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歲月對我們做了甚麼?

人的前半生是在撈東西,後半生則是往外扔東西。

世上最尋常的事情就是無常,常常在捧讀著各種佛典時,字裡行間,積累著自己的關於那種叫「不確定」的智慧。不確定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不確定親手打造好的一切什麼時候崩塌、不確定愛你的人是否一直都會愛你、不確定今晚躺下明早是否還醒得過來......

我們的心,從嬰兒一路走到年老,果真是同一個人?那一顆心,從蛋白那麼柔弱的肉體,變成一個核桃那麼堅固的核。這樣逐漸衰現的皺紋和白髮,這樣的皮相這樣的心,是怎麼熬變出來的?在變更的過程,歲月對我們做了什麼?

是各種喜悅和痛苦,中間還夾雜著大量的無聊,以及對無聊無可奈何的忍受,也包括喪失、愛的割捨、生的離和死的別,然而,是這些生離死別的力量造就我們自身的力量。是的,這些不只是歲月,更是打擊我們的力量,不過,正是這些打擊我們的力量同時也給予我們往前走的力量。

成長和衰老就是逐漸丟掉外物,不只是是物質的,還有外在的喧鬧。歲月也幫著我們丟掉,器官會一個個壞掉,已經白的髮也會越來越多,我的朋友我的家人,假如我比他們長一點的活過,那麼我將一個個看他們在大爐裡化成灰,被放進一方小盒子裡,或揮灑入大海;有比我小的,那他們就會是把我送走的人。

人的前半生是在撈東西,後半生則是往外扔東西。要把自己活成孤本,而不是戴著面具的妖怪,把那個從扭曲的價值觀中活出來的自己,一天一天活回來,必須把自己生命的力量積攢到與喪失給我的打擊所匹配的程度,然後坦坦蕩盪的面對自己的死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