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連續寫作15天 (14)

(编辑过)
沒有人不經歷人生的荒誕和挫敗,每個人的心都被反覆放在一塊叫歲月的磨刀石上來回拖磨,我們讓自己痛出一朵花,還要它拼命綻放。如果它不夠漂亮,連我們自己都不會體恤這顆心。

人生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但我們每個人出生之後就一直往前衝。各種比賽考試,賽馬一樣奔跑著的人生中,強者也只有那兩三人,失敗者千軍萬馬。就算成功站上冠亞季軍的位置,也開心不了多久,很快又要面臨下一場考試或競賽,短暫的開心過後立刻進入競爭狀態,以便不被身後的大隊人馬追上去。

這麼多的人在失敗,我們依然只有勵志教育,就是咬緊牙關一路追、拼命追。追成績、追名利、追財富、追地位、追權力、追時間,不明就裡的只知道一定要迎頭趕上,能追多久就追多久,一路追到雙腳踏進棺材裡。

學校只有勵志教育,課本沒教我們如何培養魅力,畢業以後每個人都在告訴你魅力有多重要,溝通需要個人魅力、協商談判需要個人魅力、領導需要個人魅力、談戀愛更是需要個人魅力。人生處處在在都和幸福掛勾,社會告訴你要為自己尋找幸福的人生,但學校從沒教導什麼是幸福。

勵志教育不教人如何面對人生的殘酷和荒誕,我看到多少個小小的我奮力追著成績,在夢中也覺得人生是彩色的,以至於忘了活著才是人生的本質。我看到那個小小的我,面對挫敗、疑惑、迷茫時受過傷的心,從來沒人能夠撫慰,大家都告訴你,跌倒了要站起來,還要站得穩跑得更快。

沒有人不經歷人生的荒誕和挫敗,每個人的心都被反覆放在一塊叫歲月的磨刀石上來回拖磨,我們讓自己痛出一朵花,還要它拼命綻放。如果它不夠漂亮,連我們自己都不會體恤這顆心。

學校沒有教導認識自身生命黑暗這回事,很多人不能接受上帝和魔鬼其實都在我們的肉體中。如果我們不能接受本能情感的自動行使所必然產生的罪孽,我們的人生地圖就一定會遭受到惡的反撲。生命智慧的習得無法排除對慾望的挖掘,諸如煩惱、憂傷、抑鬱甚至包括無法對人啟齒的幽暗及污穢。

認識生命有幽暗的一面,這種認知不配合考卷上的統一答案,也不參照以群體為本質的外在社會的規矩和潛規則。認知自己的有限,接受人生必然要面對的各種挫敗,認識包含在整體生命中,基督教說的罪和佛教說的三毒。學會明亮而不是扭曲的面對這種有限,無須遮掩,不必覺得處處不如別人敞亮。了解自己各種複雜情緒的生成及運行規律,這些都需要從自我衝撞中習得。

躁動和浮華終究會腐蝕自己,生命的安穩和安靜使我們善良,而善良才能提升人類整體的福祉。真正意義的成功如果是讓人活得像個人,認識生命自身黑暗的教育很重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eYkS6FfM8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自我觀照
2021 年6 月26 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