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 在不斷掙扎各種翻攪的當下,堅守信念做想做的事

(编辑过)
已經不求恢復原狀,希望自己在已經決定的事情上,繼續往前走,而且務必讓自己保持彈性,今後一定要有隨時都能在實際生活及心靈層面調整自己的能力。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1、下決定不走學術之路,文組博士畢業後幾乎都是流浪博士後,我問自己是否要這種生活?看身邊朋友們申請各國博士後的經歷,就算成功拿到某項目,合約最多也只是一年,合約結束又得開始找下一站。比較好玩的部分是申請到哪個國家就往哪飛,煎熬的部分是長年居無定所,也可能面臨上一份合約結束下一份來不及拿到,造成必須經歷沒有收入的狀況。

2、找了一位心理學專業的朋友,和對方商談兩人合作開一個專頁或youtube channel.初步構思是,我的哲學和佛學專業配對方的心理學和神學專業,我們或獨自針對自己的專業領域做知識普及和分享,有時候聯手針對社會議題進行對談,甚至還可以邀請其他我們認識的朋友一塊聊聊。在馬來西亞,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看過任何這樣的組合,我覺得我們真的可以玩出一些甚麼來,我自己很期待。

結果寫下一件事變兩件事,哈哈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如果沒有疫情,今年六月我就會拿到博士學位,結果,因為疫情逼得我必須暫時脫離博士生活,近5年的人生規劃突然被打亂。一開始也很懊惱,但今年年頭,無論是心態上的,或是為了生計做的調整,覺得對自己的決定還是滿意的。其實已不求恢復原狀,希望自己在已經決定的事情上,繼續往前走,而且務必讓自己保持彈性,今後一定要有隨時都能在實際生活及心靈層面調整自己的能力。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朋友說我讓人感覺無欲無求,其實沒有。關於躺平,從沒認真思考過要躺平,反而經常在思考我可以做什麼、怎麼做、如何開始第一步。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家人及身邊的朋友給我最大的力量感,要不是因為疫情,已經長達四五年沒待在家鄉。由於疫情,2020 和2021都在自己的家鄉,重拾曾經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友誼,和家人的關係又開始緊密 。一人在外著實已自由成性,去年年頭和家人各種衝突和價值觀磨合,還好現在已經找到共處相安的方法。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重拾友誼,我們九年前拉近彼此距離,四年後又因我出國工作拉開距離,現在困在家鄉,又開始走得很靠近,是一段很奇妙的友誼關係,是好像隨時可以踩線變成情侶,但兩人又同時緊守那一道防線的關係。我個人單方面決定再提升自己的經濟基礎才來談其他的,而且,這也是我一直掛在嘴邊要做的事,對於這段奇妙的緣分,決定先這樣。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一直都有運動的習慣,去年找到泰拳教練於是又積極重拾泰拳,很愛。泰拳讓我快樂,毫無雜念投入當下的動作能讓人開心。最近開始練對打,雖然被k 被踢,但每個練泰拳的人,在對打當下臉上都是掛著笑容的,會覺得開心。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我閱讀量有點大,覺得今年讀過的書都是好書,無論是文學小說還是哲社科類,都讓我獲益良多。搞不好哪天心血來潮想寫一寫2021年書單,待那時候再分享好了。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今年開始留長髮,人生第一次,發現很適合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