晦而曲折,编曲我也很喜欢,记得第一次听到间奏的时候,甚至有顶礼膜拜的冲动,但更多人好像认可《秦皇岛》多一些,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很可惜的是,无论如何,大陆的听众再也听不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